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逝去爷爷的作文
爷爷走了已经有四年多了,爷爷的音容笑貌、一举一动总在我的脑海中浮现。每次夜里醒来,总会不经意间想起和爷爷在一起的画面,那些童年的往事是多么新鲜明亮,又多么得遥不可及。
在年幼的我看来爷爷是吝啬鬼、小气鬼。的确,爷爷自从参加工作以来,工资收入在当时也算是中上水平。但是,我听爸爸说,爷爷从来没有吃过什么好的,穿过什么好的,他对自己是那么吝啬。我记事的时候,爷爷就退休了,他的退休工资也算高的,但从没有见他为自己买什么好吃好穿的。可是,每到爷爷发工资的时候,他总会给我零花钱和买我最爱吃的肉类食品,并告诉我不许乱花,存起来买点有用的东西。
在我小的时候,我经常到我的爷爷家去看望爷爷,我会 跟爷爷玩打滑梯,当人家问这是你孙女吗?他很自豪地说:“是呀” 。有人夸我很漂亮的时候,他会说她还聪明呢。我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都是爷爷接送我上学放学,每天我的爷爷都起的很早,做好了早饭后才把我叫醒,帮助我打理书包,爷爷从不觉得麻烦,等我吃完饭,爷爷就骑着自行车把我送
到学校,然后爷爷就回家开食杂店。有一次,我早晨起得很早,看天气挺晴朗,我就说爷爷我不带雨伞,爷爷说:“好吧!”然后我就高高兴兴地走了,可是到了下午放学的时候,雨哗哗下个不停,我正着急这可怎么办,一个高大的身影,出现在我的眼前,我定睛一看是爷爷。赶紧跑过去,喊着爷爷,爷爷说:“快小萌穿上雨衣,爷爷带你回家。我说:“爷爷,你的衣服怎么湿了?”过后爷爷感冒了,好几天才好,我的心里好几天都不好受,我非常愧疚,若听了爷爷的话,就不至于让爷爷为我而感冒,爷爷年轻的时候是个军人,身体棒棒的,这点病算不了什么”。
在我九岁时,奶奶因病去世,我的爷爷当时哭的特别伤心,而我还在一边傻笑,一个九岁的孩子,面对死亡,不知所措,现在只能靠爷爷那点微薄的收入养活一大家子人,只能承受着身体和心灵上双重劳累。我知道爷爷所背负的一生的苦楚。爷爷有三个孩子,只有爸爸接了爷爷的班,当时老叔老姑还未工作,因此爷爷肩负着抚育子女的重担。自己退休后,就在小区内开了一家食杂店,由此来贴补家用,回忆起当年,在爷爷十几岁就参军了,参军后,爷爷主要负责后勤工作,风里来雨里去,饥一顿饱一顿更是常事。也许是对当时的艰苦生活有着深刻的理解,所以自从我记事起,爷爷就不允许他身边的人浪费粮食,自己更是如此,吃饭时掉桌上一粒米都会捡起来了吃了,甚至连菜汤都要喝了,家里吃
的东西都是放得不能再放了才舍得吃。至今我继承着爷爷的这种艰苦朴素的作风。
爷爷是家里家外一把手。每当家里来了客人,爷爷的热情招待,并还会做一手好菜肴,尤其是做糖醋排骨 ,那非常好吃,几乎每次都吃得盘子见底。
在我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的字写得不好,爷爷就手把手地教我,还把我送到书法学校学习书法,使我的字进步很快,受到老师的表扬。
小学五年级的时候,父母离婚了,我跟着妈妈去了外婆家,在遥远的南方,我能在上飞机前吃到爷爷给我做的好多好吃的,让我非常感动。在南方的那段日子里,我非常想念爷爷,有一次,我拿起电话,就想给爷爷打电话,可是妈妈每当我拿起电话,就不让我打电话,我的心里在想,如果爷爷接到这个电话,以为我是故意打的。我记得只有一星期才能去爷爷家一次,妈妈总说爷爷不好,爷爷不给我们钱,我现在明白了,那是爷爷在帮助弱势群体。
20xx年 4月份,爷爷因患有肝癌晚期,医治无效而去世了。我清楚的记得,爷爷去世前一天,天色昏暗,刮起很大的风,我去医院看望爷爷,临走时,爷爷用一种很奇异的眼光看着我好长时间,好象有话要说,又没有说出口,我对爷爷说:“明天我再来看你。”没想到这是我跟爷爷说的最后一句话。在爷爷的追悼会上,我看着爷爷安祥的面容,身上
盖着鲜红的党旗,静静地躺在那里,自己任凭泪水涌出,模糊了双眼……
每每回忆起爷爷临走时看我的那种眼神,我的眼睛就会湿漉漉的。我还没有孝顺爷爷,爷爷还没有享我一天的福,就这样走了,我后悔以前的不懂事,常惹爷爷生气。在我的心里,我永远会记住我的爷爷,永远怀念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