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围绕着主人公大卫。科波菲尔,描述了一系列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有善良质朴的老保姆辟果提;有貌似严肃却有菩萨般心肠的姨婆;有生活不甚如意的密考伯夫妇;有恬静聪明的艾妮斯;有天真浪漫的朵拉;还有凶狠残暴的摩德斯通姐弟俩;还有卑躬屈膝,阴险狡诈的希普……
主人公大卫。科波菲尔出生之前,他的父亲就去世了,母亲在他7岁时就改嫁。大卫的继父是一个凶狠贪婪的家伙,并且继父的姐姐竟也是个铁石心肠,不近情理的人。他们姐弟俩不仅仅百般虐待大卫,并且把大卫的母亲折磨致死。母亲死后,大卫的继父逼大卫去当童工。在此期间,大卫有幸逃了出来,去投奔了他好心的姨婆,并被姨婆送进一所很好的学校,理解良好的教育。大卫在成长过程中历经磨难,可是他善良,正直,乐于助人的天性始终没有改变。他在困境中奋发向上,刻苦努力,最终不仅仅在事业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也同时获得了美满的幸福生活。
读完整本书,我觉得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主人公大卫。科波菲尔他是个助人为乐的人,这个人的人生遇到了重重困难,可是他应对困难毫不逃避,因为他深刻的明白逃避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于是他在自我遇到种种困难时,都努力的想办法去解决。在解决过程中,他没忘记自我助人为乐的本分。他一边帮忙人,一边解决自我的困难。最终他获得了成功的事业和幸福美满的生活。
他的那种坚强和勇敢深深的打动了我,同时也启发了我不管自我遇到多少困难,只要不逃避,只要勇敢坚强的去应对,想法设法去解决,才能战胜自我,才能成功。这才是对我们人生的考验。就拿我们小学生而言,也许幼小的我们还不需要挑起生活的重担,不要经历种种磨难,但摆在我们面前的是学习,大卫这种不怕遇到困难,勇敢应对困难的精神正是我们最需要学的。
有些同学在学习生活中一遇到“拦路虎”,便立刻唉声叹气,第一个想法就是请教教师或者同学,再者就是放弃。从来没想过,靠自我的双手去解决问题,去探索问题的出路,没想过那样的成功才是真正的才能,我也不例外。期望这本书启迪了我,也能启迪广大读者,异常是像我一样的小学生,让我们一齐加入学习大卫。科波菲尔精神的热潮中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