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信心留给自己
进入十月我的工作忙忙碌碌,偏偏女儿又因期中考试失利而自信不足,连续电话1、2、3......N次。
于是我只好在忙碌中写下这些文字,和女儿异地交流。
孩子,就你电话里和我说的一些事情:学习激情、动力和自信等情况,妈妈思考了几天。有一些想法和你交流一下。
首先,我要说的是学习过程和人的生理过程有相似之处,有高潮、有低潮是很正常的事。处于高潮期,学习起来可能就比较轻松、顺利,也比较容易获得成功,取得好的成绩,并从中获得自信。处于低潮期,学习起来可能感觉不顺手,或者说吃力,成绩有可能下降,失败的几率也许大于成功。失败并不可怕,关键是能不能找到失败的原因,汲取教训,从失败里增加学习的自觉性。最艰难的是怎样度过这个沉闷的过程,这和自身能力、智力没有多大的关系,最最需要的是勇气—战胜自己的勇气!有毅力坚持,就有成功的希望。只要有挑战自我的勇气,有坚持的毅力,我相信你能学会你想学的任何东西—不是能不能学会的问题,是你想不想学的问题,想学,只要方法合适,就一定能够学好。
美国总统罗斯福的夫人艾莉诺罗斯福说过:“没有你的同意,谁都无法使你自卑。”孩子,自信是一个循环,你表现出足够的自信来,别人就会认同你的自信,你也就越来越自信。孩子,千万不要小看你自己,千万不要让自信从你身边溜走。
李白说:“天生我材必有用。”孩子,你有你自己的特点和长处。你立体几何学得那么轻松,有的同学比你多做好多练习题,都不如你做题速度快、正确率高,这就是你的优势;想想你最近作文水平提高了,不也得到老师的表扬了吗?还有在学习物理过程中,你突然有了开窍的感觉,其实是你不断思索、探询的结果,灵感也不是凭空而来的。这些都是值得你去回味和自豪的事,也都告诉你自己,你是值得信任的。父母永远会站在你背后做你的啦啦队员,可你自己必须成为自己最好的啦啦队员,经常为自己打打气、鼓鼓劲、加加油!
自信不是自负,更不是好高务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和追求,但对于目前的你来说,目标和理想都不可能是固定不变的。比如李开复读中学时曾想成为一名律师,所以在上大学时选读了人文学院,选择了攻读政治学和数学专业。他觉得自己将来一定要做一位律师或一位政治家。可在学习过程中,他觉得在专业课上提不起精神,成绩也不好,感觉不到激情和动力,甚至到了想把枯燥无味的课本扔到教授身上的地步。很幸运的是,学校允许转系,他找到了自己的最爱—计算机科学,并在这个领域取得很大的成就。这个例子说明过早指定出具体目标并不现实,尤其是现在这个阶段。当然,也需要有个大致的发展方向。
针对你现在的实际情况,最需要的是正确面对自己的实际水平,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坦城地根据自己的能力极限,设定合理的能够实现的短期目标,并努力在一步步的实现中增强自信心。在进入总复习的初期阶段,关键要找出并把握各科目、各章节知识点中的薄弱环节,一点点解决,一个一个问题的去弄明白。问题多少,都不要着急,稳住阵脚,理清思路,把基础知识牢牢掌握。
对于考试成绩,不要有过多的顾虑。在现在这种情况下,一点压力没有,是不正常、也不可能的,但压力太大,就像背着沙袋跑步,负担重了,必然影响跑步速度和到达终点的时间,也跑不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学习也是同样的道理。你参加过多次短跑比赛,想必明白这个道理。你尽力了,没有浪费时间和精力,能够把自己的真实水平表现出来,不留下遗憾,这就足够了。至于成绩如何,包括将来高考的成绩我们都会接受的。
不要拿自己的弱项去比人家的强项。自己和自己相比,有一点点进步都是可喜的。孩子,经常想想自己的长处和优势,不妨在入睡前竖起大拇指告诉你自己“我真得很不错!”
最后,用两句名人名言与你共勉。
卡内基说:“人要懂得从失败中培养成功,因为障碍与失败就是通往成功的两块最稳固的踏脚石。”
罗斯福说:“实现明天理想的惟一障碍就是今天的疑虑!”
孩子,自信地向前走吧,你会得到意想不到的奖赏,这个奖赏不是别人给你的,是你自己送给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