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美丽人生》观后感
影片美丽人生》是由意大利艺坛所谓的“国宝级”人物罗贝尔托贝贝尼自编自导自演的。《美丽人生》———最初看到片名,我以为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人快乐、幸福、充实的一生,毕竟,这样的一生才算美丽。影片的前半部分的确如此。影片主人公是一个风趣幽默且幸福的人,他用自己的幽默给他的妻子与儿子带来了快乐。然而,影片的后半部却是讲述他们一家在纳粹集中营的生活。主人公为了不让儿子幼小的心灵受到打击与伤害,用各种谎言善意地欺骗儿子,并告诉他:“一切只是个游戏,游戏结束后,我们便可以回家。”最后,主人公为了寻找自己的妻子而送命,但他给儿子留下的并不是集中营灰暗的回忆,而是个美丽的“游戏”。
二战结束后,有许多在集中营存活下来的人回忆往事都痛苦不堪,还有更多的人出来后患上了忧郁症,原因就是集中营的非人生活实在太过痛苦。而主人公却用一个游戏的名义掩盖了这种痛苦,让其儿子的心灵免受伤害,尽管他自己为此付出了生命。
影片中,导演用了不少夸张的手法与一些巧合更加突出地表现这一家三口的感情深厚,也为剧情的发展作了很好的铺垫。
美丽人生,片中主人公有一个美丽而幸福的家庭,他为他的家庭做出巨大的贡献,他的一生是美丽的。片中的儿子有一个美好的童年,有一个风趣的父亲,父亲带给他快乐,使他的人生有了一个美好的开端,他的人生也将是美丽的。片中的母亲有了一个快乐的丈夫和一个可爱的儿子,她的人生也因此而美丽。人生的美丽也不单指快乐,更强调人生的意义,人生便因意义而美丽。聪明、勇敢和善良的人们都能缔造出美丽的人生。
《美丽人生》的前半部,没有发现任何有关纳粹或者战争的悲剧色彩以及暴力疑点。也就是说,《美丽人生》至此一半,还属完完全全意大利人喜剧的味道。有人说,意大利人喜剧的味道,与他们地处的天然环境有关。《美丽人生》故事背景是战争前的意大利某处一个小镇。逍遥乐天的犹太青年人基多有点混世味道,用了英雄救美女的一招,嘻嘻哈哈出现在银幕之上。基多特有女人缘,他在进大城市投靠开餐馆叔叔时,又有多次巧遇美丽女教师多拉的天作机会。《美丽人生》爱情场面有一些类同小学生誊印描红,动效拍得,实在象一些国产电影中的乏味爱情故事一样,平淡收敛,死水微谰。电影正如观众所料那般,热烈追求,花言巧语,弃富奔贫,情人们随天从愿,而且不久,基多夫妇生活里面,发生了一个可爱的小男孩约书亚。
基多一家的幸福生活,这时候才发生了戏剧性变化。《美丽人生》由喜渐悲。纳粹来了,生活不在喜剧。美丽的人生,加上了血腥。我们看到,电影故事进展五年之后,第二次大战爆发了,基多被迫带上小男孩约书亚,在刺刀威逼下登上了开往集中营的闷罐火车。妻子朵拉舍去求生之望,尾随家人一起,主动跟上基多和约书亚,来到残忍,不堪血腥的犹太人集中营。这时候我发现,男主人公曾经一向开怀的那种大笑,不再显得由衷。这时候的基多,他挂在脸上的,是苦苦的笑。隐痛的苦笑。基多开始心事重重。基多为了保护自已可爱的孩子,不让他的小约书亚心受创伤,于是父亲仍然貌似开怀。基多总是骗自已的孩子说,我们在这个集中营的生活,只是暂时的,这只是玩一个挣分的游戏。这是一个挣够了一千分之后,我们就可以赢得一辆坦克车,并且获得人身自由的游戏。小孩子约书亚喜欢玩具坦克车,那是每一个孩子纯真深中的自觉天性。游戏是孩子的生活一角。
