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不愿意被风雨淋湿,何不未雨绸缪?既然不愿意屈服于坎坷崎岖,何不磨练自己,让自己适应困难,战胜困难;既然不能号令风雨,让日月臣服,为何不趁早学会适应,为自己撑起一方璀璨星空。
毛泽东面对生活中的苦难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激昂;苏东坡是“一樽还酹江月”的感叹;徐志摩是“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的自我安慰。
没有蓝天的深邃可以有白云的飘逸;没有大海的壮阔可以有小溪的优雅;没有原野的芬芳可以有小草的翠绿!生活中没有旁观者的席位,我们总能找到自己的位置,自己的光源,自己的声音!我们有美的胸襟,我们才活得坦然。我们活得坦然,生活才给我们快乐的体验。
每一本优秀的书都开启了一扇智慧之门,每一扇门后都有一位智者在等候你的来访,把你引领到新的境界。
其实,名人形象的高大,是崇拜者自己先屈下膝去仰视的结果:把别人看作耸入云际的高山,视自己则为一抔黄土。若能站直了看名人,就会发现在他们显赫声名的背后,原来也是一副普通的身材,只不过穿了特制的名袍而已,无须那般景仰的。
青春是用意志的血滴和拼搏的汗水酿成的琼浆——历久弥香,青春是用不凋的希望和不灭的向往编织的彩虹——绚丽辉煌,青春是用永恒的执著和顽强的韧劲筑起的一道铜墙铁壁——固若金汤。
人本是散落的珠子,随地乱滚,文化就是那根柔弱又强韧的细丝,将珠子串起来成为社会。
人的肉体曾经与土地血肉相连,技术文明把它们隔离了开来。人的灵魂曾经有神话或宗教作为家园,科学理性把它从中放逐了出来。
人皆有灵魂,但灵魂未必总是在场的。现代生活的特点之一是灵魂的缺席,它表现在各个方面,例如使人不得安宁的快节奏,远离自然,传统的失落,人与人之间亲密关系的丧失,等等。因此,现代人虽然异常忙碌,却仍不免感到空虚。
人世间各种其他的责任都是可以分担或转让的,惟有对自己的人生的责任,每个人都只能完全由自己来承担,一丝一毫依靠不了别人。
人要高瞻远瞩,应走出生活里的山谷与阴影,进入一望无际的高原,然后沉浸在那阳光里,让灵魂翱翔,让内心充满伟大的梦想,让生命、生活和热情恣意奔放。
如果你意识到,生命是一条单向车道,你永远不可能再次路过相同的风景,那么你就应该全身心地去享受生活,而这就是快乐的真谛了。
如果说他的命运是那破旧的花架,那么因为他的坚强意志,变得繁花似锦,光艳夺人;如果说他的命运是那漆黑的夜空,那么因为他的坚强意志,变得繁星闪烁,熠熠发光;如果说他的命运是那贫瘠的土地,那么因为他的坚强意志,变得葱葱郁郁、油油翠绿。
生活还像一杯红酒,热爱生活的人会从中品出无穷无尽的美妙,将它握在手中仔细观察,它的暗红色中有血的感觉,那正是生命的痕迹;抿一口留在口中回味,它的甘甜中有一丝苦涩,如人生一般复杂迷离;喝一口下肚,余香沁人心脾,让人终生受益。
生命不是一篇“文摘”,不接受平淡,只收藏精彩,她是一个完整的过程,是一个“连载”,无论成功还是失败,她都不会在你背后留有空白;生命也不是一次彩排,走得不好还可以从头再来,她绝不给你第二次机会,走过去就无法回头。
生命的可爱正在于它的脆弱,脆弱仿佛一根丝,慢慢地缠绕起雪白的茧子。茧子内,是生,也是死,全看我们怎样选择。
生命之宴该是如此吧!我对生命中的涓滴每有一分赏悦,上帝总立即赐下万道流泉;我为每一个音符凝神,他总是倾下整匹的音乐如素锦。生命的厚礼,原来只赏赐给那些肯于一尝的人。
世界本来就不“完美”。我们不快乐的程度取决于现实跟它们“应该是”的样子之间有多大距离。如果我们不凡事苛求完美,快乐这档子事就简单得多了。
叔本华曾说:“生活是一条由炽热的煤炭所铺成的环形道路。”因为他的情感中有对生活苦难的深度感知。张爱玲说:“生活是一件美丽的华袍,里面爬满了虱子。”因为她的情感中有对生活本质深刻的剖析。
痛苦应成为我们生命之舟上的压舱物,正因为有了它的存在,我们的船才得以稳健地前行。
往事付流水。然而,人生中有些往事是岁月带不走的,仿佛愈经冲洗就愈加鲜明,始终活在记忆中。我们生前守护着它们,死后便把它们带入了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