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1:有一位小提琴家,在演奏会上拉提琴。他拉着拉着,G弦忽然断了,怎么办呢?他没有停下来,他立刻换了一个曲子,这个曲子从头到尾可以不用G弦。他演奏得非常成功,听众给他热烈的掌声。
感悟:人生就是勇敢地面对挫折,转一个方向另求发展。
故事2:有一个人,从小离开了他的家,去寻找人生的意义。他找了二十年,走了几千里路,找得非常辛苦。最后,他经过一个农家,时候是在晚上,他看见农夫和他的太太,小孩,正在一块说说笑笑,享受天伦之乐。他看了之后,觉得已经找到人生意义,就结束了他的流浪,回到家里去了。
感悟:家庭的温暖,任凭踏遍天涯也找不著。
故事3:当初上帝造人的时候,每个人身上都背了一个大包袱。人类常向上帝抱怨,怨自己的包袱太重,别人的太轻。有一天,上帝叫这些人交换包袱,可是把别人的包袱背过来以后,反而觉得更沉重,觉得不如以前轻松。
感悟:知足安分,珍惜现在所拥有的。
故事4:爱神和恶鬼一起来到了人间。
春天里,他们同游花园。爱神说:“啊!多么美丽的景致——百花烂漫!”恶鬼说:“美什么那花朵下有刺呢!”
夏天里,他们一起游山林。爱神说:“瞧!多么美妙的风光——绿树浓荫!”恶鬼说:“妙什么那树里有虫呢!”
秋天里,他们一起游郊野。爱神说:“看!多么欢乐的美景——黄金世界!”恶鬼说:“乐什么那黄表示是枯萎呢!”
冬天里,他们同游大漠。爱神说:“哈!多么洁净的大地——白雪皑皑!”恶鬼说:“洁什么那雪下全是沙呢!”
于是,上帝让爱神留在天堂,将恶鬼打入了地狱。
感悟:内心有爱,得到的是欢乐;内心有恨,得到的只是痛苦。
故事5:有位先生委托两个人评估一块他颇有兴趣的土地。
一个向他报告:“那个地方种的全是活不了的树,溪流窄到几乎可让人一步跨过,那儿的野草还有一人高哩!”
另一个人却评论说:“那片土地上的柴火,够你烧一辈子;溪边有一处宽到足以挖个小游泳池;从野草的面积大小来看,这是那地区中最丰饶,最肥沃的土地。”
这位先生采纳了第二个报告,开辟成令人喜悦的休闲农庄。
感悟:悲观的人,在每个良好的机会裏看到了不幸;乐观的人,却在每个不幸中都能看出良好的机会。
故事6:兄弟四人同乘一艘小船,决心飘洋过海,去寻找理想的圣地。途中,忽然狂风大作,电闪雷鸣,暴雨如箭……
老大吓得灵魂出窍,颤抖着说:“快点掉头,退回去吧!”
老二吓得面如土色,结结巴巴地嚷着:“快!快改变方向,另选目标!”
老三蜷缩着身子,躲在船舱里,死也不肯出来。
只有老四,依然紧握船舵;决心乘风破浪,坚定不移地向前。
这时候,一个巨浪卷来,把小船劈成了碎片,兄弟四人一同葬身大海……
等到太阳重新照耀海面的时候,人们看到了一幅奇异的景象:
大变成了一尾虾,喜欢向后退着游走;
老二变成了一只蟹,总是横着爬行;
老三变成了一只鳖,时时躲在甲壳里面;
只有老四,变成了一条大鱼,始终迎着风浪,面向阳光。义无反顾地勇往直前!
感悟:信心决定你的未来!
故事7:有个科学家经过八○八次实验,终于发明了一种神奇的药物。这种药物的发明,使他获得了诺贝尔奖的殊荣。
记者问他:“在八○八次实验中,哪一次实验使你最感到痛苦”
“当然是八○七次失败的那回!”科学家回答。
“那么,哪一次实验又使你最感到欢乐呢”记者又问。
“当然是第八○八次成功的那一回呀!”科学家笑着回答。
“请你再谈谈,在这项发明创造中,你体会最深的又是什么”记者再次追问。
“事实证明,”科学家无限深情地回顾,“在科学实验中,当我最痛苦的时候,也就临近了最欢乐的时候。这,就是我最深刻的体会!”
科学家的话,在人群中久久回荡,激起了经久而热烈的掌声。
感悟:最困难的时候,就是我们离成功不远了,因为成功往往是最后一分钟来访的客人。
故事8:在宇宙大家庭里,有众多兄弟。他们分别叫浮云,雷霆和闪电……
浮云,每日在天空中游荡,飘来飘去,经久不散;而雷霆和闪电却分秒必争,来去匆匆,瞬间不见!
为此,浮云取笑闪电:“瞧,我的生命多么长久,你的生命多么短暂!”闪电无暇反驳。它只是静静地静静地聚集着所有的力量,……刹那间,迸发出震惊世界的光电。雷霆在一旁听了,忍不住吼叫起来,对浮云说:“亲爱的兄弟!请别忘了:同样的生命,有的留给大地的都是阴影;而有的带给世界的是光明!”
感悟:生命是一篇小说,不在长,而在好。
故事9:十五的月亮,高高地挂在天上。
一个穷人说:“瞧,天上有一块大饼!”
一个富人说:“错了,那是一块银元!”
一个诗人说:“不对,那分明是少女的眼睛!”
一个姑娘说:“也不对,那是梳妆台上的镜子!”
听着他们的争论,有个男孩觉得奇怪,问:「妈,天上到底有几个月亮啊」
“傻孩子,月亮只有一个啊!”妈妈回答。
“那么,他们为甚么瞎争呢”
“孩子,月亮虽然只有一个,但各人看月亮的眼睛是不同的啊!”
感悟:主观的意志,往往只用眼睛看到事物的某一面,必须用头脑去冷静思考,才能发现真理。
故事10:春天来了,花园里万木争荣,百花争艳。
这时候,一些爬地草悄悄地顶出污泥,肆意向四方伸展。它们看见空地就占,遇到缝隙就钻,妄想称霸整个花园。眼看着蕙草一棵棵地枯萎,鲜花一株株地凋残,爬地草洋洋得意,神气活现。可是,当它们爬到一棵参天大树底下的时候,却被那粗壮的树干顶住,任凭如何使劲,再也无法向前。
“喂,你是甚么东西,胆敢阻挡在我的面前”爬地草不可一世,厉声吆喝。
“放心吧!”参天大树巍然屹立,轻蔑地答道,“我是不会和你争的!你抢占的,是脚下狭窄的污地;而我追求的,是头上辽阔的天空。”
感悟:野心常出之於自私与占有,而理想则是追求真实与美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