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观后感800字
这部电影讲述了1961年新中国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周恩来总理带病进行调研的感人故事。周恩来在四天的时间里,他夜以继日走村入户,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凡事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设身处地地为人民着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影片中周恩来所展现出的质朴形象,让我颇受感动。
周总理把爱民、为民、富民作为价值取向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所以他做的事情都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周总理的事迹告诉我们,树立民本思想,服务人民群众,不是靠大而空的官话,而是要深入民众中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依靠群众智慧,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这样才能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周恩来总理扎根于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周恩来作为国家总理日理万机,但他能够以公仆的身份下到最基层,大雨之夜,周总理不顾疲惫虚弱的身体,带着工作人员与群众抢救地瓜苗;彻夜总结梳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而是领袖人物与普通百姓间零距离的接触和坦诚的交流对话,是一种自觉置身于群众之中、“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周总理深入贫困的农户家,召开座谈会,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虚心向群众求教,遇事与群众商量,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体现在各项工作部署中;他深入基层困难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增进了党群感情。
周恩来同志把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目的。对民生问题高度重视,认真解决,切切实实为群众解决困难。充分体现了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毛主席曾讲过,“为群众服务,就是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这在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中得到了生动的诠释。
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影片对周总理一步步揭开公社干部“善意”的隐瞒,最终了解到当地群众生活的真实情况进行了淋漓尽致的展现。周总理实事求是、一丝不苟的精神和作风不仅是该片的主基调,而且对今天的我们具有深刻的启迪。周总理用真心、真情、真诚打开了百姓心底的闸门,纷纷吐出了自己的心声,这是我们要深入领会学习的工作方法。
求真务实,是中国共产党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是我党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作风。务实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它需要摆正心态,克服浮躁情绪,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式,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真正把心思和精力放在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造福百姓、取信于民。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高度负责,把责任放在心上,担在肩上,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当他知道大食堂给人民群众带来很多不便,是上级决策的失误,当即向群众道歉,并向毛主席汇报,立即纠正偏差。做群众工作,只有放下架子,深入群众,虚心听取意见,不断吸取经验教训,才能开辟新的发展空间,努力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真正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党风问题是是关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关键性问题。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正是通过周总理具体生动的言行,形象地展示如何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去解决“四风”问题,去更好地实现为民务实清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广大党员干部只有踏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足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让我们的党长盛不衰,才能让我们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真正实现!
《周总理的四个昼夜》展现的是:走群众路线每一步都需要求真务实,走到群众中去,到社会生活的实际中去,倾听群众的心声,虚心向群众学习,帮助群众解决实实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