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但凡一个集体,是不能少了规范或者说规矩的。由于有了讲话、做事等方面的规范,才使我们在规范中逐步成长,逐步学会了做人的道理。
回顾我们开学以来,晨读时朗朗书声,许多同学碰到老师时主动打招呼问候,自习课纪律良好,卫生方面校园整洁环保,表现出中学生应有的朝气蓬勃之美,凡此种种,举之不尽。这是我们大家都愿意看到的进步,在这种进步之中,我们看到了十一中的未来。
作为在校的学生,就应该有许多的纪律和规则来要求我们,告诉我们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但是,如果我们总在一种被要求的环境下学习和生活是很难进步的,所以我们应该学会自己约束自己,自己要求自己,变被动为主动,要自觉对照并自觉遵守新守则新规范,拿它来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树立自尊、自爱、自强的自律意识,对学校、班级和个人都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并且能够正确处理日常学习生活中的人际关系和矛盾冲突。在学习方面,我们要做到独立,独立思考、独立解题、独立完成作业;同时还要做到自觉,自觉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包括做好预习复习工作、上课专心听讲和按时完成作业。在行为上,我们应该以中学生日常行为守则来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做到文明礼貌、爱护公物。在外表上,我们应该以简单大方、干净整洁的衣着表现出学生朴素的本质。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昨日的规范,已经造就了今日的我们;今日的规范将决定明天的我们。我们必须去做好应该做的事情,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今天做起,从培养规范意识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做起,学会尊重自己,尊重他人,懂得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提高分辨是非、区分善恶的能力,努力去做一名合格的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