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这乌龟俗称草龟,草龟是我国龟类中分布最广,也是数量最多的一种。乌龟它全身是宝,具有较高的食用、药用和观赏价值。记得李时珍说过这么一句话:“介虫三百六十,而龟为长龟,介虫之灵长者也。”在国际市场上,中华草龟也十分畅销。菲律宾以及欧美各国人民将其视为象征“吉祥,延年益寿”之物。
在我家的水池里也养得两只小乌龟,大没有平常那么大,只是只小巧玲珑的观赏龟,不过已具有乌形。我们的小乌龟体长不到七厘米,乌龟身体为长椭圆形,它的乌龟壳背甲稍稍有些隆起,背上大约有三条纵棱,尤其是那脊棱明显。头顶为黑橄榄色,它的前部皮肤光滑,但后部有细鳞。乌龟的腹甲平坦,但是后端具缺刻。颈部、四肢及裸露皮肤部分为灰黑色或黑橄榄色。
我们的小乌龟一个小一点,尾巴长一点是雄的,还有一只大的,小尾巴是雌的。我记得开始买来的时候这两只如冤家一般,一个漂浮在上面,一个沉在下面,一动不动的像死一样,我还说妈妈买错了,买了两只冤家。可是一到早上他们倒好,两个龟的紧紧的。
那一次我抓了一只,放在手上仔细的观察,可是忽然一下子掉在地上,足足有一米高,我赶紧捡起来,放入水池。真可把我吓坏了,幸好这只龟还活泼乱跳的,让我对他的乌龟壳无比赞叹。有时候我们看乌龟,它们几个一个个缩着脖子,缩着腿,像死了一样。把它拿在手上也无变化,不过仔细看看它的眼睛,他正在死死的盯着你,好像说,把我放下去,要不然我就自杀了。 缩头缩脑,胆小怕事,活泼可爱,这才是真真的小乌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