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角度小巧。它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是小,从小处着墨,便于行文,容易写好;二是巧,角度上灵巧高明,超过寻常,文章便会胜人一筹。例如,北京市有一位考生写的应试作文《从拿筷子谈起》,角度就具有小巧的特点。题目是议论式的,行文却采用记叙方式,记叙之中又不乏说理内容,这是巧拿筷子是日常生活现象,是中国人吃饭的一个常见动作,以此作为话题,作为文章内容,这是小。请看其中的一段文字:我赞同地说:对,其实拿筷子与用刀叉是没有雅俗之分的,只不过是一种习惯,一种需要而已,而有些人认为外国什么都好,自然也就认为用刀叉的外国人就是雅了!我们使用筷子,能锻炼人的大脑与手的灵巧,外国人想用还不会哩!我的话,引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段文字,小中见大,观点十分明确,很有说服力。
二、角度翻新。在旧的基础上变化出新的内容来,它也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是旧的基础,文中要有这种内容的交代和介绍,但它是次要的,文字应少,一般用于开头,以形成铺垫;二是翻出新意,这是文章的重点,是主体部分,是角度转换出新的主要内容。这种情况,多用于议论文。例如,浙江省有一位考生在《伯乐看过的就是千里马吗》这篇中考应试作文中,就采用了这种写法,请看其中的一段文字:伯乐看过的就是千里马吗?非也,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现在不少伯乐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要给我钱,再差的马都能成为千里马。何况又有不少伯乐都是假的,更别说千里马了。这段文字,由古及今,由物及人,与打假联系起来,无论对伯乐还是对千里马,都一反过去的肯定说法,翻出了新意,使论述的内容更为深刻,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