在我家的院子里,盛开着许许多多白绒绒的蒲公英。每年的夏天,我总会情不自禁地驻足观赏,久久凝视……
开得多么热情的蒲公英!有的在微风中翩翩起舞,有的好像在悄悄议论什么。那撑着花朵的枝,就像一把把小雨伞的柄,托起一个个透明且蓬勃的伞盖;那透明的小花就像一个个调皮的孩子挨在妈妈的周围,她们围成一个圈,好像在玩“拾手帕”的游戏。那俏皮的花萼紧紧裹住里面的孩子,生怕她们一不小心就摔下来似的,多么动人的场景啊!
看着这些在阳光下绽放的蒲公英,我想了很多,很多——
这些白绒绒的蒲公英是美丽的,就像夏天的眼睛,凝望着这个世界。它们不是生长在阳春三月,而是骄阳似火的夏天;不是长在肥沃的土壤里,而是扎根于贫瘠的土地。它们不像牡丹、玫瑰那样需要人类的培育,不管多么贫瘠和荒凉,只要扎根于此,便在这里生根、开花、结果,最后重新播种希望。
蒲公英没有牡丹的华贵,也没有玫瑰的艳丽,但是,不管是在石埂边、田野上,还是房前屋后,都能看见它们娇小的身影,一朵朵,一簇簇怒放着。它们那纤细的身子在充满燥热的风中左右摇摆,但始终挺立着。风把它们稚嫩的孩子吹走了,它们不哭不闹,而是乐呵呵地,降落在地面上,依旧顽强地扎根、生长,它们是播种希望的“人”,他们紧紧地与土地相拥,挺起胸膛去对抗烈日狂风。它们好似仙女洒落人间的白色耳环,给田野、给大地带来了诗情画意。
我凝视着这些蒲公英,就如同看到了千千万万为祖国的未来辛勤奋斗、顽强拼搏的劳动者。他们不都像蒲公英一样平凡吗?他们是很普通,但他们那种甘于奉献、不畏艰辛、顽强拼搏的精神却极其伟大。他们扎根于土地,用他们顽强的意志向祖国贡献一切,让祖国大地变得更加丰饶。
蒲公英,我要从心底唱一首赞歌,来高声赞颂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