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仍然记得那一天,在电视上看到的那个躺在病床上的男人,还有他哀哀哭泣的家人。他一去不复返,将禽流感感H7N9的危害尽展人眼前。如果现在问我,我的中国梦是什么。那么,我想在这个世界人口日高声说:“愿人间再无禽流感,愿世间再无悲伤。”
为什么会有禽流感的出现?我们从新闻可以知道,这种疾病是由家禽鸡或鸽子等引起并传染的。它是人间悲剧的制造者,它是黑色恐怖在人间的散播,也是无辜禽类死亡的元凶。
为什么禽流感频繁侵袭我国?近10多年来,从H5N1、H9N2到H7N9,禽流感频频“光顾”我国,花样不断翻新。虽然原因尚迷雾重重,但却能初见端倪:密度高、卫生差的家禽业养殖现状,已然成为病毒滋生的“温床”。
我们见到过那些粗暴处理动物尸体的做法,如投入江中、投入池塘等。这种做法不仅会带来水污染,使得一些来自动物身上的病毒蔓延,而且还会污染环境,如臭气、臭水对健康的损害。
禽流感是可怕的杀手,我们如何躲避它的威胁呢?
老师说,禽流感其实并不可怕,只要将自己的卫生和家庭卫生做好,并且远离家禽等养殖场或家禽较多的摊点即可。具体说来,就是要保持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等个人卫生习惯,能够有效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疾病。同时还应避免接触病死禽、畜。
禽流感造成了不少无辜的死亡者,是不是一旦患上,我们就只能等待死神?
非也。从三月底H7N9爆发以来,我们治愈了二十多例的病人。妈妈在禽流感活跃以来经常对我说,如果觉得头晕、浑身无力、无故咳嗽,就一定要告诉她。而要只好禽流感,就要谨记这几点,只有早发现、早治疗才能有高康复率。
禽流感是污黑,是让泪水浸染世界的灾害。我愿从自己做起,影响身边人,让禽流感成为古老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