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的历练,智慧的成长,品质的养成,没有参照难发现自己还差了什么?
这次红军长征文物展中109件文物,可谓个个都是无价宝,每一个物件,都是长征历史的最好见证,也是我们每个人精神丰沛的给养。
红军长征文物展,是一面精神走起的参照。就如文物之一“黄花草”,红军明明知道该植物有毒,红军第二七四团战士刘毅和几个战友还是一起采“黄花草”充饥,并通过自己的身体反复使用,给后面的部队留下减少副总用的方式。可见当时长征条件是多么恶劣,又是多么处处为他人着想。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红军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如果不是靠着坚定的信念和意志,靠着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是很难走出雪山草地的。
红军长征文物展,还是一次精神全方位的洗礼。红军长征中的类似“黄花草”这样的“有名有姓”的“故事”,展品至少有80件,红军战士熊启文的一封家书、12岁的杨世才参加长征离家时留给母亲的“川陕布币”……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每一件留存下来的文物都是奇迹的见证,这些文物背后的故事,对人的启发教育意义是巨大的。新时代,要走好新长征,不能少了这种精神,只有让更多人重温长征精神,才利于我们走好新长征。
红军长征文物展,更是战士优秀品质的生动展。其实,每个长征故事,每一个长征文物,不仅是长征历史的再现,更是我们伟大的红军战士精神丰碑的凸显。就如这次文物展中的一口锅,不仅让很多参观者没有想到“厨子竟然还能被饿死。”这口行军锅属于红三军团的一个连队。在长征中,9名炊事员全部因饥饿和劳累牺牲,全连其他战士却无一人因饥饿而倒下。他们的战争虽无硝烟,却同样壮烈恢宏。这种先人后己的精神激励着大众,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要踏实干好工作,奉献他人。
要传承弘扬好长征精神,这些文物中的人和故事就是最好的教材。展出的长征文物上充满了精神闪光点。汲取他们身上的力量,就会得到奋力前行的最好动力。为我们大力传承弘扬精神提供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只有将长征精神全面植入教育体系,加大社会宣传教育,才能掀起传承长征精神的自觉。珍视民族记忆,虽然我们不乏许多可以与之媲美的典型先进,但是这种让更多闪耀道德光辉的精神成为民族发展的动力源泉是必不可少的。因此长征精神永远是鼓励、培育时代先进典型,不断丰富和拓展先烈精神,推动民族发展、时代进步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