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自己的一封信
二十岁,你好!
亲爱的,展佳。
天还没亮,窗外电闪雷鸣,又下起了暴雨,天地间一片混沌不清。一夜无眠,起床洗了个冷水澡,擦着头发咬着粽子看着窗外。校道两旁依然枝繁叶茂的树木都变成了模糊不清的黑影,在白茫茫的嘈杂雨水中摆动。
年少轻狂,浮生梦浅。约莫半月前,我就开始思量着要给二十岁的自己写一封怎样的信呢?越是接近二十的坎,心里越是慌乱恐惧。在这样语笑得人意歌舞动人情的时代,我总觉得二十对于一个女子来说已有色衰珠黄之虞了。再过些年,从象牙塔里出来,独自在城市里奋斗,亦已是明日黄花了吧。
路德说,一个孤独的人总是从一件事来推断另一件事,并且将一切事情想到最坏的地方。是的,很大程度上,我是个悲观主义的人,可马尔克斯又告诉我们,唯有孤独是永恒的。所以我的内心总是很纠结。
曾听说过,一个人最孤独的场景,莫过于你一觉醒来呆呆地望着陌生的天花板。狭小的房间,四面白墙,空荡荡地只有你一个。你不知自己身在何处,甚至记不起自己是谁。
我对这样的场景深有感触。
我知道我经常嗜睡成病。每一次朦朦胧胧地睡到下午才醒来,直勾勾地盯着天花板,总有种不知身在何方的感觉。总会误以为自己还在高中时代,有时看了本感触的书或者心情受到阻滞,便溜回寝室一觉睡到晚自习甚至更晚。醒来斜眼看看天,一般已是全黑,宿管熟悉的脚步声在走廊里回荡着,我不敢开灯,只好蜷在床上,轻轻地按亮手机屏幕,懒懒地发信息给班主任佯作生病。有时会顺势就窝在床上写几首小诗,或者看一本小说,抑或是跑到阳台上,看着校墙外的车辆和行人来来往往,数着对面居民楼星星点点的灯,一切浮光掠影的浪漫缱绻在现实面前只能剥得干干净净……
想着想着我就很想哭,这种感觉再也不会有了。
身边的朋友总觉得我是一个特别快乐的人,每天没什么烦心事。每每谈话至此,我都会不可置否笑一笑。这些年,快乐的难过的都是自己在消化,我不习惯苦眉愁脸地对着别人,也不轻易从别人身上获取安全感,只能说我一直不断平衡自己的心态。
很多时候你过得不快乐,并不是社会的问题,而是你自己心态的问题。我认识一个女生,她总觉得自己很穷觉得自己的家庭背景不如人,所以很自卑,人家随口说点什么她就伤自尊了。
有时候会觉得跟这样的玻璃心女生在一起很累,觉得她有太多负能量了,而我就随时在不厌其烦地开导她,听她吐槽,被迫感受她眼中充满恶意的世界。有时候,她同一个槽还要找好多人吐,甚至跟同一个人要吐好几次,就算这事儿过去了,以后想起相关的问题,她也会一次一次翻出来说,好像真的在她脑海里造成了深深伤害一样。就这样翻来覆去地为一件小事等待被安慰。
很多时候别人并没有瞧不起你,而是你自个儿瞧不起自个儿。哪怕解决了一个问题,这些人也总是能找到更多的理由自轻自贱。人与人之间最根本的差异归根到底还是价值观的差异。
想到五月独自出行前写了一小段诗——
“虚伪的人类活得满足,/自以为活得充实快乐。/但是/无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看不清现实/错误归因/自我麻痹/迷信小概率/这都是极迷惑人而极其可怕的事情”
所以我有时候需要自己一个人到另外一个无人知晓的地方好好呆着,不然我心底里那股虚伪的劲儿就不停地涌出来,无法容忍身边的一切。纵使路途布满处处遇到险阻甚至伤害,但就是那句话,愿道路漫长,充满奇迹。
