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是一部充满爱与温情、成长与生命的童话故事。和孩子一起读完了《小鹿斑比》,也重温了一遍孩子从呱呱坠地,不断成长的点点滴滴。
从小鹿斑比成长的过程,不禁感叹:成长真的不容易。斑比经历了生离死别,经历过寒冷与饥饿。也承受过孤独与伤痛,可他都勇敢、坚强地挺了过来,最终成为新一代鹿王。
斑比——孩子的楷模
在读《小鹿斑比》时,孩子被深深地吸引了。
我问孩子:“你喜欢斑比什么呢?”
孩子竟脱口而出:“斑比喜欢问问题,对外界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还喜欢自己动脑筋思考。”
说实话,听到这样的回答,我意外而又惊喜。我笑着说:“你小时候比斑比还喜欢问,妈妈喜欢这样的孩子!尤其是独立思考,善于动脑的。斑比在被老公鹿智救躲开人后能够自我反省,他还必须学习老公鹿的智慧,以及能够独立地思考和正确的判断。斑比常常对自己说:绝对不要轻易上当,要用脑子去想,用心去判断。他的行动也更加小心谨慎。不像郭波最终中弹被杀。宝贝,那你还喜欢斑比什么呀?”
“妈妈,斑比勇敢、独立、坚强。你看,这里说失去妈妈后,他很伤心,但他不断告诉自己:尽管妈妈不在身边,自己还是要坚强地活下去,而且要开心积极地生活,这样妈妈无论在哪里都会安心的。”
作为老师,我觉得应该 通过这本书,让孩子从小鹿斑比的身上学会如何独立,学会坚强。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学会如何让自己成长,如何学会认识事物,做出正确的决定并保护好自己。而面对困难的是一种坚持的态度和耐心。使他们懂得生活需要不断积累和学习,要凭借信心、智慧和坚持不懈的勇气才能生存。
爱在左,管在右
作为一个妈妈。我觉得更应该向小鹿斑比的妈妈学习,做到对待孩子耐心严肃。语气平静,不像我总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冲孩子吼。在教育孩子的方式上,斑比妈妈或沉默不语,只留下眼神;或直言相告,甚至命令。有时是冒着危险带领孩子察看事实,再晓之以理,她自始至终反复要求孩子独立。回避孩子困难中的求助,却在孩子受伤时,相伴相随,甚至无微不至。应注意观察揣摩孩子的心理思想,耐心细致地与其交流,“临之以威,授之以恩”。但最后走下去的人还是你自己。我们总会有挥手告别的时候,总会有独自一人的时候……所以要学会自己坚强。
老亲王:“孩子,你要学会慢慢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耳朵去听,这样才能发现问题,这才叫做真正学会独立生活。”斑比渐渐明白,生活中并不是只有欢乐,还会有悲伤;独立生活的道路也并不是一帆风顺,而是充满了艰辛和坎坷。
郭波因一次被人类救助就天真地以为所有人都是爱护他的,变得狂妄自大、自以为是。英娜阿姨对郭波是宠溺的,让郭波更加骄傲,最终因不听斑比劝告而中弹被杀。
在儿童成长中,“宠孩子”“替孩子”等于“害孩子”“放手才能放心”。面对留守和孤独、面对灾难与失败,永远不回避,经历就是财富。父母不要把财富留给孩子,要“把孩子培养成财富”。
长大不容易,成长有规律。走过了,才会明白,明白地走,才会走得更明白。
老公鹿看见精神恍惚的斑比还在那水沟深处挣扎就冲他大声喊:“孩子,你必须自己站起来,我可是不会再帮助你的,,你只能依靠你自己,这点你一定要明白”。
在斑比受伤的这段日子,老公鹿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斑比,有严格要求斑比做康复训练,老公鹿与斑比犹如父子一般,感情在日益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