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体坛风云2024年度人物盛典观后感
2016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盛典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隆重举行。中国女排连续第三年荣获最佳团队奖,同时还获得了评委会大奖;郎平同样连续第三年包揽最佳教练奖;女排核心朱婷也获得最佳女运动员奖;荣膺最佳男运动员奖的则是乒乓球名将马龙。孙杨现场献唱《倔强》,而傅园慧也奉献了一段精彩的脱口秀。
为最佳男运动员颁奖的是魏纪中和杨扬,入围最佳男运动员提名的全部都是在里约奥运会上为国夺下金牌的,分别是谌龙(羽毛球)、龙清泉(举重)、马龙(乒乓球)、孙杨(游泳)和王镇(田径)。最终获此殊荣的是马龙,这也是首位得到这一奖项的乒乓球选手。马龙上台发表得奖感言:去年我也获得了提名,但今年更重要一些,因为2016年是奥运会年,感谢评委会对我这一年的肯定,我很幸运,也很开心,为乒乓球队拿到了这个奖。要感谢的人很多,但今天我在这里要感谢所有的球迷,我很开心能够成为你们的榜样,希望可以在生活和工作中给予你们力量,其实我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你们也是在支持和鼓励我,让我非常感动,未来的路很长,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加油,感恩、珍惜!
入围最佳女运动员提名的是五位去年曾在里约奥运会登上最高颁奖台的丁宁(乒乓球)、刘虹(田径)、张梦雪(射击)、钟天使(自行车)、朱婷(排球),其中朱婷还是里约奥运会女排最有价值球员。开颁奖嘉宾周继红和李小鹏揭晓答案--朱婷,朱婷也因此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女排运动员。由于朱婷正在伊斯坦布尔参加土耳其联赛因此无法亲临现场,徐云丽代其上台领奖,不过朱婷还是通过视频连线畅谈一番,“2016年是对我来说是特别幸福、特别难忘的一年,感谢郎导和我的姐妹们,也感谢我的朋友和粉丝们。得到这个奖我很开心,我自己认为是丁宁应该获得这个奖,作为乒乓球冠军,她也很厉害,我是很幸运的,我得到这个奖是球迷和评委给我的一个鼓励,让我在2017年更加努力。”
获得最佳教练员奖提名的是孔令辉(乒乓球)、郎平(排球)、李琰(短道)、刘国梁(乒乓球)、袁国强(田径),其中为公众相对陌生的袁国强是短跑接力队教练,他率领汤星强/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获得2016年里约奥运会田径男子4×100米接力第四名,取得中国历史上在该项目的最好成绩。宋世雄和李玲蔚作为开颁奖嘉宾登台,女排主教练郎平众望所归连续第三年锁定这一奖项。
身着一袭红裙的郎平说道:其实我今天穿得挺隆重的,除了比赛时队服是红色的外,平时我比较低调是不穿红的,我的设计师要求我必须穿红的,因为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的时候现场几乎都是中国球迷,一片红,所以你一定要穿红色。在这里要感谢球迷们的厚爱,我想说其他奥运健儿在里约同样也在拼搏,也很棒。我们女排在里约是低开高走,过程挺折磨人的,我们的队员很会折磨教练,也挺会虐观众的。希望我的团队不要再虐教练了,我们没有放弃,是在英勇作战。代表女排姑娘们感谢每一位工作人员和亿万球迷的关心厚爱和支持!
竞争最佳团队奖的五支队伍同样是在里约奥运上大放异彩的中国短道速滑队、中国举重队、中国女子排球队、中国乒乓球队、中国跳水队。开颁奖嘉宾姚明在全场观众高喊女排的欢呼声中宣布中国女排当选,这是她们连续第三年,也是第四次获此殊荣。女排队员们一起登台,惠若琪代表发言:这是我们连续第三年获得这个奖项,我们不是在拉仇恨,就像郎导说得奇迹是人来创造的。在里约大冒险的女排每个人都用最大努力来创造我们的奇迹,我们舍弃了我们能舍弃的,容忍我们能容忍的。我们让很多人记起了有一种执着叫中国女排,感谢大家对于中国女排的喜爱和支持。
另外中国女排还获得了压轴的评委会大奖,郎平再次发表动人感言,“首先让我代表中国女排感谢评委会对中国女排的厚爱,在这里特别想说的是我们一定要向中国乒乓球队、中国跳水队学习,你们是我们的榜样。我想中国女排可以不是世界排坛上实力最强的队伍,但我们一定应该是在困难面前最团结、最有战斗力、最坚忍不拔的队伍。”
最佳新人奖获得提名的是陈婷(田径)、龚翔宇(排球)、钱学超(射击)、曲春雨(短道)、任茜(跳水)。陈定和吴敏霞作为开颁奖嘉宾上台,结果中国第一位00后奥运冠军任茜获此殊荣,任茜发表获奖感言时仍是超出实际年龄的淡定,“获得这个奖我有些受宠若惊,我很感谢帮助过我的人,也很感谢领队和教练,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我会继续努力,向2020奥运会前进!”
