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人》讲述的是一个很温馨的故事:主人公查理去参加父亲的葬礼,却发现父亲把300万美元的遗产都留给了自己那个有天生自闭症的哥哥。为得回他认为自己应有的150万美元,查理近乎用“绑架”的方式把哥哥带出了疗养院,从辛辛那提的疗养院到繁华的洛杉矶,兄弟俩一路上找回了遗失多年的亲情……
电影的特色首先是它那个耐人寻味的名字:Rainman。几乎每个听到这本电影的人,都会问“什么是‘雨人’呢?”雨人,来源于查理儿时一个童话般的故事,他是这样向人讲述的:他从小失去了母亲,父亲是个不善于表达爱的人,他的童年并不幸福,但是有“雨人”来给他唱歌,安慰他……“雨人”是谁呢?“雨人”,不是童话里的精灵,而是查理那个住在疗养院的哥哥Rain!
或许每个人心里都有个“雨人”,可能是父母,可能是兄弟姐妹,也有可能是祖父母……在成长的路上,他们用简单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爱,传递着亲情,抚慰幼小的心灵。很多年之后,我们回忆起儿时的事,或许已经和亲人相隔异地,有的甚至已经阴阳两隔,但那些童谣、那些故事以及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却照亮着我们的道路,爱过,被爱过,就是我们存在最好的证明。而电影《雨人》触及了我们心中这块温暖的角落,让我们感同身受。
电影的另一个特色就是对人物的刻画。主人公查理是洛杉矶的一个汽车制造商,十几年前,因为与父亲不和,他离开了家,直到父亲去世都未和父亲联系……他参加父亲的葬礼,只是想要得到父亲的遗产;当得知父亲把钱都留给了哥哥(雷),他又从疗养院带走了雷,希望通过取得哥哥的抚养权来得到150万美元……然而影片中的查理,却不是个冷漠的人。洛杉矶忙碌的生活以及美国社会“金钱至上”的价值观让他一度忽视了亲情,就像他说的,他是个“混蛋儿子”。他失去了父亲,却一夜之间发现自己还有个哥哥,而哥哥又是个没有生活自理能力又无法和人进行正常交流的人。爱他?那不可能。最初,在查理看来,哥哥只是能给他带来150万美元收入的人;然而,在从辛辛那提到洛杉矶的旅途上,查理却一次次迁就着哥哥奇怪的生活方式,从被一个人爱到爱一个人并全心全意照顾他的过程中,查理找回了兄弟俩遗失多年的亲情……
而电影的另一个主人公——雷,是个自闭症的患者,他遵循着一成不变的生活规律,例如星期几必须吃什么,什么时候要看什么电视节目等。雷生活无法自理,没有任何金钱观念,然而却有着惊人的记忆力和数学推理能力,是个“天才”。虽然弟弟的出身却造成了他被送进疗养院,但他爱自己的弟弟——查理,他有种强烈的冲动要保护年幼的弟弟,他记录着兄弟俩几十年前的小事……融化人心灵隔阂的,永远是温暖的亲情。
电影在情节的安排上,也独具一格。从辛辛那提到洛杉矶,开车要整整七天,然而雷害怕坐飞机,于是兄弟俩就开始了漫长的长途跋涉,也是兄弟间相互信任的开始;在临时住的旅馆中,雷向查理索要书籍,查理随手把电话本给了雷,雷很有戏剧性地记住了电话本中姓名从A到G的所有人的电话;更有戏剧性的情节是查理带着雷去拉斯维加斯的赌场,凭着雷那惊人的记忆力,他们从纸牌上赢了8万美元,那时的查理,他看的最重的,已经不是金钱了,而是哥哥的感受,影片在拉斯维加斯发生了最终的转变。
不过,电影最出彩的,还是影片的结局。当律师把20万美元的支票交给查理希望他放弃争取雷的抚养权,并向他说明,即使他取得了雷的抚养权也没法得到父亲的遗产时,查理拒绝接受那张支票,因为此时的“雷”,是他的哥哥,是他唯一的亲人,是他对几十年亲情最好的弥补……然而,当查理发现,真正适合雷的地方,是辛辛那提的疗养院时,他还是答应把雷送回去。影片最后,兄弟俩在火车站告别,雷计算着弟弟承诺的下一次来看他的时间,查理看着载着雷渐渐远去的火车,兄弟俩终于找到了这份遗失多年的亲情……
电影很有意义的地方在于提醒我们珍惜现有的亲情,就像查理,他再也无法弥补他对父亲的爱,可是他可以弥补对哥哥的爱,并从对哥哥的爱上,找回了遗失了的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