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陆毅担纲主演的《人民的名义》开播,首播取得了2.41的全国网收视率,坐稳同时段节目收视第一的宝座。该剧以反腐为题材,画风严肃。第一集播出之后,观众直呼“看不过瘾”。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人民的名义》的拍摄、热播,正是“世情”与“时序”交汇之后的瓜熟蒂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紧抓惩治腐败不放,从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到推进中央巡视、派驻两个“全覆盖”;再到党纪政纪处分不断释放严紧硬的强烈信号。相对“世情”而言,文艺作品仍处于缺位状态,敢于直面现实的作品不多。
哪怕用最挑剔的眼光审视,我们也能看到近年来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持续好转,以及人民满意度的不断提升。就以公款吃喝为例,多年以前,公款吃喝之风有多盛,大家记忆犹新,不用多说,到了今天,还有多少人敢这么干?就算想这么干,依现在的财务制度,也未必干得成。当年,也有一些人对此不乐观,认为“无药可治”,事实证明并非如此。这就是变化,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的结果。成风化人,当反腐制度涵养出廉洁文化,大家的观念都变了,事情就好办了。
非但“三公消费”治理,反腐成绩也有目共睹,被查处的职务犯罪人数只是一个侧影而已。但是,与“三公消费”治理相比,反腐显然要复杂得多。就像《人民的名义》中那位受贿数额巨大的处长,让他减少“三公消费”并不难(他和老婆都骑自行车上下班),要他拒绝权力寻租带来的巨大回报却很困难。当反腐遭遇人性,个体道德不足以自持,就大大增加外部治理的担子;当反腐遭遇人情,要做到有腐必反、铁面无私,有时难免心有余而力不足;当反腐遭遇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共同体”,不免左支右绌,难以除恶务尽……
反腐如逆水行舟,每进一步都不容易;治标之后还要治本,路漫漫其修远。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更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史上尺度最大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给我们的启示是,反腐败要有胆识,敢碰真问题、能啃硬骨头、善打攻坚战,更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兵不解甲的持恒力。治标成果需要不断巩固,治本任务需要逐一夯实,廉洁文化需要慢慢涵育……这些都需要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