入围年度最佳突破奖提名的为宫金杰/钟天使(自行车)、韩天宇(短道)、华天(马术)、汤星强/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田径)、赵帅(跆拳道)。开颁奖嘉宾许海峰和曾申平为大家揭晓答案,在里约实现中国自行车项目在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突破的宫金杰/钟天使得奖,由于钟天使正在澳大利亚集训,因此只有宫金杰来到现场,“获得这个奖项今天真得很激动,感谢团队中的每一个领导、工作人员和队友们,是你们的付出和帮助才有了我们的突破。需要感谢的人太多了,我们一定会怀着感恩的心继续前行!”
最佳组合奖,获得提名的是陈若琳/刘蕙瑕(跳水)、傅海峰/张楠(羽毛球)、宫金杰/钟天使(自行车)、石竟男/武大靖/韩天宇/许宏志/陈德全(短道)、吴敏霞/施廷懋(跳水)。最终获此奖项的是跳水黄金组合吴敏霞/施廷懋。吴敏霞首先发表了获奖感言:其实今天特别意外,中国跳水队平时都习惯了坐在下面看别人领奖,今天前两个奖项都属于跳水队真得太意外了。其实在这个舞台上太多感谢的话说出来没有必要,我只想真心的说一下中国体育人,大家辛苦了!施廷懋则表示:我现在全身防抖呢,以前虽然我们都没有上台领奖过,但我们自己都给自己颁冷板凳奖,每年都是,我今年是第四次来参加这次盛典,感谢霞姐,而且中国跳水队会继续努力,为中国添的更多的荣誉。
丁俊晖(台球)、侯逸凡(国际象棋)、柯洁(围棋)、张弛(轮滑)、邹市明(职业拳击)则为最佳非奥项目运动员奖展开争夺。最终胜出的是转战职业赛场的前奥运冠军中国拳王邹市明。上台接受颁奖的邹市明说:不是职业冠军就一定能拿奥运冠军,但我两个都拿到了。中国拳击只有邹市明一个人成功不算成功,那只是一个阶段,我希望通过以己之力能够帮助中国拳击无论是在奥运赛场还是职业赛场,让更多有拳击梦想的人站在那个舞台,作为一个中国人能够摘得金牌,夺得金腰带,要证明在西方人擅长的项目上中国人一样行。
在大众体育精神奖的评选中,从陈旭(业余足球教练)、卢亚军(伊春市速滑教练)、米曼-艾米拉(维吾尔族传统摔跤继承人)、沈辉(乡村足球教师)、王广成(广场舞曲《小苹果》作者)这个候选名单里脱颖而出的是米曼-艾米拉。作为维吾尔族传统摔跤继承人,他培养了600多位新疆传统摔跤弟子,5个儿子也都成为传统摔跤传人,用自己毕生精力和一腔热血,将维吾尔族这项传统技艺传承下去。
在大众体育精神奖这个奖项颁发完毕后,现场向“中国航海第一人”郭川船长致敬,一段郭川的原声诗朗诵《海、海和海》让现场观众将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这位中国航海的第一人,他没有离开,他只是去到了更远的彼岸!残疾人体育精神奖获得者则是轮椅女剑侠荣静,在里约残奥会开幕式上,作为中国代表团旗手的她以优雅的微笑惊艳世界,而在赛场上她也用三枚金牌缔造传奇。
在颁奖盛典期间,中国游泳队队长孙杨更是登台高歌一曲,献上了一首《倔强》;与此同时,陈若琳和邹凯一番退役后的内心独白更是触动了所有人的泪点!风格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穿着“宝宝”红色衣服上台献上一段脱口秀的傅园慧,无厘头的风格以及与运动员们的搞笑互动,数次让现场哄堂大笑。颁奖盛典则在运动员们共同献上的《风云》的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