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常会思考自己的生存方式,即便我不是个很好的思考者。我很希望自己能按自己的意愿生活,可大人总对我说:不行!他们总希望我的写字桌能一尘不染,我的书要摆放整齐,被子要折好放在枕头边上,吃饭手不能放在桌子下。他们要我放假的时间只能固定在写字桌前做无尽的作业看无尽的习题。他们要我远离小说远离音乐远离篮球远离我感兴趣的一切。他们不希望我有过分亲密的朋友即便对方不是女孩。总而言之,他们希望我能心无杂念能按照他们所设定的轨迹驶向某某大学。
就像那个楚门。
楚门是某个小镇的保险推销员,生活安定平稳没有任何波澜。就像个普通人那样生活着。
可是他做梦都不会想到,他平静的生活却被全球几十亿人一直窥看着!
原来从楚门诞生的那亿刻,他便成为了一部肥皂剧的男主角,这部肥皂剧就叫做《楚门的世界》。
这个时代的观众早已厌倦了单调剧情的电视剧。于是,电视台搭建了一个庞大的小镇布景,将一个男孩真实的生老病死作为肥皂剧的内容,向全球观众播放。
于是,楚门的一举一动,都感动着几十亿人。他每天所面对的人—母亲,妻子,朋友,客户,邻居,乞丐。。。。。每一个人,都是训练有素的演员。就在这样的生活中,楚门像只困兽般快乐满足地生活着。
可是一个狭小的缝隙撼动了整个世界。因为工作人员的疏忽,原本早在十年前去世的“父亲”演员,又被安排成了一位乞丐,且不巧被楚门撞个正着。虽然紧接着的“意外”很快让这位乞丐不见踪影,但细微的轻风吹起了楚门内心的整个波澜。
楚门开始怀疑并重新审视这个世界。他发现妻子在吃饭时总会说“××牌餐具制作精美,价格公道”,“××牌乳酪口感级佳,老少皆宜”,他发现每天在街上的某时某刻某秒都会有同一人经过同一辆车驶过。
于是,当楚门故意打破自己的生活规律时,他不愿看见却真实的一幕就这样血淋淋地呈现在他眼前—整整二十几年的生活就这样赤裸裸地生活在几十亿人眼皮底下!楚门的世界只是一个庞大的骗局!
在极度的震怒之后,楚门毅然决然地乘上了桅杆帆船—他要离开这里,这个可怖虚假的世界。
但电视台不会轻易放他走。通过卫星气象控制系统,楚门所驶的人工海面刮起了巨风掀起了巨浪。当我看到帆船摇晃着即将翻倒时,当我看到楚门指着无际的天空高喊“我不会放弃,我要出去”时,我的内心一阵抽搐。我不明白此刻自己的心情,是振奋,是鼓励,但更多的是刺痛。当抗争显得那样无能为力时,迸发出的力量带给人的,只能是无奈的叹息。
但电视台最终妥协了,因为人性的不忍。天气回归了晴朗,海面回归了平静。
正当楚门充满信心带着微笑眺望无垠的海面时,帆船突然因为撞击莫名地搁浅了—原来所谓的海面只是一面漆着大海景象的墙,一面坚硬的,巨大的墙。
看到楚门疯狂摸索那面墙,然后绝望哭泣的时候,我更愿意将这幅景象理解为结局(而不是之后为了讨巧观众的圆满)。我希望连同我的心一齐黑掉的,还有银幕。
这部电影的主题原是揭露窥探个人生活的名人的痛苦,但之于我却有着强大的共鸣。并不是我是个名人生活遭人侵扰。而是我更愿意将这部影片理解为“被支配的命运”而不是“被窥探的命运”。
我觉得自己就像是楚门一样19年的生活被人支配着。就像某个亘古不变的方程式紧紧禁咒着。麻木、规律、充满死亡气息般地生活着。而那些在我看来可以去做,应该要做,值得去做的事情却被别人无情地无理地判定为有罪。我不能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声音,因为其后果是我无法承担的。而真正无法承担的,只是那些人强压的罪名。
我感觉自己的年华正在悄无声息的、惨烈的死亡,但却只是如同一杯热开水到冷开水的死亡过程。可我却还要强迫自己理所当然地认为这才是属于我的生活。
我想要做真正的Ture man,真实的自己,那个已经越过高墙的楚门。但即便此刻大门敞开着让我通过,我想自己也已经丧失跨越的能力与勇气。
何况楚门,也在绝望的哭泣。
顺带一提的是,楚门的饰演者竟然是那个靠夸张面部表情与肢体语言在好莱坞引领票房的金凯瑞。而金凯瑞饰演楚门也是为了摆脱喜剧之王的光环,成为一名实力派演员。他也想跨越那面看似一望无际海阔天空的墙。
那一刻,我们是如此的相像。
因为,我们其实都是楚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