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领导、老前辈,同志们:
今天,我们共聚一堂,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xx周年,目的是重温抗日战争那段血与火的光荣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团结一心、救亡图存的爱国主义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130万××人民,向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不朽贡献的老领导、老前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岁月的脚步匆匆走过xx周年,黄河边上的硝烟似乎早已随风飘散,历史的脚步仿佛也渐渐远去,但是,卢沟桥头卷起的那场民族存亡之战却是那样的刻骨铭心:对于中华民族来说,那既是永远的国殇,也是永远的奋争,更是永远的追思。
抗日战争,对中国人民而言,具有双重的意义。一方面,它是一段惨痛的历史。“七七事变”爆发后,在短短的几十天里,文化古都北平和北方重镇天津接连告失。其后,日本军队兵分三路,长驱直入,敌兵所至,烧杀掳掠,仅仅一年多,祖国的半壁江山便沦入敌手。日本的侵略对中华民族的伤害可谓创巨痛深,战争使近一个世纪以来中国人民积累的近代化和现代化的财富丧失殆尽。一项不完全统计表明,从“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8月,按1937年的比值计算,日本侵略给中国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达5000多亿美元,是自~战争以来历次帝国主义侵华战争索要赔款总数额的数十倍。
另一方面,它又是一段伟大的历史。“七七事变”的枪声点燃了中华大地的抗日烈火,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这熊熊燃烧的烈火化作无与伦比的巨大力量,将中国推入一个民族觉醒的新时期。正如国歌所言,“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从此,白山黑水,长城内外,中原大地,珠江两岸,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父教其子,兄勉其弟,妻子送郎,前仆后继,共赴国难,开始了空前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经过八年浴血奋战,终于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取得了自~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第一次全面胜利。中华民族如同浴火重生的凤凰,不仅洗去了一百年的屈辱,挣脱了一百年的锁链,也赢得了世界人民由衷的尊敬。
沧海桑田,物换星移,弹指一挥间,一个甲子过去了,今天的我们已昂首阔步进入了现代化建设的新时代。当年驰骋疆场的热血男儿,如今已是两鬓苍苍的耄耋老者。各位老领导、老前辈,我们不会忘记,是您们,把自己的毕生心血和精力都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在革命战争年代,您们抛头颅,洒热血,为共和国的诞生立下了不朽功勋;在和平建设时期,您们又奉献青春和才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您们的丰功伟绩,将永载史册;您们的崇高革命精神,将是我们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xx周年,就是要弘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凝聚民族力量,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勇前进。
一是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中国之所以能够进行前所未有的全民族抗战并取得胜利,是由于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的空前觉悟和中华民族团结御侮的凝聚力。抗日战争孕育出来的伟大的民族精神,激励着代代中华儿女团结拼搏,为祖国繁荣富强、民族振兴而不懈奋斗。我们要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xx周年为契机,在全市广大人民特别是在青少年中大力开展中国人民进行民族革命斗争史的宣传教育,歌颂中国人民前仆后继、不屈不挠反抗侵略的英雄事迹,进一步加强以弘扬团结一致、英勇不屈、奋发图强、百折不挠的伟大抗战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激励全市广大群众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团结奋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工作,奉献一份力量。
二是要牢记历史、珍惜和平。 战争是人类共同的灾难,只有和平发展才是强国的必由之路。今天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国际舞台上能够发挥重要作用,是与我们不忘历史,坚持独立自主、努力维护世界和平的战略方针密不可分的。我们应该牢记历史,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幸福生活。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在日本,极右翼分子一直在为军国主义者招魂,在教科书中篡改侵略历史,日本的一些领导人不断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屡屡伤害那些被侵略国人民的感情。对此,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做到警钟长鸣,勿忘国耻。
三是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是民族解放战争获取完全胜利的首要条件。广大共产党员在抗日战争中表现出来的在一切艰难困苦面前无所畏惧的英雄主义气慨,为人民利益自愿贡献出一切的自我牺牲精神,有力地提高了全民族抗战的觉悟程度和组织力度,为民族精神的振奋和民族素质的提高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今天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需要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四是要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落后就要挨打,这是近代中国饱受欺辱的根本原因。我市的发展能有今天的大好局面,是由于各位老领导、老前辈鞠躬尽瘁、忘我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市策,紧紧抓住发展这一主题,紧紧抓住当前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沿着革命前辈开辟的道路奋勇前进,为把我市打造成为文明、兴旺、秀美的“三湘明珠”而努力奋斗,开创无愧于革命先烈和新时代的崭新业绩。
最后,祝各位老领导、老前辈健康长寿、幸福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