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跟我说起小雯时,我立刻想起了小雯长长的头发和甜美的笑容。“挺文静的一个小姑娘。”我对朋友说。“文静?”朋友哈哈大笑起来,“等会见到她你就不会再这样说了。”当小雯走进来时,我确实大吃了一惊。
眼前的小雯变得黑瘦,却显得更加健康,一头秀丽的长发被齐耳短发所取代,曾经衣袂飘飘的裙子也换成了帅气干练的赛车服。小雯笑着自我介绍:“姐,我从幼儿园辞职了。现在正在接受摩托车越野赛的培训,下周开始比赛。”“怎么会突然想起参加这个呢?”我很不解。小雯认真地说:“这个想法可不是心血来潮。”
小雯说,她从小就是个假小子,常常和小伙伴们一起爬树、上墙,特别喜欢体育运动。但她的父母却很不喜欢,他们认为,女孩子就应该有女孩子的样子,要稳重大方、秀气文静,最好穿裙子、留长发。于是,在母亲的刻意改造下,小雯变成了父母想要的样子,做了父母最喜欢的教师工作。
原以为这样的日子会一直持续下去,可是有一天晚上,小雯梦见了自己骑着摩托车英姿飒爽地驰骋在赛场上。醒来后,她依然回味在梦境中激动不已。她拿起床头的摩托车模型,细细摩挲,突然想起了年少时那段驰骋在赛场上的岁月,那才是她最快乐的时光呀!
一直以来,小雯都觉得世界太无趣,工作太无趣,可现在,她突然觉得是自己没有按照有趣的活法来生活。也就是在那个瞬间,小雯决定要找回最纯的快乐和最真的自己,只有这样,她才会对生活充满热情,才会享受到生活的乐趣。
朋友小俊是城市里的一名白领,工作压力很大,薪水也不是太多。但每个周末,小俊总会失联两天,当我追问她失联的原因时,她的双眼在瞬间闪出了亮晶晶的光芒:“我去学唱京剧了。”小俊的回答简直让我大跌眼镜,在生活压力如此紧张的环境下,她还有这种闲情雅致?小俊却是满脸的向往和憧憬:“我三姨是唱京剧的,打小我就喜欢跟她学唱戏,唱念做打、一招一式,都充满了魅力。虽然父母不同意我学唱戏,但我一直偷偷练着基本功呢!”说着,小俊轻松地给我演示了一个劈横叉的动作。
我不解地问:“你学这些到底有什么用呀?”小俊笑了:“有用无用真的很重要吗?我只是想让自己目前平淡无味的生活过得更有趣一些,我不希望老了以后,只剩下后悔和遗憾。”
想起小雯和小俊,我突然有了无限感慨。人到中年的我们总是有太多的遗憾和无奈,我们总是抱怨世界太无趣,生活太枯燥。我们做着不喜欢的事情,浪费着美好的时间,可是我们却没有勇气去改变自己、超越自己。其实,无趣的并不是这个世界,而是我们自己,是我们还没有在平淡的生活中找到有趣的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