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道”文化是中国特有的,它有着悠久的历史。据考证,甲骨文中就已经出现“孝”字。“孝”是一个会意字,它的意思是小孩子搀扶着长着长长胡须的老人。百善孝为先,于丹《字解人生》中认为:中国的孝就是一个孩子愿意用自己的行动扶持自己的长辈,让老人既能安身又能安心。
那么如何才算是孝呢?我认为一是要善于继承父母的志向,就是继承父母追求志向、努力前进的精神,抛弃父母性格中的缺点弱点,发扬父母的长处优点;二是善于传述父母的事迹,就是记住先辈创业的艰难,体会父母养育自己的艰辛,教育下一代理解先人的奋斗历程。
孝是人类天生的情感,具有无可争议的正当性,因此我们必须及时行孝。及时行孝,就是要懂得时间有限和珍贵。总以为来日方长,总以为机会常有,却不想,人生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亲情也是永远无法完全回报的。一个“孝”字,上为老,下为子,是上一代与下一代,这就注定了父母只能陪子女一段路,一段不长不远的路。倘若总是忙于功名利禄,忙于权势尊位,而忽略了父母,遗忘了亲人,等到了“子欲养而亲不待”之时只有追悔莫及了。
及时行孝就是要重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孝顺父母,谈不上轰轰烈烈。一颗孝心,平平常常就可以。很多时候,在子女眼里根本就无关紧要的细节,在父母心里却可以掀起惊天波澜。所以,就像歌曲《常回家看看》里唱的,哪怕是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哪怕是替爸爸捶捶腰背揉揉肩,老人家都会有极大的满足感。一声问候,一次闲聊,一顿晚餐,一次出游……只要我们有心,和父母在一起的每时每刻,都可以去传递我们发自内心的爱。
及时行孝就是要勉励自己勤奋和上进。几乎每一个人都在心里向父母发过“孝”的宏愿——这辈子一定要感恩父母!愿望当然是好的,可恰恰是这个好的愿望让我们误以为:要行孝,就是要出人头地,就是要功成名就,就是要衣锦还乡,就是要风光无限。殊不知,在父母那里,当总统的儿子和种土豆的儿子是一样的,而在“孝”的天平上,豪宅与瓦房,美味与粗粮,华衣与褴褛,都是等值的。只要我们健康、平安、努力、上进,父母就会无限的宽慰。如果我们还能在立身行道方面有所作为,有所贡献,那他们就更加知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