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响应学校十天共读一本书的活动,用了几天时间断断续续的把费孝通这本《乡土中国》读完了。最大的感受就是这本书太接地气了。我,也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对乡村有着一种特别的感情,很深厚、很诚挚的埋藏在心底。拼尽全力考入理想的大学,身上那股“土里土气”的质朴虽然没有与外界格格不入,但时间久了,又十分怀念在家乡生活过的日子,所以,有时就特别想回到家乡看看,小时候的村庄、奋斗过的小学、中学母校。长大了,忙着自己的工作与学习,忽略了有着乡土气息的家乡。读费老的这本书,我的感触非常大。
《乡土中国》对中国基层的乡土社会进行了细致而深刻的描述和分析,它包括乡土本色、文字下乡、再论文字下乡、差序格局、维系着私人的道德、家庭、男女有别、礼治秩序、无讼、无为政治、长老统治、地缘与血缘、名师的分离、从欲望到需要等方面展开叙述,生动地描绘出乡土中国的基本概况。概括起来就是“礼治秩序”及其“差序格局”这两个概念。当然,这是我从原书上借鉴过来的,因为作者写的实在是太准确了。费老认为“如果中国社会乡土性的基层发生了变化,也只有发生了变化之后,文字才能下乡。”虽然语言和文字都是表情达意的工具,但这并不是唯一的工具,在乡土社会里,人们有属于自己的语言和交流方式,表情、动作、声音都是人们独特的交流方式,有时候大可以不必使用文字。除非乡土社会的本质改变,否则,文字下乡进程将会相当缓慢。没错,任何社会都是一样,本质制度改变才是彻底的改变。
读《乡土中国》第一句“从基层上看去,中国社会是乡土性的。”正如费老所说,中国基层社会的确有浓浓的乡土味。这里的乡土味并不是城市人眼中给乡下人冠上“没认识多少字、听到汽车喇叭鸣不知道往左还是往右的”的愚昧,而且经过实践证明,乡下人的学习能力并不比城市人差,只是对于知识和城市生活规律的需要和欲望没有都市人强烈。经过这么多年对历史的学习,我们都知道,传统的中国社会是建立在能够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基础上的,传统中国社会的封闭性和保守性制约了中国人民尤其是基层人民思维方式、思想文化的发展。再加上乡土社会是一个社会变迁速度十分缓慢的社会,人民已经习惯了乡土社会里安稳的生活,因此不能适应其他快速变迁型的社会,这个才是“乡土社会”之所以“乡土”的原因。另外,虽然乡土社会的社会变迁速度慢,但是乡土社会毕竟不是一成不变的,当旧的社会制度不符合实际情况的时候, 名实分离的情况就会出现。“名”是老祖宗定下来的规矩,不可轻易改变,所以人们只好依旧采用这个“名”,而在实际的操作上采用自己的那一套“实”。
这一点我也深有体会,在我的家乡,传统结婚习俗已经不再符合现实了,所以人们其实早就开始按照自己那一套去办事了,只不过不敢明目张胆的废除这些传统习俗。这其实也折射出了传统国人们保守封闭的特点。读着这本书,不禁一遍遍感叹费老敢于探索的精神,虽然《乡土中国》的创造时间离现今已经半个多世纪,但它折射出来的理论依然经久不衰。我还要把这本著作推荐给身边的人们,让更多的人充分理解乡土社会的含义,大概这也就是我读这本书的意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