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的发芽过程的观察日记
2012年1月21日 晴
寒假前,老师给我们交待了一个特殊的作业——种大蒜,大蒜,大家都不陌生,可是要怎么种呢?
我到网上收集了很多有关资料:比如大蒜种在水里要每天换一次水,种的时候不要剥皮,如何将它们在水中固定等等。我又去问了|“万事通”爷爷,请教了一些问题,等做好了一切准备工作,种大蒜的行动就开始了。
早上一起床,我找出了我原为养乌龟的小鱼缸,接了半缸水。把我昨天从市场上精心挑选的大蒜掰成几瓣,放进了鱼缸里。我低头一闻,啊!一股蒜味。俗话说辣椒辣口,大蒜辣心,对于经常吃蒜的我这种感受已经成为不辩之理了。再仔细观察,大蒜身上的皮皱皱的,像是被水浸泡过的皮肤。上面还有一些小水珠在上面滑动,真得非常惹人喜爱,有几瓣上已经发了点芽,长出了一点蒜苗。我其实也有些种蒜苗的经验。以前我种的大蒜苗都长到了30厘米长呢!我不由得从缸里拿出一小瓣蒜仔细观察。啊!有了新发现:大蒜头上的蒜苗并不是一根,而是发了好几根一起长。怪不得当年的蒜苗都长了一大把。大蒜啊,你快快长,长得又高又壮,大蒜啊,你快快长,长得又绿又漂亮。我幻想着,哈哈,一棵棵小草都从蒜头中冒出来,像一颗颗宝石在闪闪发光。真是太可爱了。我要为你多换水,勤观察,功夫不负有心人,蒜苗一定会长得又大又长的!大蒜,我期望着你长大的样子,希望看到自己辛苦培育的成果。
2012年1月25日 晴
经过几天我对大蒜的精心培育,换水,大蒜长得可不是一般的高啊!最长的可达12厘米。
前几天我突然想,万一我种的大蒜失败了,到最后几天也长不好怎么办?于是,我又在家找了四头好大蒜,种在另一个缸子里。
我第一次种的大蒜果然不出所料,长得弯弯曲曲,参次不齐,倒像一头蓬松的头发,仔细看,蒜掰上有许多小白斑点。咨询了一下奶奶,得出结论,是水中的沉淀物粘在大蒜的表皮上了。知道真相后,我连忙又给大蒜换了一次水。小白斑点,真希望你快点消失。
在我后来种的四头大蒜里,有一头当初长得最好看,可一点芽也没发出来。这是怎么回事呢?我问了万事通爷爷。“大蒜一定是在农田时被人喷了农药,所以才不发芽的。”原来如此,看来漂亮的大蒜也不一定最好哟。跟看人一样,以后在市场上,可不要以貌取“蒜”哦!其他三头大蒜的长势还是不错的,其中一头长的最好,长得蓬勃有力的。在开学前,我准备把这两次种的大蒜都带回学校,向同学们炫耀一番。
快快长大哟,可爱的蒜!
2012年1月26日 晴
今天是个晴天,也是我第一次连续两天写日记。当然,这是有原因的,对啦,是关于我的大蒜。
一号蒜昨天我已经描述过了,今天似乎没有什么变化,蓬松的头发还是那样乱,似乎没有长高。
可是我昨天提到的四头新蒜中,有一头长势最好。今天我简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昨天才只3厘米的蒜苗,今天一下子长到了7厘米。仅仅是一夜之间啊。这头大蒜这种顽强,向上,充分吸取营养的精神还真值得我学习。我轻轻地揪起了一个小苗,一股大蒜的辣味扑鼻而来。如果你吃了很腻的东西,吃点大蒜会很爽口的
可昨天提到的那头长势最差的那头大蒜呢,爷爷已经把蒜头上的皮剥掉了一点,才露了那种软叭叭的黄蒜苗。它早已错过生长黄金期,长得毫无美感。
其他的两头大蒜也都长得不错,一夜之间基本上都长了三四公分,变得更绿更强壮了。这让我对大蒜生长速度的怀疑显得很多余。
距离开学就剩下十天左右了,大蒜快快长大吧!在同学们面前好好展示你们的美。
2012年2月2日 晴
要我说这大蒜长得还真快,一夜之间7厘米,这不又长高了。
可是1号蒜,始终长得歪歪扭扭,苗都跑到根那里去了。我问奶奶,希望能找到答案,奶奶说:“是你之前绑得太紧了,不能让它有足够的空间长大,自然就歪了。”哦,原来是这样。
爸爸昨天问了我一个问题,“知道一些农作物为什么在大棚底下长得那么好,那么快吗?”我摇了摇头,他又说:“是因为大棚里有足够的阳光,不干燥,不潮湿的空气,温度和湿度都刚好,要不咱们也试试?你把长得差的蒜放在窗台上,让它很好地吸收阳光,新鲜空气,看看会怎么样?”“哦,我知道了。”我转身把长得比其它蒜要低一些的蒜搬到了窗台上。
今天一看,那棵蒜长得还真快,蒜变得更绿了,苗长得更高了,明显得超过了其它几头,长得又直又漂亮。我便做了一个勋章“农作物专家”贴在了爸爸身上,他开心得笑了。
而那棵打过农药的大蒜,到现在才长了2厘米,蒜苗一点儿也不绿,就像营养不良的小豆芽。看到这种情形,我真想说一句“请停止农药事件的发生吧。”
大蒜啊,我暗暗祈祷,请你快快长,到开学时,我还要把你们带到学校展示呢。
2012年2月6日 晴
迫不及待的等到大蒜长到了30厘米,拿去和我的好朋友一比高下。
好朋友胡文浩的蒜居然比我的要高好多,我不服气,下决心在最后两天内把大蒜的成长速度发挥至最高水平。在大蒜的一些苗尖上,有黄的地方,为了不让它影响其他蒜苗的成长速度,我用剪刀把它一点一点给剪掉了。这就是“修剪”。
种了将近一个月的大蒜,它现在已成为“参天大蒜”了,它用它那整齐,漂亮的蒜苗来回报天天给它换水,修剪的我。看着它,我油然而升一种自豪感。
经过这次种大蒜,我陷入了沉思。我就像老师一样,大蒜就像一个学生。我天天为它换水,修剪,它便长出了漂亮的蒜苗来回报我。那么我现在身为一名学生,就该遵从老师的教导,接受老师的批评,我才会像大蒜一样,长出美丽的果实。不但回报了辛苦的老师,爱我的父母,更回报了天天向上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