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能否改变命运作文
这两天又到了一年一度高考的时间。
中国流行一句话:“高考改变命运。”
这说明中国人很看重高考这个事情。但大家都只是懒惰地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没人愿意动脑筋想一想这句话到底什么意思,也没有人质疑这句说法到底是不是有道理。
我先来说说它有道理的地方。
以前看过一篇文章,叫做《中国人改变命运的10次机会》。其中包括高考,还包括卡拉OK、买彩票。为什么有卡拉OK呢?因为当时流行超级女声,唱卡拉OK唱好了可以参加超级女声,一夜爆红变明星。
我回想自己经历,因为高考从小县城升级到二线城市西安读大学,毕业又找工作到深圳。高考确实是人生轨迹中重要的坐标。
但是,这并不代表高考改变了我的命运。
应该这么说,高考就是我的命运,它一直摆在那里等着我去走。
我从小缺乏安全感,遇到问题喜欢逃避到思考中,导致思维越来越发达,很擅长思考问题。但胆子小,没勇气行动,体能很差,情商也差。
我这样的性格,自然是很容易滑入高考升学的跑道里。
其他人就不同了。
我看到许多小孩子从小就是体能型的人,只爱玩耍打架,一读书就头痛。
像我哥哥,从小爱听体育新闻,我只爱听评书联播。我哥哥从小就会画画,吹口琴,多才多艺。我从小就只能看小说,解智力题,参加数学竞赛。
我哥哥和我是不同的性格,不同的天赋,不同的能力,自然是不同的人生轨迹。
我哥哥初一就学习差而留级,高中更加滑坡,还转过一次学校。高考名落孙山。
我哥哥学习差有很大一部分是我爸爸不好的教育方式造成的,但问题的根本不在于此。而在于我哥哥出生时的环境,家庭氛围,造成了他那样的性格与天赋。
如果我爸爸的教育方式科学一些,我哥哥可以学得好一些,但他肯定做不了理科状元。因为他的能力在绘画、音乐和体育,不在阅读、语言和逻辑。
大家误以为对小孩子强调高考的重要性,这个小孩子就可以借助高考这个机会改变命运。
这是一种幼稚。
这种思维的本质是试图改变他人。
人并非不可能改变。人是可以改变的,甚至彻底的改变,完全变成另外一个人。彻底跟过去决裂,完全洗心革面。这是绝对可能的。
但是——
这是很不容易的。绝不是简单的两句说教就起作用了。
比如一个人智商低,你要改变这个天分,需要从性格上着手,用几十年的时间扭转性格。
就比如我情商低,没有几年的时间,根本无法改变这个性格。20多年形成的性格,怎么可能一两年就改变。
那些从小学校学习差的孩子,他的性格显然是不适合这个游戏的。没有从性格去改变,要在高考游戏中胜出是希望渺茫的。
决定命运的是性格。
即使千回百转,一个人还是会回到他的本性。
非要扭转一个人偏离他的本性,这种努力必然挫折累累。
聪明的人做事情顺天应人,顺应事物的本性。
狗的本性就是爱吃屎,猫的本性就是爱吃鱼。作为主人,你要对此了然于心,善加利用,并心存提防。
像《西游记》里派孙悟空是看守蟠桃园,这不摆明了会发生监守自盗的悲剧吗?
也许有人说,严格监管、严格监督,防止孙猴子偷吃。这当然可以做到,但你去逆天而为,不累吗?
不要做这样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你派孙悟空去看桃子,因为孙悟空爱吃桃子,再派猪八戒去看孙悟空;因为猪八戒爱偷懒,再派沙和尚去看猪八戒;因为沙和尚重人情,再派嫦娥姐姐去看沙和尚……
这台戏可真够热闹的。
做管理不是如此的,知人善任。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最大限度的降低系统成本,用最少的投入换取最大的回报。
比如我哥哥小时候,明显不适合玩数理化、也不适合玩英语,早早地发展才艺,说不定现在早就是一个明星了。
非要认准“高考改变命运”的死理,逆天而为,只会搞得自己痛苦,别人痛苦,老天爷都痛苦。
我看到那些高考失败的同学,后来都活得生龙活虎、有滋有味。
哪有改变什么命运?
他一直都是那个屌样,小学这样,中学这样,混社会还是这样。他一直都是这样一个人。他不用靠高考这个跑道去发展自己。
世界很大,生命很大,个人的发展有无限可能。
赶紧扔掉那些片面的、僵硬的结论,活出柔软的、灵活的、创造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