曾经有段时间,我对他人十分苛刻,不能容忍对方做出哪怕一丁点惹我恼火的举动。可能是简单的一个动作一句话,或是对某件事的态度,就会令我勃然大怒拂袖而去。
再往前数些年头,我常常感到很恐慌。我非常怕,怕自己丧失了一贯的坚持,怕自己被世界打磨得面目全非。记忆中的我是那么爱惜倔强得不肯妥协的自己,甚至连一份戾气一份任性都认为需要被珍视。我很怕自己最终会变得麻木不仁,只能被动地接受这个世界发生的一切。
我想做一个怎样的女子呢?这个问题,似乎每年这个时候都会一再叩问。我想,我还是会做个坚强且温暖的女子吧。
想想这些年来,最喜欢的女性还是《再生缘》的孟丽君吧。芳年十五容颜美,龙凤之姿不等闲。眉似远山清浅浅,眼如秋水冷涓涓。当初皇甫少华和刘燕玉成亲,孟丽君改扮男装逃亡改名郦君玉,和皇甫父子同朝,仍然不动声色,即便当着满朝文武大臣也不承认,这样的女人以貌为才,也以才为貌。
上大学以后,对诗词的记忆能力渐渐变得很差。但却还很清楚记得她说,从今索性不言明,蟒玉威风过一生。何必嫁夫方妥适,就做个,一朝贤相也传名。这样的骨气,怕是像我妈这样要强的女人也不会有的。而像林黛玉那种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的娇柔,还有霍小玉那种倾家荡产就为李十郎的毫无保留……至少,不适合用在我身上。
说到做个有骨气的女人,总会想到Parker或者
Arendt。前者最后跟张爱玲一样,DorothyParker最后孤零零地死在自己的公寓里。但是张爱玲会说,生命是一袭华丽的袍,爬满了虱子。张的本身就充满了荒凉感,最后张的一生就败在对一个男人的感情里一点都不出乎意料。
而Parker的诗,句句都写到我的心里。也许还有那句Im too fucking busy, andvice
versa.令我觉得拖延症也不算是什么可怕的坏习惯哈哈。而Arendt,爱上不该爱的人,却一辈子都为伦理为正义为爱而捍卫。像她们那样有见识又充满力量的女人,的确是我望尘莫及的。
前些日子看了《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胶片拍摄的效果非常好,全剧的戏剧感很是浓厚。我想,周蒙20岁的时候遇到了李然,可我20岁的时候,我会遇到谁呢?即使被狠狠地伤害一次,可如果真正地爱过一次,不也很好吗?
明明是不同的两个人,不同的两部戏,可总感觉周蒙是年轻时的安生。美好的东西总是那样美好,即使受过岁月的摧残现实的敲击,但是最纯粹的东西始终不会变,因为,她们是美好的。
可是我呢,我是美好的吗?
一直以来我都相信美好,可是我不敢去辨别自己是否美好,我看不清,也不懂得如何看清。我想,我可能是现实中的周蒙,她跟我喜欢一样的花,她对爱情的想法跟我一样,她……可转念间,也许天底下的女孩子都曾是一个周蒙,那样美好而纯粹的存在。
李然说,蒙蒙,只有小孩子才觉得自己的是最好的,会有人跟自己抢。
蒙蒙说,你就是最好的。
李然说,那是因为你爱我。
我想,我永远是那个觉得自己拥有的是最好的小孩子,所以我爱顾城我也爱小王子,像爱自己一样去爱他们。也许我永远12岁。因为12岁的夏天我是个穿着素白的裙子,骑着单车,穿梭在绿荫浓密的街道的孩子。
胡乱捡起了一些零零碎碎的话语,想说了很久,但到编辑成文是差不多又忘得一干二净。我知道我什么也不懂,还以为我什么都懂。
就是这样。愿喜乐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