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书,我始终有着一种敬畏感情。小时候,父亲爱看书,母亲也爱看书,这就给了我们潜移默化的影响。一有书,我们也拿起来看。父亲的书箱里存了好多书,哲学类、心理学类等,书目比较杂,但是我不管能不能看懂,适不适合自己看,总是一有功夫就拿起来看。这样,小时候就杂七杂八的给头脑里装下了各门学问。对于能看懂的,我至今想起来都有很清晰的印象。
由于小时候养成了爱好读书的习惯,而且大有陶渊明好读书不求甚解的意味,因此我如果一天不读书,内心里就感到发慌,好像今天有一件什么重要的事情没有做一样。于是,读书就成了我每天的习惯。宋朝的黄山谷说过:“一日不读书,便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小时候我并不懂得这个道理,只是觉得每天读了书后有一种踏实的感觉。长大以后,方才理解了诗人黄庭坚的话的意思。读书确实是一件高雅的事情,要使自己洗去那一种庸俗味,就必须要每天坚持读书。因为读书对于人的性情有陶冶作用,而且可以丰盈人的心灵。
说到读书,当然不能仅仅限于读那些升学考试的书,于书而言,我认为应该读那些自己喜欢的有助于陶冶心灵的好书。这样,读书就是一件很高雅的事情,它真的可以使人的心灵变得纯洁起来,高尚起来,久而久之,也就会渐渐地影响我们的言行举止,甚至性格特点。从平常的人际交往中,我们总可以看到喜爱读书的人总是有修养的,我们只要和他交谈几句,就可以领略到那一种读书人应具备的儒雅的魅力。
当然,作为升学考试的书本自然不能不读,读,而且还要读好。因为,这些书关系到了自己的命运前途。读好了,往往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因为现代社会就业的基础首先应该有文凭。我是经历了几次大的考试,依我我个人的读书经历,本身就充分地说明了知识改变命运的事实。相反的,对于没有多大变化的人而言,也许有着很多的理由,但是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他们没有坚持读书的习惯。从我个人的读书经历来看,只要你喜欢读书,一定能够从书本中汲取很多有益的养料,这些养料就会形成你继续前进的动力。
如果你坚持读书的话,那样也会使你成为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你的思想始终是新鲜的,甚至是超前的,而且能够对有些问题有一定敏锐性的预见。我很佩服陈忠实《白鹿原》笔下塑造的朱先生形象。朱先生就是一位善于读书、喜欢读书的知识分子形象。在他那里,人们总是能够获得很多很多的益处。可见,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当然,对于喜欢读书、乐于读书的人而言,即使现在拥有了知识、拥有了工作等,他们也不会满足于现状,他们会继续努力读书,乃至从读书的好习惯上做出更大的成绩。
生命不止,读书不辍,是我追求的目标。然而于一些人而言,在取得一定的学历、得到一份工作之后,就往往沉溺于生活中一些平常的琐碎事情上,或者是热衷于人际交往,或者是沉溺于麻将桌牌,或者是迷恋于网络游戏等,以此来消磨人生,其最后往往把自己的那一份才气,那一份聪明才智就消磨的干干净净了。因此,要想使自己保持当初的本色,就必须保持读书的好习惯,有了这个好习惯,自己的才气就会加强,自己的聪明才智就会大力发扬,如虎添翼,从而使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工作事业锦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