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历程,痛苦并享受着。
4岁的时候,爸爸妈妈在西安务工,我和哥哥在湖北老家,虽然有爷爷奶奶的照顾,可重男轻女的他们并没有带给我温暖,于是我跟在哥哥的屁股后面如影随形。每到快过年的时候,我都会一个人跑到路口去等待,爸爸妈妈只能从这边路回家,一天天的期盼着……终于,爸爸出现了,我急切的跑过去,跟爸爸说的第一句话是:“爸爸,给我买条裤子吧!”爸爸看我手拽着没有松紧带快要掉下去的裤子,把我抱起来。那时的我没有感到生活的贫穷和等待的痛苦,只觉得有这样的等待,很幸福。
后来,98年的一场洪水淹到了我的家乡,爸爸妈妈带着我和哥哥背井离乡来到西安。好心人知道我们来自受害区,让我们便宜的租住在平房中,学校知道我和哥哥的情况后,为我们减免了学费并进行募捐。是的,当我经历这些的时候,只有8岁。虽然开始我不太能听懂这边的话,学习也不能跟上进度,可是我不能辜负爸爸妈妈的艰辛和好心人的帮助,我告诉自己,我能。于是,一个学期后,我是班里第一名,老师的得力助手,我知道,这是我对他们最实际的报答。
上初中的时候,听哥哥说分配的学校不好,于是我一个人自己找学校参加考试,上了一所理想的中学。完全陌生的环境,一个人的孤独,贫困的家境让我在这个格格不入的大环境中变得安静。在重点班倒数第几的我只是埋下头,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第一次月考我就让老师刮目相看了,语文和英语均年级第一。最后中考我考了507,总分555分。
考得高分的我并没有顺利进入高中,因为户口的原因我独自坐着火车奔波在西安和湖北之间。此时的爸爸已经不在我身边2年了,他在我初一的时候就已经独自回老家,留我、妈妈和哥哥在西安。我多么希望做什么事情能有爸爸妈妈的陪伴,可是生活的压力让妈妈无暇顾及,老家的无情让我彻底丧失了儿时的美好记忆。亲戚的冷淡,学校的拒绝,我的心被狠狠的刺伤。带着眼泪,我回到了西安,跟学校交换了条件,进入帮我转户口的学校。高分与学校的差距,虽有落差,可是我仍然感激有学可上。
高中除去繁忙的学习,周六周天的清晨都要帮妈妈收破烂。工厂几百斤的废纸,几大包,我们费劲九牛二虎之力推上三轮车,然后拉它们走几公里路送到废品站再抬下来。每当做完这些,我才又感觉,生活是美好的。沉重的包袱压得我落泪,可是没有办法,生活需要这些。我默默的承受着。我不知道爸爸在老家做什么,也不清楚他为什么不在我的身边守候着,只知道爸爸从初二开始他就一直不在我的身边。高二的时候从妈妈嘴里得知,爸爸赌博,输了老家的房子,欠了一屁股债。听到这些,我竟出奇的平静。原来我有爸爸跟没有是一样的……除了失望,我唯一能做的只有学习。后来爸爸有了别的女人,妈妈还是没有等到我上大学,高三的时候跟爸爸提出了离婚。是我给他们拟写的离婚的协议书,那样的决绝。
高三的我经历父母离婚、恋爱和失恋、成绩大幅波动、外婆的去世,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度过的,可是我考上了一本,进入了大学。远离家人,大学里担任干部,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经济完全独立,保研免费上研究生。
我不是超人,我有忙碌到几个通宵不睡觉,有辛苦到所有的空闲时间都在带家教做兼职挣钱,有努力到坐那儿学习一天不吃不喝,这样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可是我不能对生活屈服,只能坚强的扛起同龄人不曾扛起的重担。
我不够坚强,每当听到其他孩子跟父母打电话交流的时候,我会想念爸爸妈妈亦会怨爸爸;我不够坚强,面对找工作的压力也有脆弱到半夜独自默默流泪,听到爸爸的电话嚎啕大哭;我不够坚强,逢年过节看别人跟家人团聚心中无限的酸楚翻涌……
再回首,发现一直以来陪我走过的是来自心的声音,“相信自己,我能!”克服学习的困难,克服父爱的缺失,克服生活的苦难,战胜距离的遥远,战胜情感的挫败,战胜心灵的空洞……
相信未来的我将会更加坚强,勇敢的面对即将发生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