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人》的作者是叶圣陶,他是中国现代童话的创作者。他留给读者更多的是他的童话作品。我认为叶圣陶的作品笔调抒情、风格唯美、色彩明丽,纯朴自然,如我读过的《小白船》、《小燕子》、《芳儿的梦》等,作家沉浸在孩提的梦中,并想把这种力的梦境表现在纸上。《稻草人》创作于1922年,是叶圣陶童话最着名的代表作。作品通过一个富有同情心而又无能为力的稻草人的所见所思,真是的描写了20年代中国农村风雨飘摇的人间百态,展现了劳动人民甚少背负的多重苦难。作者叙述了一个令人心酸和愤慨的故事,展示了就社会劳动妇女的悲惨遭遇和凄凉的命运,包含着对黑暗社会的强烈控诉。在中国现代儿童文学史上,《稻草人》具有的里呈碑意义。鲁迅曾经指出,叶圣陶的《稻草人》“是给中国的通话开了一条自己创作的路地”。稻草人是用稻草扎成的一个草人。插在庄稼地里,用来驱赶叼稻子的麻雀。他虽然不能动,也不能说话,但是心肠很好,一心想帮助那些受苦受难的人。在一个漆黑的夜晚,稻草人亲眼目睹了三件令人十分伤感的事。稻草人的主人是一个老太太。她的丈夫和儿子都得了重病死去了。老太太老眼昏花,根本看不清东西,只有靠种稻田养活自己。每年庄稼都闹灾荒,年年收成不好。今年好不容易等来了风调雨顺,稻子却被虫子吃了个精光。稻草人担心主人承受不住一年又一年的伤心,急得自己恨不得全身扑上去赶走虫子,但是却一动也不能动。
另一位妇女更伤心。因为孩子死了,丈夫赌钱把家全败光了,就连她也要被丈夫卖掉。心里别提多难过了。来到这河岸要投河自尽。稻草人着急死了,想救她,拉住这位妇女,阻止她寻死。但是它办不到。它恨自己,认为见死不救是自己这一生最大的罪孽!
稻草人的心地非常善良,和人差不多。它非常同情受害者,为了扑灭主人的仇敌——蛾子,他愁眉不展,像害了病似的,伤心极了;为了能让生病的孩子有一口茶喝,他宁可自己烧为灰烬,也在所不惜;为了挽救那名悲伤妇女的生命,他的心像玻璃一样碎了,昏倒在田地中间。稻草人是一个富有同情心,不怕牺牲自己,一心想去帮助别人的好心人。他多想用自己的心去温暖他人,但连这他都做不到。他恨自己对每一件事情都无能为力。
但愿我们世间多一些像稻草人这样的好心人,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