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本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的人替你负重前行。
你们,一身白衣,在黑暗中逆行,却是最美的天使,亲爱的逆行者,我们虽素未谋面,但答应我们,你们一定要平安。
与团圆逆行
“因为我是医护人员,所以义无反顾”,大年三十,原本是阖家团圆之日,却变为逆行者们出征之时。新型冠状病毒,是他们出征的原因,而能平安回来,是他们的希望。不知从何时起,每天都有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字在不断增长,一直紧紧揪着全国人民的心,看着那日益增长的数字,疫情来袭,一位位白衣天使褪去平凡人简单的幸福,去拯救一个个鲜活的生命。逆行者们也是凡人,也会疲惫伤痛。但他们仍然选择承担这个高尚职业的责任与危险,来守护千千万万家庭的团聚。医者仁心,支撑着他们抛却凡人的软弱,夜以继日,朝着最危险的地方赶去。于是一张按满红色手印的请战书,一条告知朋友取消假期的朋友圈,一句“打怪兽”和孩子惜别,一年家务被丈夫许下承诺,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科医生胡修六欺骗父母,参加了浙江省第三批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队伍。他们背上行囊,抹着眼泪前往前线,答应他们最爱的人平安回家。在这里,还有一位英雄的名字,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铭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84岁,耄耋之年,仍壮心未已。他不求安逸平安的环境,果断扛起使命与职业担当,主动请缨前往抗疫前线,成为勇敢的逆行者。这个春节是宁静的。但在这片安静中,你仔细倾听,就能听见神州大地上无数华夏儿女的心脏,有力地跳动在一起。“疫情不散,我们不散!”逆行者们牺牲自己的阖家团圆,换取春暖花开之时千门万户的团圆美满。
与美丽逆行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曾经,他们是被世界守护的孩子,而如今,换他们来守护世界。他们不是虚幻的天使,而是褪去平凡后身边实实在在的英雄。他们一个个,原本都是青春洋溢,楚楚动人。但他们为了全身心投入救治,有的护士姑娘不惜剪下多年的青丝,甚至剃成光头。有人问她们后悔吗,她们只是嘴角上扬,轻轻一笑,“头发还可以再养,可生命不能耽误”。由于防护服有限,所以他们尽量不上厕所,宁可整天穿纸尿裤。护目镜戴久了,他们原本似牛奶一般的肌肤,被勒出一道道深深的红印,一双双白皙且节骨分明的手,就算戴上橡胶手套,仍被消毒用水浸泡得红肿,留有血痕,为了尽量不被传染,紧紧戴着的口罩,将鼻梁磨破,血肉模糊,让人心疼。一天下来,夜晚脱下防护服,汗如雨下,说是从泳池里上来的都贴切。没地方睡,在一个角落,他们挤在一起,便能休息。“我们可以熬过去的,许多许多勇敢的人们和我们站在一起,你不要怕,我也不怕。”逆行者护目镜下微笑的双眼,闪烁的是祖国美好的明天。爱与希望,总能战胜无边的黑暗;逆行者英雄们,也会带领我们冲破病魔的肆虐。
与生死逆行
“只愿‘火’与‘雷’,早日荡涤这病与灾”,几天之内,雷神山,火神山两座医院平地而起,也宽慰了他们因病房紧张烦恼的眉头。这是中国的速度,是华夏儿女与死神赛跑的努力。在医院内,在病床旁,除了患者,他们是离病毒最近的人了,他们再勇敢,也是普通人,也是父母的孩子,子女的爸爸妈妈,不想失去宝贵的生命,可人有情,病毒无情,有的医护人员不幸倒下,就再也没醒来过,只留下“送我回家”的嘱托;有的积极配合,痊愈后,仍希望能尽一份力,再到生死一线;有的,推着病床做转移工作,患者咳嗽不停,唾液飞溅,就两个小姑娘,一个拉,一个推,她们累,险些摔倒,可依旧咬牙坚持,能尽早转移,就能尽早治疗。他们奔赴抗疫前线,早已将个人生死安危置之度外,只为挽救医院中苦苦挣扎的感染病人。这个话题固然严重,他们也用自己的热情在方舱医院里,给患者表演民族舞,有患者生日,还贴心的送上蛋糕,用加油的手势感染患者,他们似乎不知疲倦,无畏生死,让患者看到痊愈的希望。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冬天已经过去,鸟语花香也不会遥远。逆行者们用行动保护祖国的未来,用自己的身躯抵挡危险的来袭。“这些勇敢的人,会让春天早点儿到来的。”选择逆行,选择坚守的你们把对人民的爱、对祖国的爱放在心底,用坚定的手印,表达着担当与承诺;用最美的行动,诠释了生命的意义;用坚守的背影,守护着泱泱大国的生生不息。中国没有被五千年的历史洪流冲垮,没有被侵略者的铁蹄践踏殆尽,没有被风刀霜剑抹杀泯灭,同样也不会被一次病毒打倒。我们相信,在逆行者们的行动下,待到春暖雁归之时,武汉黄鹤楼前定会风烟净,樱花胜雪云霞飞,一江横渡古今,而江城定将熠熠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