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在电视上看到有火灾发生时,看到大火无情地烧毁一栋栋楼房时,我多么想制止大火的蔓延哪怕只是出一份微薄之力。可是始终还是无能为力。
说到底,火灾的起源就是:人们的防火意识太弱了,所以才有这么多人无辜地被伤害。因此,我们要提高消防意识,保证生活安全。
据报道,河南省洛阳“12·25”特大火灾和其它一些火灾事故中,都存在着消防工程上的漏洞,由于不按规定管理,有的消防设施仅仅当作一个摆设放在那里,火灾发生时,有的根本无法投入使用,由此造成了施救工作的延误,导致重大伤亡。有消防报道讲,在有一起火灾事故的扑救中,消防人员及时赶到后,却不知道消防栓在什么地方,原因是施工时施工人员把消防栓做成了一个壁橱,外面是一扇木门,而且死死的锁着,当然其后果也就可想而知了。所以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消防器材能正常使用。为了更好地防止火灾事故发生,我们一定要熟知并记住以下经常会用到的消防知识,以便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生活用火要非常小心,火源附近不可以摆放易燃、易爆等物品。燃放烟花爆竹要讲文明,不要对着行人、阳台、加油站,以免酿成不堪设想的后果。发现煤气泄漏,要迅速关阀门,打开门窗,切勿用湿手触动电器开关否则将会引起电器短路。酿成大祸。
防火防灾,从我做起,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杜绝火灾的发生, 我们的生活就会更安全、更和谐、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