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生活】
记得从我懂事起,就听长辈说人活着就是为了生活。从我儿时的眼光中看见的无非就是吃饭、睡觉、干活。我那是认为这就是所谓的生活。但又听大人们说某某家的生活比较好过,某某家的生活就过的凄苦多了。一问才知道原来生活有富贵与贫穷之分。再后来还知道了生活中充满了苦难、不幸、同情等。但从没有听大人们说过他们生活得很满足、很幸福。
记得儿时我的生活被快乐充满着。我家住在一个三合院里面。之所以称为三合院是一面的房子没有封口,留下了一段没有修。里面共六户人家,是个典型的大杂院。也许我出生的时期比较好,后来听母亲说在我出生的前后院里有三四个小孩降生,而且全都是男的,所以我从小就不担心没有玩伴。
在我五岁那年,我的舅舅来我家探望我们。在一次饭后舅舅说:“波林(我的小名)你们看都五岁了,都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了,你们还没有给他起个书名。如果你们同意那就让我来给他起个名字吧。”父母当然点头称许。第二天舅舅就从教村小学的老师那里借来了辞典、黄历等书。经过二天的查阅终于找到了合适满意的,给我取名为姓朱名飞熊。当时父母问舅舅这个飞和熊有什么含义。只听舅舅对着书上说了许多,但从父母的表情我猜想他们也没有理解。只听父亲说:“管他呢,这个名字叫上顺口,就他吧。”于是从此我就有了书名,一直用到今天。那年9月父母要让我去上学,读幼儿班。上学那天母亲帮我整理好书包准备让父亲送我去上学,和邻居的孩子一块去。但是我死活不肯走。在我还没有上学时,就听长辈说过要是在学校不听老师话的话,要被老师扎鼻子的,像牛那样被老师牵着走,以后呀就听话了。还说这是他们的经验之谈。所以还没有上学时我就对上学产生了恐惧感。父亲看我死活不肯走,就去屋外找了一根小木条说再不走就要打人了。但在父亲的威严与恐吓下我没有退缩,小小的心灵承受住了压力。最后等来的是我屁股上的一阵疼痛。就在我嚎啕大哭时,听见邻居家的小孩也使劲的哭了起来。后来才知道他也怕被老师扎鼻子。那天上学是没有去成了。第二天父亲一早就对我说,今天要是去上学的话下次上街就带上我并且给我买新衣服穿。幼小的心灵在如此之大的诱惑下是难以拒绝的。我答应了那天和小伙伴一起去学校,但后来街是上成了,新衣服却没有穿上。
每年最开心的就是暑假了。那时候可以和小伙伴无忧无虑的玩耍。玩到天混地暗也没有人管。在我家后面又一个池塘。每次我和小伙伴都会去池塘洗澡。但那时还不会游泳,只敢在靠边的地方洗。但是连头都不敢打湿,因为胆子太小了。偶尔一次鼓足了勇气把头浸在了水里,但没有一秒钟就连忙出水了。但在这一秒内做的事足以令我高兴三天,这三天我都会很有成就感,因为我敢把头没入水中了。后来听大哥哥们说要学会游泳必须从最基本的学起。也就是最基本的游泳方式叫做——狗爬式。他们高级的游法我们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初学狗爬式我只感觉特别困难。每当游时,两只脚就不由自主的往下沉,虽然自己的手在不停的摆动,但丝毫没有前进半分。后来父亲给我想了一个法子。两个煤油桶之间用很牢的布条给连接起来。我游泳时就让布条紧贴在我的胸前,这样我就不会沉下去了。这下可把我高兴了。我可以像大哥哥们那样在池塘里到处游了。但是借助的是他物。有了这东西我每次轻松多了,可以手摆脚舞。这样大约过了一个多月,父亲说你不用煤油桶去游游看。一试还真会了,那我可高兴了。再后来我也学会了大哥哥们那些高级的游法。
后来觉得池塘太小了。每次洗澡就到家前的河里去了。河比池塘大多了。我们每次最爱在一个叫“和尚潭“的潭里游泳。一边是悬崖,但崖上有个大山洞。听长辈们说以前里面住着几个和尚,因此得名。在这里我学会了潜水、冲滩儿。但最刺激的还是从崖上的一个台阶上跳下去。在空中的感觉轻轻的,飘飘的,棒极了。在太阳下面我们滚沙娃,唱儿歌。在潭的中央有一块大石头,有很大一部分是露在水上面的。我们每次在上面玩游戏。就是三四个人在上面守,其余的在水里攻。水里的人把石头上面的人给拖下来并且自己爬上去就算赢了。但是他“易守难攻”。听得大哥哥们说这叫攻打台湾。当年毛主席为了贫穷人民的生活,建立了新中国。但台湾却被蒋介石给占领了,所以要收复它。但在那时除了毛主席我没有听说过台湾,就连蒋介石也是后来在书上知道了的。每次洗完澡回家时走到半路有人说我又热了,要不我们再回去又洗。一般是得到普遍响应,一大群孩子又回去了。
