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阅读心得
骆驼祥子》是老舍的代表作,是中国现代小说深入下层的重要作品,也是中国现代文学走向世界的重要作品。看了《骆驼祥子》一书后,我深受启发。
祥子出生于中国社会的下层劳动人民家庭,家境贫困,但是他勤劳、善良、朴实、忠厚,注重信用和讲义气,有强烈的求生意志和人生理想;但是黑暗社会的世道却使他丧失了信心,淹没了他的所有希望,最终,祥子以个人的悲剧落幕。
祥子经历了买来的新车被抢,娶了自己不爱的虎妞,虎妞难产死后,祥子卖车安葬虎妞,自己喜欢的小福子被卖并上吊自杀等等,这一连串的事件可谓是“祸不单行”。然而就是这些事件才撕开了黑暗社会丑陋的面目。
祥子的遭遇和命运使我不禁为他感到不公和怜悯;旧社会的黑暗给祥子带来的只是绝望和伤心,而要剥夺祥子的则是理想和信心,这是不公的;为了实现理想,不惜一切地去努力,可是祥子的命运却是凄惨悲凉的,始终没逃出黑暗社会的魔爪,这便是我对祥子怜悯的由来。祥子的命运悲剧,更是社会的悲剧,黑暗的残忍。
在这种黑暗社会中,似祥子的这一类人注定要失败的,但是人心险恶之人也未必能生存下来(如刘四),这些沾染恶习的人最终会成为社会的牺牲品,使千千万万的后人唾弃万年,引以为戒。
旧社会是千变万化的,谁又晓得今天的喜剧会酿成明日的悲剧呢?嗜杀成性的黑暗社会只会在人毫无警惕的条件下朝前猛然一推,当其爬起来后,生活,又是另一番模样了。
看完《骆驼祥子》后,真正看到的不止是祥子的悲剧,而且还看到了那个操纵命运,酿造悲剧的旧社会。在旧社会里,光明终究未被发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