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看了一部触动自己内心电影及电视剧,都会提起笔写下观后感,从《激情燃烧的岁月》、《爱是一颗幸福的子弹》到《血色浪漫》再到《士兵突击》,这些都是曾经感触过我的剧集。
细心的朋友会发现,不仅从我看的这些电视剧还是其它,都不太符合我这个80年代末的年轻一辈。我不从看偶像剧,尤其是韩剧,韩剧除了灰姑娘就是大姨妈及婶婶之类且人物关系相当复杂,个人认为是误导青少年。
港台剧集也不常看,青蛙和王子的故事太假甚至反胃。但也有在我心中比较好的,台湾电视剧一般剧集很多,而且每集时间很长,一般都有90来分钟,相当一部电影的时间。而我欣赏的台剧到目前为止,也有4部,如我们小时候看的《新白娘子传奇》这都是经典中的经典了,虽然其后翻拍了很多种,还没有哪一部能够取代,包括里面的主人翁。而现代剧如《比赛开始》、《牵牛花开的日子》、《光阴的故事》等,而今天刚刚欣赏完就是《光阴的故事》。
好了,回到主题,《光阴的故事》是台湾剧集,相比现在电视上的那种公主与青蛙王子的故事相比,剧型完全颠覆,该剧共54集,每集都长达90分钟,所以,我也看了近两个月才看完。我记得去年也是这个时候我看了一部叫《金婚风雨情》电视剧,刚好50集,大家都知道金婚50年嘛,也说明这部50集的电视剧讲述了一个家庭半个世纪经历,而《光阴的故事》有54集,每集时长又相当于《金婚风雨情》的两倍多,而这部剧仅仅讲述几个家庭仅二十年载的故事。剧里把生活中的亲情、友情、爱情体现的淋淋尽致,这部剧每集时间之所以很长,就是因为将剧中每一处都描述的非常细致。这部剧没有特别的场景,剧中百分之九十场景就是在一个院子里,剧中没有大牌明星,十几个演员,却演绎着二十多年故事里和故事外的故事,孙家、陶家、张家,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在经历困难与挫折的时候,这个村子却只有一个家,而这一个家蕴含一个爱,那就是邻居之间的爱。没有人能说的出爱的边界在那里,爱的时长有多少。感谢所有走过光阴的人们,感谢正在为光阴写故事的你我,在故事之外故事里。咱们也要一步一个脚印的为光阴留下美丽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