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的我,对于周恩来总理的认识只停留在《十里长街送总理》和《一夜的工作》里那位夜里挑灯工作不知疲倦,生活朴实无华,当他的灵车经过挤满等待的人北京长安街时,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悲伤,那时候想,这该是多么受人尊敬的一位总理啊。那个时候还不知道他为中国,为中国人民奉献过什么,只记得那一场葬礼有多隆重,有多少人在为他的逝世而悲伤哭泣。
前几天,我观看了《周恩来外交风云》的纪录片,心里顿时涌起钦佩之情,终于明白,为什么他会一直这么被人称颂,为什么那么多年后,他对中国,对中国人的影响依旧那么深远。弱国无外交,刚诞生不久的中国,在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战争后,满目疮痍,经济萧条,百废待兴。周恩来认清国际形势,选择从亚非新独立的国家开始,出访印度等国,与各国领导人进行交流,他用那机智二幽默的言谈,一次又一次转变了他国对中国的敌对态度,赢得了他国的认可和支持,为初建立的中国赢得了一个又一个建交机会。从1954年4月代表中国参加日内瓦会议;同年6月出席访问印度、缅甸,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1955年率领中国代表团去印度尼西亚万隆出席第一次亚非会议,使会议通过了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后又访问亚非欧14国,提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关系五项原则和中国对外经济技术援助八项原则;中美建交,新中国的外交局面完全打开,世界掀起了与中国结交的热潮。
他参加过中国所有的重大外交活动,他的建树无疑是举世瞩目的。影片当中的他,昂首挺胸地站立在世界的舞台上,在一次次唇枪舌剑中,一次一次令人惊叹,令人折服,他的一举一动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尊重,他杰出的外交活动为中国打开了通往世界的大门,为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争得了许许多多的荣誉。
这部《周恩来外交风云》的影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周恩来总理用他的行动和思想铸就了一段辉煌的中国历史,他的一生是伟大的一生,无论历史过去多久,他兢兢业业,严于律己,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伟大精神永远留在我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