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妈妈:
北方的六月,正是收割小麦的时候,时间过得真快啊,您回老家都半年多了,我想您啦!
南方的栀子花又开了,那洁白的花朵,浓郁的芬芳,都是您最喜欢的。犹记得去年这个时候,您让我带领着去寻栀子花,寻到了,您闻了又闻,啧啧赞叹,轻轻抚摸着,却舍不得摘下一朵来——您说,它留在枝头会让空气更香,会让大家心情更加舒畅。
您总是这样为别人着想。且不说您平时是怎样和睦邻里,也不说您怎样扶弱救苦乐于助人,单说在南方的这些日子里,您每次买菜回来,都向我念叨起巷子里一位孤独的老人:这位奶奶都八十多岁了,有四个子女,可很少有人来看她,她大多数时间都是一个人寂寞地坐在门口看着来来往往的人们,仿佛这样才算有点慰藉。我边听边嘴角露出了微笑,不用说,我亲爱的妈妈一定会去和老人聊聊天的。果然,您说自己和这位老人搭话聊天了,老人那双浑浊的眼睛又有了些明亮的色彩。从此,老人坐在门口仿佛有了期盼。之后有几天,我们带着您出去游玩,老人几天看不到您,再见面时竟拉着您的手久久舍不得松开……这是您和一位陌生老人的故事,我知道,您是她心里的温暖,我也知道,我是您永远的小棉袄,我会永远在你身旁,永远不让您孤独。
也许老天要考验我,去年12月份,您突然感到右肋处不适,我带着您到中心医院检查。现代医学检查程序的纷繁复杂让您眼花缭乱,不禁感叹道:“现在这个社会没文化可真不行,不然看病都摸不着门道,幸亏我有女儿在。”话音里有着满足与骄傲。我笑了:“妈妈,您是初中生,那可是当年的高材生呢!”然后,70岁的您居然说出了一句名言:“有文化不等于现代化!”我震惊了,睁大了双眼,惊奇地看着您,由衷地伸出了大拇指:“老太太,您真棒!我要把您的这句话传达给我的学生,让他们好好体味一番。”您笑了,笑得那么开心。
检查结果出来了,您需要做肺部手术,面对这个结果,我安慰您不要有思想负担,这是普通手术;您笑着说自己没事让我别担心。其实我们母女俩都是爱读书爱学习的人,又岂能不知道手术意味着什么——但我们同时选择了宽慰对方。因为医保的原因,您要回到家乡做手术,彼时我正带着毕业班,不能马上陪您回去,但我千叮咛万嘱咐,手术日期一定要告诉我!为了能挤出陪您手术的时间,我积极上课,以便到时能顺利换课。一边是母亲,一边是学生,我也两边都不想耽误!我做好了准备,只等您手术日期一定下来,我就马上请假坐高铁赶回老家,握着您的手,告诉您别怕,有女儿在!
去年的冬天好冷呀,我一边上着课,一边每天打电话问候您,并且通过朋友给您找了一位很好的主治大夫。接下来的日子,我知道您在爸爸和弟弟的陪同下做检查了,住上院了……您对我说:不知道什么时候手术,因为这个医院太大了,病人太多了,手术要排期的。我太傻了,我竟然就没有细想想,竟然就相您了。
我永远记得那一天!那天我给您打了三次电话,都是爸爸接的,说您不是出去买东西了就是睡着了。而且那天还有个奇怪的事情:上完第三节课后,我突然感到很不适,腿软得几乎走不成路;午饭时,我竟然吃不出饭菜的咸淡,我恐慌起来,这是怎么了?晚上我又联系您,心想这次总能和您说上话了吧——还是爸爸接的电话——突然电光火石间,我一下子明白了过来:不可能妈妈一天都接不到我的电话!我马上问爸爸:妈妈是不是做过手术了!爸爸停顿了一下:唉,还是没有瞒过你,是的,你妈做过手术了,手术很成功,别担心。妈妈,您知道我那时的感觉吗?——雷劈一样的感觉!我的妈妈呀!顷刻间,我的泪水滚滚而下,心疼的感觉瞬间袭击了我!妈妈,在您最需要最无助的时候,我却没有陪在您的身边!说好的小棉袄呢?!说好的我陪您做手术呢?!我是如此的不孝!接下来爸爸的一番话再次震撼了我:你妈妈不让告诉你,让你安心教书,不能耽误学生们的学习,等放了寒假再让你回来。我一句话也说不出,唯有痛哭!
妈妈呀,到了这个时候,您心里想的还是别人,我又心疼又骄傲,这就是我的妈妈,心中有着大爱的妈妈!
后来一算,我感到莫名不适的那一刻,正是您准备手术的时间。冥冥之中,我们母女之间有了神奇的感应!妈妈,我要和您永远心连心!我永远爱您!回到老家后,看到您虚弱的样子,我的眼泪又不住的往下落。您也哭了,我抱着您,那一刻好像身份置换,我是母亲您是女儿了。好在这一切都挺过来了,现在的您,又恢复了健康,听着电话里的您笑声朗朗,我多么开心!
妈妈,我多想给您寄一束栀子花去呀,让它的芬芳萦绕在你的周围,正是:初夏时节有玉色,沾露盈盈一室香。可我知道您说过,它留在枝头会让空气更香,会让大家心情更加舒畅。妈妈,您知道吗,栀子花的花语是:喜悦,您就像这洁白的栀子花一样,总是把喜悦带给别人,一生散发着善良的芬芳!
祝您永远福寿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