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正值艳红的桃花怒放、花香四溢的美好季节,我们踏着明媚的春光前往淮南市田家庵区曹庵镇万平桃园区尽情观赏那万紫千红的桃花,体会美好的乡村田园风光和乡土民俗情趣。在这儿,我们能实实在在感到春意的,有的人家家门口小河边的桃花开满了枝,三月桃花,桃花无疑是这个季节最得宠的角儿,河边的柳树还吐露出绿枝出来,成片的油菜花黄灿灿像金黄的毯子,真想在上面打个滚,睡一觉。在这儿,就连空气中也弥漫着春的味道。此时曹庵又恰逢顺草莓桃花节。我们一边吃草莓,一边赏桃花,真是乐事。
进入桃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威武的树木,像是在等待的士兵,这里的桃花千姿百态,美不胜数;含苞欲放的,像羞答答的小姑娘,这不由让我想起“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佳句,刚刚绽放的,像抹过胭脂似的,小脸蛋粉粉的,真是“摘得朝霞三分红,偷得梨花七分白。”开的最灿烂的,像一个个含情脉脉的少女,向人们频频点头。红的似火,粉的似霞,白的像雪。每一棵桃树在微风炫耀着自己的魅力,每一朵花在枝头上显示着自己的喜悦,站在花下,我听到蜜蜂的“嗡嗡”声,它深入花蕾里吸蜜,春风吹过树叶的“沙沙”声,还有我们的赞美声和欢笑声……这一切交织在一起,犹如美妙的乐曲。要桃花林里我们在树下跑来跑去,看看这棵好,看看那棵也好,在另一棵下仔细端详更好。有人骑在桃花树上拍照,有人站在桃花树上拍照,有人把桃花枝放在嘴里刁滑着,人们被这些桃花弄得神魂颠倒,我们也在桃林中仿佛迷失了一般,我们的脸颊恰恰和桃林的高枝相平行,这真是应了一句话“人面桃花相映红”,我们站在桃树的怀里,不小心触动了花树,没想到,一阵花雨从天而降,洒在我们头上、手上、脸上,轻轻地、痒痒的,我们闭上眼睛,静静的感受花雨的侵袭,真是一种美妙的感觉,勤劳的蜜蜂早就在花中忙个不停了,她们紧贴在花心,似在和花儿低语,又似在和花儿亲吻,和花儿亲密极。我捕捉到这样的境头,快乐跟同伴欣赏。在桃林转久了,有些疲惫,于是走出桃林,来到小街边,远望土地平坦宽阔,房屋整整齐齐,有肥沃的土地,美好的池塘,麦苗地里有几只小白蝴蝶飞来飞去,成片的油菜花开得灿烂。田间小路交错相通,(村落间)能互相听到鸡鸣狗叫的声音。村里面,来来往往的行人,耕种劳作的人,都在街上挑选自己喜欢的东西,每个人脸上洋溢着微笑,我们拾了一些桃枝,不太好拿,走进一家要求他们给修整一下,女主人热情地帮我们修整。美丽的心如桃花般美好。
在上学时曾读过《桃花源记》脑子就有无限的遐想,陶渊明,武陵人,以用那个落英缤纷的桃源世界。酷酷的黄药师以用神秘美丽的桃花岛,诗经里“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意境。还有那首好听的〈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唱道:桃树倒映在明净的水面,桃林环抱着秀丽的村庄,听着歌,令我对桃林无限向往。一切的一切,与桃花的联想,都是那么唯美,浪漫。
我惊叹自己来到这么一个美丽的世界,这片桃林田野葱翠如画,片片桃花飘落头上,朋友惊叫我头上落了桃花,我也感到头上的桃花仿佛还透着暖香,春日明媚的阳光轻轻洒落,春风送来凉爽,那一树一树的桃花,依然静静的,柔柔绽放,它似乎并没有被我们吵到,由此我想到我们应用自己独特的才能去奉献社会,关爱他人,桃花的花期很短,因为短暂,所以珍贵,因为珍贵,所以要更加珍惜,人生苦短,我们要珍惜自己的生命,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刻苦学习,掌握本领,然后可以更长久回报社会,服务人民,进而让自己有限的生命活和精彩,让自己的生命更有价值。
春天里,风雨后,竞与曹庵的桃花园有一次美丽的邂逅,人生犹如旅途,又仿佛是登山和赏花,不在于体质,年龄,名利,重要的是经历,是精神,是看到了奇伟瑰怪的风景,是仍然在勇于探索的路上……
我欣赏曹庵的桃花园,喜欢这儿勤劳的花农,愿意闻桃花园的香味,看桃花园的蜂飞,听桃花园的鸟鸣、这种真实而平凡的生活,是达官贵人不能理解和体验的,或许是陶渊明那样的才子毕生憧憬的。回首来路,山色隐隐。桃红柳绿,如霞蔚云蒸,点缀青山,令人震撼,令人心醉,它是那么清静、那么淡远、那么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