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稀稀落落地打下来,冲刷着故乡的城。放学的人群汹涌汇集在悬铃木下,举着花花绿绿的伞,或招摇慢行,或匆匆走过,或像我一样抱着头慌乱跑过。一年已逝,我在长大。不管跟上跟不上,时光从不等待人。
我甩着书包,紧挨着人行道的一侧边走边晃起了脑袋。目光越过一方方精耕细作的井田,顺着柏油马路或者地平线快速地延伸下去。你也许和我一样,感觉到时光在身旁呼啦啦地飞过,而自己却无法停下。因为一直都在寻找一个梦想中的美好终点,而这个终点可以是一处清亮的水田,错落有致的秧苗丛中偶尔有水鸭低低地飞过,也可以是涨潮时的歌声,欢快地拍打时光的岸。当然,最有可能的还是你自己内心深处未来的你的模样,那里蕴藏着你独特的生命历程。
记得我妈对我说:“你真烦人,赶紧考走吧!”然后她就跟着同事出去旅游了,并承诺会给我带回一个像样的云南香袋。记得我爸对我说:“你不是不想在家里吃饭的吗,还坐这儿干什么?”然后我们就出去吃烧烤,和以前一样面对面坐着,碰杯,喝啤酒。也记得僵硬的时光霎时就铺天盖地地温柔下来,缓慢而慵懒地膨胀、旋转,并散发出刚出炉的、撒着葡萄干的小面包那种温暖馨香的味道,尔后,在第二天早晨醒来时将这些珍藏到心底一个触碰不到的地方。
也许总会有这样的一天,晌午的阳光轻轻巧巧地爬过我窗外的栏杆,爬过我木制的床和单调的被褥,亮亮地倾泻在地板上,明媚地映出对面裹在阴影里的半块墙壁,而我在睡梦中一个侧翻身,睁开眼睛,面对在重温过往中被浸湿的枕头哑然失笑。那是必须独自面对的一天,是新的一天。它就隐藏在我们成长路途的一个站点里。
我们总要逼着自己去长大,去认识,去了解每一道关卡的利害,了解人性的冷暖,去爱我们来得及爱的,珍藏我们来得及珍藏的。维送给我的圣诞苹果还在,蒙送的可爱的笔筒依旧静立在那里,我和于凡关于未来的契约书卷了边,安安稳稳地躺在抽屉最里面的角落里,还有和瑶一起穿过的大街小巷,帮俏投的我都看不懂的插画稿子,哦,还有青羊承诺的,并似乎有望继续停留在想象中的西湖的树叶和雨水。
那么,一年已逝,属于这一年的终将会留下。于枯藤老树旁等待你再次拥有时情不自禁流露出的久违的微笑,或只是悄然滑落的晶莹液体。我们也终将会轻装上阵,再次踏上新一年的旅途。用更加犀利更加睿智的眼光看待生活与生命,用更加宽大更加柔和的心胸包容生活与生命,用更加丰硕更加充盈的经历诠释生活与生命。毕竟这个世界上谁都不伟大,重要的永远是自己,是自己的理想与追求,是自己愿意为之献身的事业,或许,还有牵挂,还有冥冥之中的追名逐利。
晚自习前遇见了他,他拎着印有篮球的方形布袋拦住我:“高考过后,我便走了。”我抬头,笑着说:“哦——加油!”然后我们便摆摆手,说再见。可能会再见吧,然而在时光的冲刷下,于茫茫人海中,谁又会记起谁多少呢?一切如同干燥的细沙,从指缝间悄然滑落就很难再找回了。该来的会按时到来,该走的走不掉也只能成为一种伤害,本不该相交的直线就任它自由延伸,这也是一种真实的无奈。
空气中逐渐升腾出一股暖融融的夏意,驶过的夜车发出刺耳的鸣笛声,路边的灯光很微弱,安静地亮着,仿佛伫立在麦田里的稻草人。我想我再也不会因为迷失方向而蹲在路牌下茫然地发呆,再也不会因为推销小锁被轰出宿舍楼而无休止地抱怨,再也不会因为身处异地突然想家而歇斯底里旁若无人地哭了。
去年盛夏的暴雨后,于某个云朵很低的清晨,在新绿油亮的梧桐树下,我发现许多只麻雀一头扎在树根处的积雨里。我不清楚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但大自然的力量永远都令人敬畏。这种力量不是它弹指间就能毁灭苍生万物的力量,也不是它鬼斧神工创造壮丽山河的力量,而是它引导着微小生命循环往复的无限力量。如这渗透所有的夜幕,平凡得每天都会来,会把人世间固不可少的喧杂纷争与炫耀都照单包容在其中,似乎没有尽头,又似乎不能有尽头。
今夏,又是一个雨天,我抱着头在雨中奔跑,向着家的方向,似乎又回到了一年前。我再次坐在了四楼的扶手上,把书包翻了个底朝天,摸索着寻找钥匙。这场景如此熟悉,一切都像发生在昨天,可是转眼而过的却是一年,就那么迅速悄然地滑过。我不知道那岁月痕迹里是否留下了我的认真专注与漫不经心,是否记下了我取得的成绩与刹那间的风光,然而不管怎样,我的心中充满感激。岁月给了我成长的机会,为着那灿烂的梦想,我依然在时光的隧道里飞奔,我还要不断地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