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道感悟心得
08年父亲去世后,对母亲的敬孝唯恐不及,真正感受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于是,每当节假或双休日经常携妻带儿去看望母亲,带一些老人家喜欢之物或生活用品,尤其是我爱人买一些衣服和鞋之类东西,老人特高兴。去年国庆长假全家准备去旅行,但是我坚持要回老家陪母亲过节,共享4天短暂的天伦之乐。
好景不长。
去年11月9日,星期五。向单位领导请了半天假,连中饭也不吃,电话也不打(怕麻烦老人家),直奔上塘去看母亲。那天与母亲聊了整整一个下午,既说了过去的事,又谈了最近发生的亲戚、邻居的点点滴滴。我问她身体怎样?“就是牙齿很痛,其它还可以,等牙痛好些,再去医院检查”母亲说。
傍晚,我去买菜,做饭,洗碗。母亲与往常一起吃了一大碗粥。饭后,我们一家人边看电视,边聊天,其乐融融。
晚上9点钟左右,细心的哥哥让母亲第一个洗澡,怕老人家卫生间地面湿滑。大约10至20分过去,母亲卫生间还未出来,叫几声妈,没应答。三哥推开卫生间的门一看,她已靠在椅上起不来。我急忙把她扶到床上,当时还说:“让我先躺一会儿”,“要不要马上去医院?”“不去,过会儿就会舒服起来”。
我们发现,母亲说话声音越来越微弱,且含糊不清了。我立即背起母亲下楼,二哥开来车,去永嘉县人民医院急诊,又转到市附一医抢救……
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母亲还是驾鹤西去,永远离开了我们。
现在反省自己时,近年来,陪伴母亲时间不多,尽孝不够,内心感到无比内疚、惋惜!
如果有来世,下辈子我还要做您的孩子,好好尽我的孝心。
双亲相续离去,对孝道感悟更甚。孝道不仅需要“亲历亲为”去践行,更需代代薪火相承。其实,孝道是理解,是爱,是宽容,是关心,是体贴,是忍耐,是我们安身立命之本。具体说,行孝道就是一声问候,是一次陪伴,是一丝挂念,是一种传承。
孔老夫子曾经说:“夫孝,德之本也”。只有孝敬父母的人,才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是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也是每个人成功事业、拥有财富的基石。华人首富李嘉诚,他出身贫寒,十四岁就被迫出来工作,因为他父亲得了重病,没有钱治病,去世了。他是家中最大的孩子,必须要出来打工,帮助自己的母亲养活家人。这是孝心,又是悌道,孝悌是立德之本。因为生活的压力,他的孝心在推动他发奋图强。李嘉诚开始做塑料花生意,后来经营房地产,逐渐成为了华人的佼佼者和慈善家。
《孝经》中讲道:“孝悌之至,勇于神明,光于四海,无所不通”。上个月,在市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中华传统文化公益讲座中,蔡礼旭老师和我们分享这样一个孝道的故事。大意是一次在新加坡课程中,主持人访谈一对很恩爱的夫妻。先生他最大福气就是娶了他的太太,而太太也觉得自己最幸运的事就是嫁给她先生。先生就谈到有时他会替太太感到委屈。“我太太被我母亲误会了,跪下去给母亲道歉,我当时就觉得她太委屈了。”太太接话:“不委屈,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婆婆就是我们家的宝啊,她若气坏身体,是我们家最大的损失。”后来,当婆婆搞清楚事情原委,反应道:“我错怪媳妇了,还跪下来给媳妇道歉,这种媳妇儿去哪找啊?” 婆婆跟媳妇自然就变成良好地母女关系,谁都不吃亏。在这里暂且不论婆媳两处理误会方式是否恰当,但是这位太太如此孝心孝行,难能可贵!还有什么处理不了婆媳关系。相信这样,幸福、和谐的家庭就会水道渠成。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孝道不仅仅是对父母孝顺,而且要推而广之孝敬和敬重周围长辈,再延伸开来,勤于工作,忠于国家,最终把自己事业梦想实现。这或许是我们追逐梦想和努力实现“中国梦”紧密结合最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