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心得体会
长征,是一部史诗,把惊涛骇浪壮观推出,把日出瑰丽托起,使松柏昂首挺拔,让雄鹰翱翔蓝天。
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经过两万五千里的艰苦跋涉,历时一年的风风雨雨,冲破国民党反动派的重重封锁围堵,突破乌江、勇夺泸定桥、穿过草地、翻过雪山,克服千难万险,终于顺利到达陕北,与陕北红军胜利会师。
回顾漫漫征程,展望红色前景,毛主席欣然挥毫“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巍迤腾细浪,乌蒙滂沱走泥丸。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这体现了胜利人民的欢呼,是自豪者的歌唱。
长征,伟大的长征,举世瞩目的长征。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人民创造的英雄壮举,是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长征是人类有史记录的第一次。长征是宣告书,是宣传队,是播种机。”长征以世界所罕见的艰难困苦,铸造了举世闻名的长征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象征。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我们既要回顾昨天的历史,更要展望明天的蓝图。我们要让长征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回顾昨天,我们为中国工农红军而骄傲。700多日日夜夜,种种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恶劣的自然环境无时不刻地折磨着红军战士,地方军阀、国民党反动军阀的围追堵截,无时不刻的考验着红军战士的坚强斗志。然而,伟大的红军战士前仆后继,不畏牺牲战胜了一切。瞧!那冰冷空荡的是三个铁索被勇士们踩在了脚下,那高耸入云的大雪山被他们征服,那廖无人烟的草地,他们跨过去了。翻过了18座大山,渡过了24条湍急的江河,穿越了11个省,占领过62座大大小小的城市,突破了10个地方军阀、国民党军的包围,顺利通过6个不同的少数民族地区。挥师北上,会师延安。这伟大的胜利,怎不让我心怀崇敬,由衷的发出长久神奇的感叹!
长征,它将是一个钢铁般的意志,一股夺取胜利的勇气和一股巨人般的力量存留在了人类史册。坚定不移的信仰,不屈不挠的求索,无所畏惧的前进,向着理想勇敢奋斗。没有哪一个词语能像“长征”那样包含了所有这些令人感动的崇高的精神和象征意义。
光阴荏苒,一晃80年过去了。长征的故事却不因时间的流逝而被记忆的浪涛冲淡,长征精神在中华大地上,无时无刻不在闪耀着灿烂的光芒。凭着长征精神,我们老一辈打败了日本侵略者,赶走了帝国主义列强,推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解放了全中国,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凭着长征精神,我们的新一代研制了原子弹、氢弹。人造卫星上了天,宇宙飞船在太空中翱翔,克服了种种困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使中华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中闪闪发光。
展望未来,长征犹如一座丰碑,光辉熠熠地屹立在了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史册中,成为我们中国人民发奋图强,坚忍不拔,积极向上,战胜任何困难的精神力量。
长征给我们的启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支军队乃至一个人,只要有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不畏艰辛,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就一定能够成就一番事业,创造辉煌!作为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树立历史责任感,“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人人都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时刻准备着,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
让长征精神一代一代永远传承下去,让长征精神化为一种不朽的精神,光照神州大地,千古流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