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植物朋友,它长得像手掌,浑身长满了刺。你知道它是什么吗?没错,就是仙人掌。
仙人掌刚长出来的时候颜色很浅,像刚冒出来的小草那般绿,上面的刺很小很软。一段时间后颜色慢慢变深,像穿了件墨绿色的衣裳,很耀眼。这时它身上的刺也变得跟钢针一样坚硬,我就开始变得小心翼翼,再也不敢像以前那样触摸它了。
又过了几个月,突然有一天发现它长出了几个小小的花苞,而后花苞次第开放,每两个一伙,像极了一对对孪生的姐妹。我照顾得就更加仔细了,就像妈妈呵护襁褓中的小宝宝一样。它也没有让我失望,开出了一朵朵淡黄色的花,还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可惜的是花期很短暂,几天后就萎缩了。
论长相,仙人掌并不好看,但是你可别小瞧了它,它凭着顽强的生命力扎根沙漠,而且身上处处都是宝贝呢!据《本草纲目》里记载,仙人掌有行气活血、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健脾止泻、安神利尿等很多功效,付出不求回报,生存本领独领风骚。
我可以喜欢仙人掌了。因为它长相独特有趣,花也好看,还可以入药,也便宜,一盆才二三十块,更好养耐活,一周浇一点点水就好了,特别适合我这种贪玩又健忘的小男生侍弄。但是你若淘气随意摆弄,被刺扎了也是很伤脑筋的,一准会疼得你哇哇大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