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学期每所学校都要进行开学第一课,这是学校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全国中小学本学期的开学第一课变得非同寻常,都在线上举行了。这一具有特殊意义的开学第一课,该如何上呢?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经过精心准备,给孩子们送去了完美的网络课堂。
接到将要线上举行开学第一课的通知后,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经过认真研讨,决定发挥线上教学优势,挖掘教育资源,紧抓疫情带给学生隐形的教育价值,以“开学会客厅”的形式开展,由少先队辅导员窦晶晶老师主持,并且还邀请了三位神秘大朋友,以期给孩子们带去惊喜。
第一位大朋友是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寇爽。线上课堂里,寇爽与孩子们分享抗击疫情冲锋在一线的附小家长的感人故事和画面,孩子们既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不易和人性的勇敢美好,也明白了课程无处不在,生活也是功课,经历就是最好的老师,为孩子们将要开始的“我为战‘疫’做贡献——红领巾行动研究线上分享”提供了好的素材。
出现在开学会客厅的第二位大朋友是来自清华大学的大四学生袁舒,也是附小2010届的毕业生。袁舒用她多次参与国际赛会的志愿服务和2019年国庆70周年庆典服务的经历,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她的成长故事,总结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她还告诉学弟学妹们,危机也是契机,抓住线上学习这个机会,学会自主学习,进行自我管理,实现自我挑战,一定要对自己充满信心,合理规划自己这段线上学习生活,才能不负韶华。
五(4)班的司思宇同学听了袁舒姐姐的分享激动不已,告诉妈妈,自己也要成为像袁舒姐姐那样的优秀的学子,时刻准备着为祖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三位大咖是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专门从事研究野生动物的专家刘冰许。刘冰许结合这次疫情向大家讲述了保护野生动物、维护生态平衡的重要性。他用丰富的野外考察经历、近距离拍摄的野生动物图片、美丽的自然风光,让附小的孩子们大开眼界。
网络另一端的孩子们,看着一张张可爱的野生动物的图片,眼睛都不舍得眨一下。这次疫情和野生动物息息相关,附小的孩子们更加明白人与自然相互依存的关系,保护环境,保护森林,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美好家园。
短短40分钟的“附小开学会客厅”,孩子们意犹未尽。据悉,郑师附小接下来推出的“你猜课程”等,均是充分利用网络学习优势,充分地支持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以期带给孩子们更加丰富和多样的学习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