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社会,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给人们的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威胁,直接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影响到和谐社会的建设。不法商贩的恶劣行径已经为广大公众所不齿,他们的违法行为不仅会受到道德的谴责,更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当今社会是一个法制社会,对于重大食品安全问题,要依法对有关单位和个人严加追究。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只有如此,才能更好地推进依法治国。
2004年5月11日这一天,对于从湖南来打工的刘某来说,是黑暗的一天。因为他成了“散装有毒白酒”的第一个受害者。这一天,他因为喝了有毒白酒而使他的双眼再也看不到外面的世界。
从5月11日开始,在不到天的时间内,共有40多名因饮用散装白酒而中毒的患者住进了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入园患者普遍出现了抽筋、呕吐、走路不稳和视觉模糊等症状。医务人员经诊断发现,导致这些症状的原因是甲醇中毒。在随后的几天里,广州其他地区的医院也陆续出现了银河料有毒的白酒而入院接受救治的病人。广州特大毒酒事件由此暴露在社会大众的视线里,政府部门也迅速查出了毒酒来源,得出的结论是——毒酒是由工业甲醇兑出来的。
还有海城,一袋豆奶毁了一个13岁的少女。13岁正是女孩害羞的年龄,但小盼盼已经没有力气再考虑别人了。她直到死也不明白,为什么只是一袋学校让同学定的奶,就让自己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还没有来得及享受生命的快乐和人生的意义。这一切来得太突然,突然得令所有人都没有来得及准备。
相隔十多年之后的今天,重大安全事故导致的悲剧再一次重演。而且,受害人数之多,波及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恶劣,令人瞠目结舌。从安徽阜阳假奶粉事件 、河北“苏丹红”红芯鸭蛋到今天的“三鹿”有毒奶粉事件,重大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而且愈演愈烈。
这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提出了严竣的挑战。有法可依是前提,有法必依是中心环节,执法必严是关键,违法必究是必要保证。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实现依法治国便会成为一句空话。要推进依法治国,建设好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重大安全问题必须严抓不懈,丝毫不能放松。
一连串的食品安全事故接连发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要实现依法治国,任务还很严峻。政府部门必须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严格依法办事 ;我们必须从生活中的小事着手,增强法律意识,学法、守法、用法,为推进依法治国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关注食品安全、推进依法治国,我们的社会才能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