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驴的父子2
从前,有对父子要去市场卖驴。父子俩人牵着驴走在路上。
走到村口他们遇到了父亲的朋友。他笑着对父子俩说:“真傻!天底下怎么还有这么傻的人啊。放着驴不骑,既然要牵着走。呵呵。”“对呀,对呀!说得很对啊!”父亲突然觉得这话有理。
“孩子,骑上驴子吧!我会跟在旁边,不会让你掉下来的!”父亲让孩子骑在驴子上,自己则跟在旁边走着。
这时,对面走来两个父亲的朋友。“喂!喂!让孩子骑驴,自己却徒步,算什么!现在就这么宠孩子将来还得了!为了孩子的健康,应该叫他走路才对,让他走路,让他走路!”
“噢!对呀!是有道理。”于是父亲让孩子下来,自己则骑上驴背。孩子跟在驴子后面,蹒跚地走着。
走着走着,碰见一个挤牛奶的女孩。女孩用责备的口吻说:“哎唷!世间竟有这么残酷的父亲,自己轻轻松松地骑在驴背上,却让那么小的孩子走路,真可怜!瞧,那孩子多痛苦,东倒西歪地跟在后头,实在可怜啊!”
“是啊!你说的有理!”父亲点头赞同。
于是,父亲叫孩子也骑到驴背上,朝着市场的方向前进。
驴子同时要载两个人,渐渐地举步非常吃力,呼吸急促,腿摇摇晃晃地发抖。
可是父亲并没有发觉,还轻轻松松地哼着歌曲,一边在驴背上摇晃呢!
驴子好不容易走到教堂前,喘了一大口气,休息休息。教堂前面正站了一位牧师,叫住了他们。
“喂!喂!请等一下,让那么弱小的动物载两个人,驴子太可怜了。你们要去哪里呢?”
“我们正要带这匹驴子去市场卖呀!”“哦!这更有问题。我看你们还没走进市场,驴子就先累死了,恐怕还卖不出去呢!信不信由你。”
“那么,该怎么办呢?”
“把驴子扛着去吧!”
“好!有道理。”
父子俩立刻从驴背上跳下来,然后把驴子的腿绑起来,再用棍子扛着驴子。这样扛着, 当然非常重,所以父子和孩子都已经累得精疲力尽了。
驴子毕竟是驴子,被倒吊着反而痛苦得不得了,不但口吐白沫,还粗暴地扭动起来。
“嘿!乖一点啊!”父亲严厉地斥骂着。
可是驴子不听,扭动得更厉害了。结果,棍子啪的一声折断了。绳子也弄断了,驴子倒栽葱似的掉进河里。很不凑巧,雨后河水暴涨,驴子就在那瞬间,被急流吞没,看不见踪影了。“啊!怎么会这样呢?这都是一味听别人的意见,而产生最严重的后果啊!”
父子俩只有垂头丧气地走回家。
启示:盲目听取别人意见,最后丢失了驴子,寓言中的父子犯得最大错误就是没有主见,人云亦云。作为企业管理者,广泛地听取属下的意见与建议是必须的,但是一定不能不加分析与判断,应该对这些建议和意见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地归纳与提炼,然后采用那些科学而实用的建议与意见。
学历3
有一个博士分到一家研究所,成为学历最高的一个人。 有一天他到单位后面的小池塘去钓鱼,正好正副所长在他的一左一右,也在钓鱼。他只是微微点了点头,这两个本科生,有啥好聊的呢?不一会儿,正所长放下钓竿,伸伸懒腰,蹭蹭蹭从水面上如飞地走到对面上厕所。博士眼睛睁得都快掉下来了。水上飘?不会吧?这可是一个池塘啊。正所长上完厕所回来的时候,同样也是蹭蹭蹭地从水上飘回来了。怎么回事?博士生又不好去问,自己是博士生哪!过一阵,副所长也站起来,走几步,蹭蹭蹭地飘过水面上厕所。这下子博士更是差点昏倒:不会吧,到了一个江湖高手集中的地方?博士生也内急了。这个池塘两边有围墙,要到对面厕所非得绕十分钟的路,而回单位上又太远,怎么办?博士生也不愿意去问两位所长,憋了半天后,也起身往水里跨:我就不信本科生能过的水面,我博士生不能过。只听咚的一声,博士生栽到了水里。两位所长将他拉了出来,问他为什么要下水,他问:“为什么你们可以走过去呢?”两所长相视一笑:“这池塘里有两排木桩子,由于这两天下雨涨水正好在水面下。我们都知道这木桩的位置,所以可以踩着桩子过去。你怎么不问一声呢?”
启示:学历代表过去,只有学习力才能代表将来。尊重经验的人,才能少走弯路。一个好的团队,也应该是学习型的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