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警示学习,在这些案例中不难发现这样一个规律:在初入工作岗位的时候,他们都曾有过自己的理想追求,也为法院工作做过自己的贡献,但由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偏移,思想道德发生蜕变,理想信念出现滑坡,被一些不良风气侵染,慢慢地忘记了自己的理想信念,被各种各样的诱惑侵蚀了自己最初的梦想。当身陷囹圄之后,他们无一不悔不当初、痛哭流涕,真可谓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
法院,金色国徽照耀的地方,惩恶扬善的神圣殿堂,可是原本的护法之人却做起违法之事,原本的人民公仆却损害了百姓的利益,追根溯源,终究还是丢了初心,迷了方向。 什么是初心?初心就是我们人生开始时希望自己变成一个什么样的人的最初心情;初心就是我们踏进法院时对未来的憧憬、对法律的信仰、对公平正义的向往与追求;初心就是平凡而又有执着的法官梦……但初心蒙尘的第一步,往往只是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一粒尘埃,诸如一支烟,一顿饭,一丝侥幸,一点贪欲,坚持与放纵有时只相隔一线。唯有经历风雨的捶打,岁月的洗炼后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梦想,就是在坚持中感受到的滴滴幸福。
邹碧华曾在他的微博中写下他的人生感悟:“生命中最为可怕的,是生命热情和诗意向往的流逝。”是的,也许时间久了,走得太远了,有的人会迷茫,会忘记了自己从那里来,到那里去,为什么出发。有的人会慢慢的抛弃自己曾追逐的梦想,逐渐变得庸俗甚至于坠入腐败的深渊。无论如何,不再坚持自己当初想坚持的,也许外因的逼迫倒是其次,内心对自我的迁就放任才是主因。梦想永远是伟大的,梦想永远是高远的,梦想一定比现实的生活更加灿烂,唯有坚持梦想,我们的脚步才会前行,唯有不忘初心,我们的生命才会璀璨。在每一起案件中,给别人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关心,一句温暖的问候,一个善意的微笑,一次认真的倾听,向别人传递自己的温暖,让自己感受心灵的愉悦。回到家中听父母唠叨一句“你现在是公家人,要安心工作,别犯错误、平平安安,比什么都强”,让心灵接受一次洗礼。看到风雨同舟的伴侣,寄予厚望的儿女,告诉自己要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体会人世间平凡的幸福。面对生活中的喧哗与浮躁,要记得“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内心宁静才能反省,内心淡泊才能廉洁,宁静淡泊才能明志致远。也许,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犯错,都有可能彷徨,只是在那个时候,要记起自己面对《宪法》宣誓时的感动与执着,要像麦田的守望者一样坚守着自己的阵地,守护住自己的初心。要用“三严三实”标准要求自己,要有赤子之心,要忠诚、要干净、要有担当……
每个人都有梦想,但最初的梦想无疑是最纯最美的梦想。范玮琪有一首歌叫《最初的梦想》,其中有一句歌词我很喜欢:“最初的梦想紧握在手上,最想要去的地方,怎么能在半路就返航;最初的梦想绝对会到达,实现了真的渴望,才能够算到过了天堂”。人生只有一次,不要忘记当初自己为什么起程,希望每一名法官都能一直坚持初入法院时的最初梦想,让最初的梦想开出勇敢的花,让这勇敢的花散发出廉洁公正的芬芳,让正义的芬芳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