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学校的通知,今天早上,我和孩子一起认真收看了大连电视台少儿频道播出的“中小学生素质教育与考试心理” (电视上显示的是“学习方法”)专题节目。节目里,赖老师找人做测试,强调了记忆的窍门。我感觉此节目与所谓“素质教育”联系不大、不贴边,更像是教人如何提高记忆力的一种方法的老调重弹。
节目中又摆出了十九世纪德国有名的心理学家艾宾浩斯,其实,艾宾浩斯搞的是遗忘曲线—一种描述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的遗忘是按着怎样的规律来变化的曲线,据此可以看出复习是记忆的捷径方法。我不禁想起曾经阅读过的那本《提高记忆力的奥秘》(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81年版),该书是翻译的日本能力开发研究所所长坂本保之介的著作。书中介绍的提高记忆力的15个要点,与今天节目中总结的若干方法基本雷同。
从孔老夫子的“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关于学习的诸多名言警句,到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亘古以来,国人们在乐此不疲的研究如何提高记忆,说到底是在琢磨怎么提高考试成绩。好像与素质教育真不沾边。再到今天之节目,有人靠此搞个所谓讲座,实质是推销几本书,卖点光碟谋生吃饭,这种老调重弹的玩意郑重地向家长学生推荐的意义何在?我看更像是电视里常演的药品广告,而且万能的药品广告。
孩子看完节目嚷嚷着要买书。可气,小孩牙子能看懂这大部头书!可悲,我只好拿出花5角钱买的这本《提高记忆力的奥秘》应付。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教会学生记忆的方法是做师长的责任,不要把责任推到家长花几百元去买所推销的书的身上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