《美丽人生》中,游戏对于父亲,一方面是为了迎合亲儿子。另一上方面又是老爸的童心未泯。这是一个真实而又美丽的谎言。一个让人笑看又心痛的动情故事。这是父与子的生死游戏。《美丽人生》这种艺术情境的手法,显示了意大利民生开朗乐观的一面,并且影片随时随地用逗乐搞笑效果,神奇的将一个看似不可能发生的童活般故事搬上银幕,《美丽人生》是借用了喜剧的基本原素,进行悲剧演生与铺排。喜剧只是《美丽人生》的一个善良外套。《美丽人生》的真正核心,应当是悲情的。是一种天哭的恸情。她还是大悲之中的人情呼唤。
影片《美丽人生》中间,父亲基多一点一滴都不愿意,让自已儿子幼小的心灵因战争苦难而异暗。基多害怕小约书亚的心灵从此蒙上悲惨阴影。于是导演尽量渴望,把《美丽人生》拍得童真再显,拍得实如温暖。在影片《美丽人生》当中,有这样两处场景,镜头表达的寓意非常。第一处场景,书店前的父子对话:小约书亚问父亲:为什么商店门上挂着犹太人与狗不准进入牌子?父亲回答说:我们开的书店就不挂这种牌子。小约书亚说:我们也挂一个。父亲说好,牌子写什么?小约书亚想了一下,拿格外的孩子气说:野蛮人和蜘蛛不许进书店。第二处场景敌寇关押犹太人集中营里,放送的广播歌剧:在敌寇惨无人道的血腥集中营里,基多一面求生心切,另一方千方百计想和隔壁女监里的妻子取得联系,他渴望向多拉报一个信息,告诉多拉,这一边父子平安。终于有了一个机会,基多利用敌军广播喇叭,播放了多拉从前喜欢听的奥芬巴赫的歌剧。听见这动人乐声,多拉心里,明镜一样明白了,那边的父与子还活着。艰苦却乐观的活着。父与子,还有母亲,一家人,一边游戏着暗炎人生,一边艰难渡过每一天。
影片里,世界民族大解放来临前夜,纳粹准备逃走的时候,基多一反笑容,严肃冷静地将儿子藏在牢狱角落的一个铁柜里,并且千叮咛万嘱咐,不让约舒亚发出任何动静,也不要探头出来。接下来,忠诚的基多化妆女犯,又趁乱跑到女牢去找妻子多拉。不幸的是,可怜的基多被核枪实弹的纳粹发现。纳粹押送枪毙基多,经过的舒亚密藏的的小铁柜时,基多仍然还是装出一副乐观开朗的模样,甩开正步,显出惯常喜气,巴望着儿子走过去,同时暗暗示意儿子千万不要出来。再接下来,监牢大墙角落深处一声枪响,基多惨死在纳粹枪口之下。天终于放亮了,小约书亚小心从铁柜里爬出来,他站在空荡荡的牢狱大院子里,杳无一影。这个时候,一辆标记五角星的真坦克车出现在约书亚面前。小约书亚爬了上去,红军坦克隆隆地开去。直到重逢母亲。小约舒亚和父亲母亲一起,肩并肩挨过饥饿,熬度恐惧,忍爱寂寞,并且战胜了黑暗,赢得了一千分,收到了爸爸许诺给他的礼物。那是一辆真正的坦克车。
这是献给孩子的礼物。是父与子的生死游戏的礼物。直到影片《美丽人生》一片终了时刻,我看着小约书亚乘着红军坦克远远开去,路上孩子找到了他的妈妈,当小约书亚拥入爱母怀抱时候,我不禁站起身来,为了这个小男孩约书亚重见母亲,为了孩子收获到了这样一份人生大礼物,深深的致示敬意。同时,也为了小约书亚的爸爸和妈妈们表示由衷敬意。向他们祝福。我为他们的美丽的人生用心鼓掌。用心泪流。我真的,为了他们在那一段暗黑生活中,苦苦挣扎中的惨痛每一天,安静地流下来眼泪。掌声和眼泪,为了这一场电影里的纯真游戏。一场父与子的生死游戏。笑容与欣慰,为了电影里面这个美丽的人生。父与子的生死游戏。美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