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的雨,把永远的唐诗宋词化成了清新的生命水墨,
清明的风,把生命的春暖秋寒燃成了岁月澎湃的激情!
杏花春雨江南,让我们想到那些投笔从戎、征战边塞的热血儿男;让我们缅怀那些上下求索的忠烈勇士;
胡马秋风塞北,让我们记住那些精忠报国的英豪才俊,让我们崇敬那些舍生取义的民族精魂。
【课件:画卷缓缓展开,出现书法体"下卷 路上行人"
【朗诵一
自古以来,我国人民就有清明扫墓祀祖的习俗。这一天,人们要扶老携幼来到墓地,将酒食果品供祭亲人墓前,然后焚化纸钱进行祭拜。写哀思逝者悲痛心情的,似乎要数高翥的《清明》和苏轼的《江城子》是清明悼亡词中的杰作。
《清明》 【南宋】高翥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纸灰飞作白蝴蝶,血泪染成红杜鹃。
日暮狐狸眠冢上,夜归儿女笑灯前,人生有酒须当醉,一滴何曾到九泉。
《江城子》 【南宋】苏轼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