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在那头
乡愁是对家乡的感情和思念,是一种对家乡眷恋的情感状态。对故土的眷恋是人类共同而永恒的情感。远离故乡的游子、漂泊者、流浪汉,移民,谁都会思念自己的故土家乡。
乡愁,又称思乡病,指的是“一个生病的人因为他并非身处故乡而感觉到的痛苦”,或者“再也无法见到故乡的恐惧”。
“一个生病的人”,思乡的情绪强烈,乡愁的感觉突出,其处境,其状态,一般不会太好。一个人,越是困窘,越是无奈,思乡的情绪越强,乡愁的感觉越深。而一个春风得意,八面玲珑的人,是没有时间思乡,没有机会抒发乡愁的。
就是在军队中,当打胜仗时思家病比较不常见,相反地,战况吃紧时则是比较常见的。楚汉战争中,项羽及其军队被困于垓下,汉军士兵唱楚地歌曲以引起楚军思家之情,瓦解战斗力,是为汉语成语“四面楚歌”的来历。
所以,谈到作品中永恒的怀乡情结和心路历程时,余光中先生说,“不过我慢慢意识到,我的乡愁现应该是对包括地理、历史和文化在内的整个中国的眷恋。”
余光中先生还在文章中写道:“烧我成灰,我的汉魂唐魄仍然萦绕着那片厚土。那无穷无尽的故国,四海漂泊的龙族叫她做大陆,壮士登高叫她做九州,英雄落难叫她做江湖。”他说:“这许多年来,我所以在诗中狂呼着、低呓着中国,无非是一念耿耿为自己喊魂。”
乡愁是关于家乡的愁绪也罢,是对整个中国的地理、历史和文化的眷恋也罢,我们总要有一个家乡,一个故乡;有一个国家,一个故国。
国家,我们是日益强大了,可是,我们的家乡却日渐消失。即使没有消失,我们回故乡去,也会觉得,这不是我的故乡,不是我的家!
“青壮炼钢去,收获童与姑”。大跃进、大炼钢铁时,农村的壮劳力,男人都去炼钢铁了,大田里的庄稼只能由孩子和女人来收割了。如此的情境,才惹得彭德怀元帅疾呼:谷撒地,禾叶枯。青壮炼钢去,收禾童与姑。来年日子怎么过?请为人民鼓咙呼!
如今,青壮年的男人没有去炼钢铁,倒是一个个到城里打工去了,不仅青壮年的男人去打工了,就是青壮年的女人也岁男人一起去了,而且一去多日不回。故乡里,只留下老人和孩子。许多老人、孩子甚至有一年、几年没有见到自己的儿子、儿媳,自己的爸爸、妈妈!
青壮年人都走了,老人、孩子能够照顾自己的生活就已非常不易,其他的一切都顾及不了了。道路越来越坎坷,房屋越来越破旧,就是一些打工赚钱建好的房子,大多只是一个空壳。
故乡,是越来越破旧了。
破旧的结果,就是脏。
没有青壮年人,没有了顶梁柱,没有了过去的习惯,没有“黎明即起,洒扫庭除”,干净、卫生已经成为奢侈。
农村,没有像样的厕所,没有正规的垃圾处理地方,猪、牛、羊,鸡、鸭、鹅四处游荡,随地便溺。
加上工业的污染,河水已不清澈,空气几度污浊……
于是,原来那个破旧一点,但是还能让人落脚的故乡,如今脏的让人难以下脚,难以呼吸。在外生活习惯的人,回家一天都难呆。
越来越脏的故乡,与天上皎洁的月亮和光辉的太阳都有点不相称了。在我们的感觉里,月亮已不如过去的皎洁,太阳也不似过去的光辉。
面对破旧、肮脏的乡村,很难让人想象暖阳下老人惬意的模样,月光下孩子嬉戏的情境。
一切都如梦一样。
民风不再淳朴,人心早已不古,世道中落,江河日下。原先讲究杀富济贫,除暴安良,如今却是恃强凌弱,仗势欺人。
没有青壮年的乡村,老人、孩子能够承担起看家护院的重任?一些游手好闲、好吃懒做的家伙看准了这个时机,兴风作浪,偷鸡摸狗,以致乡村偷盗成风,不得安宁。
偷,尚且不止,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明抢,明火执仗,公然抢劫!
面对破、脏、乱的故乡,在外的游子作何感想?
那还是故乡吗?
故乡已无,何来乡愁?
20世纪30年代,一大批仁人志士在中国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乡村建设运动”,如今,乡村依然落后,故乡一天天消失,回家,会故乡成为一种奢侈,一个梦想。
没有了故乡,没有了家,乡愁何所寄,何所安?
一个没有了故乡,一个没有了家的民族,根何所植,魂何所系?同为异乡人,皆成漂泊者,不是什么值得庆幸的事情吧?
故乡,是一个人的根,也是一个民族的根。
家,是一个人的魂,也是一个民族的魂。
农村、农业、农民问题,不是一个可以掉以轻心的问题,不是故乡,不是乡愁浪漫不浪漫,抒情不抒情的问题。作家笔下,不浪漫可以浪费,不抒情可以矫情,乡愁无所寄,故乡无处寻,都不打紧,只要根在,魂在。
根不在了,魂不在了,灾难可就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