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在远古蛮荒时期,人们还不知道有火,也不知道如何用火。到了晚上,一片漆黑,野兽的吼叫声时断时续,人们蜷缩在一起,又冷又怕。由于没有火,人们只能吃生的食物,经常生病,寿命也不长。
有个叫伏羲的天神,他看到人间生活得这样艰难,心里很难过,他想帮助人们意识到火的用处。于是,伏羲大展神通,在山林中降下一场雷雨。随着“咔嚓”一声巨响,雷电劈在树木上,树木不一会就燃成了熊熊大火。人们被雷电和前所未见的大火吓得四处奔逃。不久,雷雨停了,夜幕降临,雨后的大地更加湿冷。逃散的人们又聚到一起互相取暖,他们惊恐地看着燃烧的树木。
有个年轻人突然察觉到,之前经常在周围出现的野兽的吼叫声没有了,他想:“难道野兽怕这个发亮的东西吗?”于是,他勇敢地走到火边,他发现身上顿时暖和了好多。他兴奋地招呼大家:“快来呀,这发亮的东西一点不可怕,还能给我们带来光明和温暖!”与此同时,还有人发现不远处烧死的野兽,散发出阵阵香味。人们试探性地聚到火边,分吃烧过的野兽肉,觉得自己从没有吃过这样的美味。
就这样,人们感觉到了火的可贵,他们捡来树枝,点燃,并将其作为火种保留起来。每天都有人轮流守着火种,不让它熄灭。可是有一天,值守的人睡着了,火燃尽了树枝,熄灭了。人们又重新陷入了黑暗和寒冷,痛苦至极。
天神伏羲看到了人世间这一切,便托梦给那个最先发现火的用处的年轻人,告诉他:“在遥远的西方有个遂明国,那里有火种,你可以去那里把火种取回来。”年轻人醒了,想起梦里天神说的话,决心到遂明国去寻找火种。
年轻人翻过一座座高山,涉过一条条大河,穿过一片片树林,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来到了遂明国。可是这里没有阳光,不分昼夜,四处一片黑暗,根本没有火。年轻人非常失望,就坐在一棵叫“遂木”的大树下休息。突然,年轻人眼前有亮光一闪,又一闪,把周围照得很明亮。年轻人立刻站起来,四处寻找光源。这时候他发现就在遂木树上,有几只大鸟正在用短而硬的喙啄树上的虫子。只要它们一啄,树上就闪出明亮的火花。年轻人看到这种情景,脑子里灵光一闪。他立刻折了一些遂木的树枝,用小树枝去钻大树枝,树枝上果然闪出火光,可是却着不起火来。年轻人没有气馁,又找来各种树枝,耐心地用不同的树枝进行摩擦。终于,树枝上冒烟了,然后出火了。年轻人喜极而泣。
后来,年轻人重返故地,为那里的人们带来了永远不会熄灭的火种——钻木取火的办法,从此,人们再也不用生活在寒冷和恐惧中了。人们被这个年轻人的勇气和智慧折服,推举他做首领,并称他为“燧人”,也就是取火者的意思。
——《韩非子·五蠹》
【求解驿站】硬木棒对着木头摩擦或钻进去,靠摩擦取火。
【活学活用】原始人类曾经过着~、茹毛饮血的生活。
【妙语点拨】人工取火是一个了不起的发明。自从人类学会了人工取火,就随时可以吃到烧熟的东西,而且食物的品种也增加了,大大提高了生活质量,人们也延年益寿了。据此传说,燧人氏对人类社会的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然而,燧人氏发明取火并非一帆风顺,充满了坎坷。如果当初他忍受不了跋山涉水的辛苦,忍受不了漆黑一片的恶劣自然环境,没有见此思彼的创新思维,没有锲而不舍的反复实践,就不会成为受人尊崇的燧人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