除了洗澡就属放牛最让人高兴了。每次看见小伙伴们从牛棚就骑在水牛背上一直到山上。我家的是一条黄牛,没法骑呀。看见他们我羡慕极了,曾因自己家的是黄牛而不是水牛耿耿于怀了好一阵子。到了山上就让牛自己吃草。我们的活动才开始呢。那就是去包米地里找黄瓜吃;或者就是烤玉米,人大的能吃四五条。但最开心的莫过于打鸟了。十几个人有时追着一群鸟满山的跑。一天下来人累了不说,一只鸟也没有打着。母亲是最恨我打鸟的,说那是缺德的事儿。但每次还是偷偷的打。记得一次邻居的小伙伴向母亲告了状,害得我挨了一顿饱打,一天不能下床。后来还和同伴闹了友情危机。关于儿时的生活就像天空飞走的小鸟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心灵的纯洁也就像七月天空游走的白云,洁白无暇。那时,生活是多么的美好。
后来人渐渐长大了,知道的东西也多了,自己也变得越来越成熟,对于生活更是理解了许多。记得在我刚上初中时,整个村都遭了大旱,庄稼大大减产,农民的生活变得更加拮据。当时农业税还没有减免,特别繁重,一个人就得300多元。所以那年很多人家都没有交上农业税。记得在一次召开的村大会上,村干部说没有交齐农业税的他们就要到家里去牵羊,牵牛,牵猪等来抵税。这下可急了农民,许多家庭的男人没有办法就外出打工了。记得一家人确实没有办法交上农业税,村干部还真到她家去牵猪了。家里人是死活不肯,还差点闹出人命。为了生活许多人家都外出打工挣钱,我家也不例外,但母亲没有出去。自家里父亲出门后,家里的负担就全落在了母亲的头上。我周末回家就帮母亲干农活儿。从此我知道了生活是件不容易的事,为了生活许多人都舍弃了家。
初中三年过得很快。在初三时我幸运的考上了县重点高中。小时的玩伴们没有考上的有的就回家帮家里干活儿,有的选择了读技校,有的选择了外出打工挣钱。为了生活,他们各奔前程,等待他们的将是命运的挑战。
时间过得真快,自己现在都大一了。儿时的玩伴有的几年都没有见过面了。去年寒假回家,去一个小时玩伴家串门儿,到门口时看见一个大约2岁的小男孩儿在追赶一群小鸡。进屋见了玩伴,不知怎的没有了那种久别重逢的高兴。他眉宇间显露的是无尽的疲态和被生活的艰辛所留下的伤痕。我们坐下来聊了聊。我问他这几年在外面都干了些什么?他叹气说:“唉,这几年在外面为了生活忙于奔波,钱没有挣到,人倒是给弄得累极了。”听罢,定知他在外面吃了很多苦。他说话的语气也很像个成熟的老年人。我知生活的艰辛已经历练了他一颗坚强的心。这时那个小孩儿进来了冲他叫了一声爸爸。他抱起小孩让他叫我叔叔。小孩很听话的叫了我一声“叔叔”。只是这一声就像一把尖刀一样刺痛了我的心。和我同样年纪的人就这样过早的承担起了如此重的负担,糊口养家。本该青春年少的他,生命的历程是绚烂多姿的。但为了生活,改变了这一切。我欲哭无泪,内心一阵疼痛。后来知道,在广州打工时认识了一个广西的女孩,后来看二人都和的来就结婚了。年前去街上买年货,我走在大街上时,听见有人叫我的名字,回头却没有看见人。后来看见一个微胖的女孩在向我招手。我走过去看了看说:“我们以前认识吗?”她说:“你连我都不知道了吗?我就是...,记起了吗?就是小学5年纪2班的同学啊."仔细一回想,确实有这么个名字。但人是记不起来了,7年没有见过面了。和她聊了一会儿,才知道她自己开了一个门市卖衣服。她说:“从六年级毕业就出去打工了。挣了几年钱就回家开了这个小店。还有啊,明年二月我就要结婚了。你看像我这样的没有文化,为了生活,还是早点嫁人的好。”街上人来人往,车鸣人闹。我此刻的心情有一种说不出的伤感,好像我已经脱离这个世界。午后的阳光也没有了温度,太阳就像蛋黄一样软绵无力。回过头来,寒暄几句,我还是祝她幸福。
进入大学,自己的生活过的一塌糊涂。从没有为自己打算打算。有时深夜醒来,来到阳台上。望着下面昏暗的灯光,灯下偶尔有一辆三轮车快速的驶过。上面一般拉的是些木柴和废弃的纸皮。望着这一幕幕,心中充满了感动与敬意。农民工为了生活这么晚才回家。目的是能够多找点纸皮之类的拿去卖钱。因为白天他们还要上班,只有晚上才有空闲。面对生活,为了生活,他们别无选择。
记得有句名言:生活的理想就是将来能又理想的生活。为了生活,人们付出了太多。但往往回报却很少。也许生活是不计成本与回报的吧,所以人们大多愿意付出。在岁月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中,人们为了生活,用自己的汗水在拼搏;用信念支撑着自己前行。只希望有一天真的沧海变桑田,天堑变通途,人们可以活得更加自在。也希望人们相信风会停,雨会止,面对生活,请笑着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