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战马》观后感
战马〉是大导演斯皮尔伯格的又一部关于战争的电影。不同以往〈大兵瑞恩〉、〈辛德勒名单〉通过人物来描写人性,电影的名称已经告诉我们,这是一部以马为主线描写人与人、人与动物(马)以及动物与动物(马与马之间)在战争这个大背景下之间的感情的电影。几乎是流着泪看完整部电影的。
电影的开头,是英国乡下的[宁静的田园风光,在没有被开垦的绿色土地上,两匹马纵情玩耍着,这是没有人类打扰的自然和谐。
在拍卖会上,退役的老战士TED冒着被财主收回土地的风险,买下一匹好马,儿子albert负责驯马,并给它取名joey。albert当joey当朋友,他们建议了一种暗号,只要albert吹出一种特别的声音,joey听到了都去跑过去(这为以后埋下伏笔)
第一次感动,是财主逼租的最后一天。joey必须配合albert犁完一块需要20多一天犁完的土地,在所有邻居的注视下,在财主的逼迫下,在生存的压力下,joey和abbert终于一天犁完了地。最艰难的一天,大导演适合时让老天下起了雨,变成了最骄傲的一天。这里的台词简单而且有穿透力:“从我第一眼看到你,我就知道你是我的救星”“walk on joey。good boy joey”。在犁好地后,温暖的阳光出来了。一切那么自然而然。
迫于生计,joey还是被卖作战马。幸运的是,joey遇到一个爱惜它的伯乐。他为它画了许多素描,并在战争中把画有素描的记事本和信件寄给了albert。在战争中,joey认识了另一黑色的骏马,并且惺惺相惜。
在战争中,有许多有良知的人,不愿意joey命运被残酷的战争所害,他们采取了各种手段保全joey的生命,其中包括两个年轻的男孩子,一个做果酱的德国老先生和她天真善良的孙女。可是,joey的命运注定与战争有关,他和黑骏马最终还是没逃过德军的搜捕。joey被德军征用,作为战俘用作打大炮的马。在许多的战马不堪负重,累得死去后,在看着受伤的黑骏马要被栓上去拉大炮时,joey象个英雄一样,冲上前去,替黑马揽下有可能让它死去的活儿(看到这里,想起另一部动物电影《两只老虎》,飙泪)。幸运的是,joey活下来了,因为它不是一匹寻常的马。
albert在接到信后,得知joey服役的英国军队的主人牺牲后,担心joey的命运参了军。在英军和德军的又一次交锋中,在残酷的战斗中,albert和joey的命运都都经受了严厉的考验。albert冒死救了曾经给改变了他家命运的地主家的儿子,眼睛差点毒气毒瞎;joey的伙伴黑骏马因为伤势太重不幸死去,joey忍住悲伤,逃过德军的坦克的追杀,在枪林弹雨的无人区中,最终被层层的铁丝网困住,倒下(joey被铁丝网困住后仍不断地奔跑那段,简直是虐心,狂哭)。
在战斗的间息中,英军士兵看到了被困的joey,他们轮流吹出口哨呼唤着命悬一线的joey,最后一名英国士兵冒死举着白旗准备前去解救joey。或许是在无人区能幸存下来的顽强生命力打动了所有人,为了解救joey,本来互为敌人的英德两名士兵友好地站到一起,有商有量地剪除掉所有的铁丝网,救下了joey。在决定joey归谁时,战争的双方采用非常绅士的方法,并在告别时像朋友和兄弟一样惜别。因为一匹马,本来是敌人变成了朋友,我想这一段是整个电演的高潮和精髓所在。斯皮尔伯格真是伟大的导演,他用这样温馨的场面,简单的对话,友好的告别来表达战争、和平、人性这样深刻的主题。
在后方,在全是伤员的救护场所,受伤的albert和受伤的joey重逢了,是那熟悉的口哨声让他们重逢,那一刻,所有人被感动了。
战争结束了。按规定,joey要被拍卖,战友们凑钱希望albert能将joey买回来。在竟拍时刻,那个做果酱的德国老先生为了她的孙女花了100英镑的高价买下了joey,但是在看到了joey和albert的深刻感情后,爷爷果断将joey还给albert。
我想,斯皮尔伯格用马作为电影的主角,比起他前两部战争电影,还原了自然界最本真的情感。大兵瑞恩中,为了救一个人的生命,牺牲了好几个人的生命;辛德勒名单中,商人为了救犹太人,这些都是战争中一方人的情感。而在这部电影中,马是主角,动物不会发起战争,在战争中它也没有偏见:作为英国士兵的战马时,它飞快奔跑,帮助英国突袭德军;一旦变成德军的战马,他负责把受伤的士兵拉出战区,后来他又帮德军拉大炮,而这致命的大炮轰向的对象却是英军,甚至是养它长大的albert。马没有能力左右人类,甚至没有能力左右它自己的命运,可是它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来自自然最本事的情感,也是人类最终的价值取向。最终,人类会在这种最本真的情感面前,放下偏见,找到自己最初最真的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