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电影院,心绪还是难平,无数个问题在强烈的敲打着自己,我的信仰是什么?战争原来是如此残酷的,日本鬼子不是我们鬼剧里面的那么弱智啊?和平是那样的珍贵,爱情是多么的美好,生命在战争机器面前只是一刹那。这样的电影,带给自己的绝非只是震憾、惨烈,它更多的是改变了自己过去的一些错误认识,让自己站在人性的角度去深深的思考,我的思想我的灵魂该怎样走?如何去树立自己的信仰?树立怎样的信仰?它如一股清流,浸润着全身。
这个冷冷的冬夜,心却异常的火热,走出电影院已是七点,华灯初上,腹内空空,但我竟然毫无坐车的欲望,走回家去吧,趁着这颗未静的心,趁着这般火热。自己总是认为,把一切看淡便是信仰,苦攻术业便是追求,从来没有真正去重视信仰,更没有好好的在心目中重视它的存在,没有让它成为自己思想的导师,行动的指南,没有认识到信仰的力量,信仰的可贵。不可否认,一部好的电影真的可以给人无限力量,它如一盏明灯,忽然照到你的面前,让你眼前一亮,它又如灵魂导师,一个巴掌让你瞬间醒悟,一部好的电影真不是简单的娱乐,它更是一场教育一次启迪。国家改革开放,同样是将自己置于竞争世界中,取长补短,互进互促,人生接触的人多了,其经历其思想其观念自然多元广博,学习是丰富自己的唯一窗口。
电影前一段描述了多斯的家庭生活及如何追女孩谈恋爱,到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决定参军,上演恋人因为战争而又不得不暂时分手的伤感画面,这些场景中让人感觉到没有战争的生活,人们是如此美好,如此安居乐业,一片和谐社会的后面却是前方军人的浴血奋战,却是无数个军人用自己生命换来的安宁。在中段中,主要描述了多斯在军队中因信仰而绝不摸枪、绝不杀人引发的一系列问题,画面一进入到军营,完全是两个不同的世界,机器的“轰隆”声与训练的呐喊声交织在一起,场面的真实性,一张张军人的面孔,都让人感觉到气氛的严肃,新兵训练的残酷。教官霸道的问话,气势凌人的作风,让人感觉到军队不仅仅熔炼人的意志,还有绝对服从的思想,绝对忍耐的个性,在那个连空气似乎都凝固的气氛中,个体服从的意识凝固成了一台强大的战争机器,而这样的一台机器在捍卫自己国家安宁的同时,却又何尝不是在毁坏另外一个家园,在无数个家庭烛光中团圆,情侣月光下温柔时刻,或许军人就在那刹那已灰飞烟灭,人类之间的相互残杀,你争我夺,他到底基于一种什么样的动机?国家、国家,可是人类是先有社会才后有国家,生存、生存,偌大的一个地球,足以养活人类,同处一个地球,因为强大的国家概念而把星球支离破碎,相互守着自己的地盘互相提防着,一种恐怖的动态平衡在支撑着这个世界,只要这个世界还有国家概念,将来就一定会有战争。
无论是西方的信仰还是东方的思想,都只是强调了个体的忏悔,个体的善良,把拯救这个世界的重任交给了上帝,真希望有那样一天,人们树立星球一家的思想,破除国家的概念,能者多劳、智者多虑,世界人们互帮互助,那样才能真正远离战争,远离个体的痛苦,远离那个为了大多数牺牲极少数的战争机器。
要上战场了,多斯这个看上去文弱的军人却异常的勇敢,战争场面是那样的真实,那样的惨烈,猛烈的枪炮声,坦克的轰鸣声,呼啸而过的子弹随时都可以结束一个人的命,生命在战场上如此的不堪一击,枪林弹雨中那些个训练时强壮的身体,此刻显得那么的脆弱,“呯”应声倒地,“轰”血肉模糊,一具具尸体,一个个耷拉着的脑袋,一双双睁开的再也不动的眼睛,都在猛烈诠释着战争的残酷,战争的无情。多斯穿梭在其中,“来,压住这里,没事的,相信我”,“多斯,救我,救我.....”一个个鲜活强壮的身躯就这样被瞬间摧毁,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瞬间可能失去,多斯成了战场上勇敢的医疗兵, 部队撤下山去了,多斯醒来后,看着惨不忍睹的战场,一个人展开了救援,一个一个拖至或背至山边,再一个一个用绳子放下去,累至精疲力尽时,一个信念依旧在支撑着他,“再救一个”,“上帝啊,让我再救一个”,冒着敌人清扫战场的危险,机智而又勇敢的从战场上救回一个个伤员.....
这样的战争场面,如此真实的展现在眼前,毫无做作又毫无夸张,既没渲染自己的伟大,亦没矮化敌人的无知,圣经带给多斯的影响,信仰带给多斯的力量,以及日本人冲锋时高喊“为天皇效命”时的无畏冲锋,日本指挥官战败毅然切腹时那样坚定的眼神,都让我看到了一种精神,一种信仰。甚至于找到了为何日军能铁蹄铮铮蹂戮我中华的原因,这真是一个可怕的民族,尊重对手才能嬴得对方,我们那些个脑残的编剧们天天戏弄着老百姓,把日本小鬼子描述成弱智的毫无战斗力的民族,这样的教育除了麻痹一个人的思想,增添仇恨,还能起到什么作用?将来我们的军人上战场了,满脑子都是敌人的无能,如何去打败敌人?真希望脑残们多看看这样的电影,多一点民族的责任心,少一点功利市场的心机,正确的引导人们。
我真的应该树立自己的信仰了,树立怎样的信仰呢?回首过去所走过的路程,一张张面孔,一次次挫折,一段段人生不断在脑海里浮现,我想起了2011年西藏之行时,那些沿途百姓一步一叩向前走的场景,想起了大昭寺周围那个将额头叩到坚硬的水泥地上而起了茧的12岁小孩,想起了2013年在欧洲教堂里的肃穆,有序排队一个个虔诚忏悔的场景,我该忏悔什么呢?过去的积累与沉淀,心中留下了很多的营养,却也同样渗杂着杂质,把心灵清空,还原人性本真,找回那个真正快乐纯净的自己,那该多好。
悠扬的琴声传来,这个暖暖的周末让人舒畅,这一方飘着书墨香的空间让人如此痴恋,浓雾笼罩着大地,但心中的明灯已然开启,这个生机盎然的阳台,这样温馨舒适的画面,不就是自己毕生的追求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