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叶•人生
(一类文)
抬头望窗外,恰巧一片树叶从枝头零落。她轻吻着风,跳着舞,最后划了一道美丽的弧线,与大地拥抱,她那短暂而又丰盈的生命划上了一个句点。
我忽然地感动,不很强烈,不很炽热,只觉得那股淡淡的感动深入骨髓。
我问树叶:“你不觉得生命短暂吗?你不留恋这个世界吗?”
树叶说:“不。”她的表情写着满足。“春天,万紫千红的花儿因为我的衬托愈显美丽;夏天,我为炎热的人们送去一份清凉;秋天,我披上盛装,预告丰收的喜讯;冬天,我化作尘泥,去滋润万物。”
我听了若有所思地说:“三个月前,你还葱绿着,缀了一树的繁华;三个月后,你素面朝天,等待生命的终止。这是宿命。”
树叶笑了:“我不觉得遗憾,我很平凡,我只是尽了自己的本分,入土为安是我最终的夙愿。”
“是吗?”
“是的。只有出生和死亡的时候,我才感到些许自豪。因为初生的时候,我知道了自己的本分,死亡的时候尽了自己的本分,我的一生已经没有什么遗憾了。”
一片小小的树叶,使我领略了一切生命的意义。
树叶的一生,正是人的一生。弹指一挥间,人生也将逝去。我们留下的是浮夸的赞誉、碌碌无为的遗憾,还是恪守本分、尽心尽职的满足?没有人两手空空来到这个世界的,人诞生的那一刻就有了责任;人死的时候也不是两手空空去的,他们带走的是本分完成的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