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下的小蚂蚁】
在一座大山下,住着一只狐狸、一只乌龟和一只小蚂蚁,它们三个是好朋友。
有一天,三个好朋友在路上走着,突然,一堆谷子出现在它们面前。
“这可是飞来的横财啊!”狐狸这样想着。
“这么多谷子,我们怎么处理呢?”乌龟也在想。
“这些谷子,够我们吃上好一阵了。”小蚂蚁高兴地想。
“我们将这些谷子平均分成三份吧,每人一份,这样很公平。”乌龟最先说道。
“这个主意不错,不过你们多拿些吧,我的个子这么小,吃得也少些。”小蚂蚁回答说。
狐狸听了,马上接过它的话,说:“我个子大些,就稍微多拿一点。不过我们为什么不把它们种起来呢?那样到了收获的时候,我们每人就都可以多分很多很多的谷子了。”
狐狸的意见立刻得到了大家的认同,三个好朋友将谷子装了起来。它们来到大山脚下一块肥沃的土地上,打算将谷子种在地里,等到收获的时候再平均分配。
狐狸、乌龟和小蚂蚁开始忙碌起来。
突然,狐狸直起了身子,大叫起来:“你们看,这座大山怎么是歪着的呢?它是不是要倒下来了?如果它倒下来,我们的辛苦不是白费了吗?不行不行,我个子比较高,我得去顶住大山。”说完,它一溜烟地跑了。
大山怎么会倒下来呢?这当然是狐狸的借口。狡猾的狐狸跑掉以后,立刻找了个草丛舒服地睡觉去了,留下乌龟和小蚂蚁辛勤地劳动着。等到它们好不容易把地都翻完了,狐狸才跑了回来。它一副很累的样子,边跑边说:“这大山真沉啊,我一直顶着它,累死了。”
小蚂蚁和乌龟听完,什么也没有说,各自回家去了。
过了些日子,地里长出了谷苗,大家约好一起去除草。狐狸在地里装模作样地拔了几根草,就说:“哎呀,那大山别又有什么问题啊?我得去看看,你们先忙一会儿,我很快就回来。”说完又跑掉了。
小蚂蚁和乌龟还是什么话也没有说,任狐狸一次又一次地撒谎,一次又一次地偷懒。
收获的季节到了,乌龟和小蚂蚁将谷子全部收了下来。这是个丰收的季节,它们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开心地笑了。这个时候,一直在偷懒的狐狸跑了出来,它看着金黄色的麦子,心里又开始打起了坏主意。
“我看这些谷子还是不够多,我们三个分的话,也分不了多少,不如我们再想个办法。”狐狸说。
“什么办法呢?”小蚂蚁问道。
“我们来比赛吧,谁赢了,谷子就属于谁。”
“那我们比什么呢?”乌龟憨厚地问道。
“比赛跑步吧,我们从这里开始,跑到那边的树底下,谁赢了,谁就可以得到全部的谷子。”
狡猾的狐狸不仅想独吞这些谷子,而且还厚颜无耻地要求和乌龟、小蚂蚁比赛跑步,它想:“它们俩都不可能跑赢我,到时候我就可以不劳而获了。”
小蚂蚁和乌龟答应了它。
比赛开始了,狐狸撒腿就跑,小蚂蚁轻轻一跳,粘在了狐狸的尾巴上。狐狸拼命地跑啊跑啊,到了目的地一看,乌龟被它远远地甩在了后面。
它开心极了,转过身来大声地喊道:“你怎么那么慢,小蚂蚁还在你后面吧?”
“喂,我在这里呢!”狐狸的身后传来了小蚂蚁的声音,狐狸很奇怪,转身一看,小蚂蚁正在大树底下悠闲地坐着呢。
“这……这怎么可能,你比我还先到?”狐狸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那当然,我早就到了,所以这些谷子是属于我的。”
狐狸气坏了,暴跳如雷地说道:“这可不能算数,谁知道你们玩的是什么鬼把戏!”
乌龟终于爬到了终点,它气喘吁吁地说:“狐狸,你还在这里发什么火!刚才在路上有两条猎狗向我打听你的消息,我假装说不知道,它们就跟踪我来到了这里。瞧,就在那边的灌木丛中躲着呢,你还不快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