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过寒冷最知道温暖,经历过风雨才更渴望晴空,漂泊在外会倍加思念家乡,身在异国最能体会爱国的热忱。疾病让健康更可贵,死亡映衬生命的鲜活。不奢求能有多辉煌,只愿每一天都能清楚地感受到我在,我还好!
每个人都在讲安全,但安全在每个人的心中有着不同的份量。诱惑太多搅扰了心的宁静,追求是另一种迷失。找一个天平来称,安全是否能如我们所说的那样,是最重的砝码。你就能理解每天上演的我们不愿看到的桩桩件件。安全是看不见的线,如果你有心,它就能引领你远离危险;如果你无心,它也能成为索绊,将你绊倒在危险的泥潭!
无论生活快乐还是苦闷,工作是轻松还是繁重,你都不能将安全至于脑后,因为生命和健康是我们一切的基础。离开安全谈其他,就像数字1后面的0一样,零再多,没了一也同样失去了意义。道理每个人都懂,做时未必都能做到。我曾见过有的职工为了赶任务、图省事,不将高速旋转的滚轮防护罩板放下,直接用手或镊子在下面清理掉下来的烟支。他们的理由牵强而没有说服力:只要小心就没事,以前经常这么做。经验,特别是错误的经验,在看似合理表面隐藏着随时爆发的危险,不是每一次幸运都会保护你不受伤害,没出问题是因为还差一点点疏忽,一旦条件具备了你只有后悔的份!
爱动脑筋的职工尝试各种方法改善这个隐患,如今,操作工都已在使用压缩空气清理,少了接触就把可能的伤害降到最低,知识与发展让安全从主观的不确定向客观的确定转移,营造出更为宽松的安全环境。
安全很难得,因为危险无处不在。瞬间的思想溜号、粗心的忘记、无知的蛮干都能带来严重的后果,即使你能控制自己,那么醉酒的驾驶员、松动的螺丝、随意丢弃的燃烟,面对这些客观外因集结的外部世界所潜藏的威胁,又有多少是你可以掌控的呢?不知道那一次碰巧的意外与你亲密接触,会让你感受失去安全的痛苦。我们不能指望产品本质安全的提高就可以高枕无忧,即使再安全的东西,不能正确的认知和使用,也一样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一件事故造成的不仅仅是一个人、一个家庭的悲剧,它影响着身边周围的亲朋好友许多人,一声声揪心的哭泣、一张张痛苦的脸庞、一幅幅骨肉分离的画面,任谁看了都伤心,肢体的残缺、亲人的离别让安全成为我们的奢求。生命和健康在那一刻让我们感到如此弥足珍贵。请记住,安全不是某一个人的事,为了家人、为了朋友我们也要做的更好。
安全也很易得,一句善意的叮咛、一次关爱的帮扶、一份细心照顾都能使危险远离我们身边。红灯亮起时我们停下脚步,走过弹簧门时我们为身后的人多撑挡几秒,司机举杯时我们委婉的劝阻,他人违章时及时的提醒,这些举手之劳的事情会带给你、我、他的共同的安全。
有人统计说,电梯超载是引发蹲底事故的主要原因,很多人为了抢时间,不顾拥挤地塞在电梯里,事故由此如影随形,这个时候你能主动退让出来,既能保障安全,又能成就一次美德,何乐而不为呢。科技化的发展为安全提供了更多可能,人性化得的超载报警为生命多增添了一道保障,同时,警铃声也在唤醒我们的安全意识和素质,只要你愿意这么做。从客观上的保护要得到主观上的认可才能将风险降到最低。
人们因为身处安全而忽视它,也因为不安全而渴望追求它。辩证的矛盾一直纠缠着每一个用心思考它的人。每天都有许多生命因各种事故而消逝,谁又能保证厄运只降临在别人的身上,关键就在你自己。
从5.12汶川地震到8.8台湾台风,我们所关注的安全已从狭义扩展为广义概念。大自然在我们的刀砍斧凿下已伤痕累累,环境的破坏也在积累着灾难,当自然开始报复的时候,人类的力量显得如此羸弱和不堪。从无知到敬畏,我们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绿色、和谐、健康正成为主旋律在唱响。
安全让我们学会记住:从教训得到经验是最愚蠢的行为,前人有教导,后人多体会,平时的点滴多留意,同样可以保护自己。安全是一本帐,里面有太多的赤字,很多已无法弥补还清,我们要做的就是不让它在我们手中不断增加。
安全让我们学会忘记:不能沉溺于痛苦和悲伤,那样只能让自己更难过,它驱赶不了危险。有灾难的时刻,我们更要彼此帮扶,平安是我们共同的心愿,海峡两岸我们都经受了自然灾难的洗礼,心更贴近了。自然已经带给我们那么多可怕的灾难,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再在自己身上添加伤痕呢?让自己不再疼、让亲人不再痛,只要努力你我都能做到。每天起来,对自己说声平安,那就是最美的早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