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自从看了《关云长》、《倩女幽魂》……后,我就得了国片恐惧症,失恋33天——观后感。或许是我这个外门汉对中国电影太过苛求,所以一直带着有色的眼睛审视着中国电影,之前唯一让我觉得有必要写影评的,或许仅有《让子弹飞》,这或许是今年中国电影在《失恋33天》开播前拍得最有深度的片子。在看《失恋33天》前,看到网上和围脖上有大量关于这部片子的各类评价,但是我总是抱着怀疑的心态——这或许又是一次炒作罢了。在看此片前,我还抱着再次加重病情的冒险精神,鼓足了勇气才慢慢看下去,而后是在沉思和喷笑中看完此片。
片后,我与同事、朋友沟通观后感,有人说好,也有人说一般。我是觉得很贴近现实和市民的生活,我现在还不知道编剧是谁,但是能写出这样的剧本已经很棒了。《让子弹飞》要看懂,就必需观众带着深度思考社会的自由、平等、博爱……问题去解读剧本的深层次含义。而《失恋33天》只要你还是一个尚未超凡脱俗的俗人,你浅尝了青苹果、吞过爱情的毒药……,你就能在剧中找到全部或着一小段自己生活的片段。
再者、而很是难得的是,这是我第一次在国片中找到吸收韩剧的拍摄手法,而让您感觉不到模仿的痕迹的影片,因此这里我们应该给该片导演予以掌声(虽然我还没有关注过导演是谁)。
或许在本文的最后,本人应该说说《失恋33天》故事本身的观后感以及对人与人之间的几点感慨。故事或许在现实生活中鲜活的存在,人与人之间,原本就是一个平等主体之间的关系,这里不管是在爱情或婚姻关系中,每个人都有那么点可怕的尊严,付出和回报至少差额不应该低于8:2(这是销售上的一个获利比例,或许这里也是适用的,这我并没有进行深入的研究,暂且这样定义吧),当无法获得预期收入时,系统就会慢慢出现问题。这里或许可以做个不是很恰当的比喻,就如一个每天在刷信用卡的人,当其不定期还款时,信用额度就会下降,最终信用系统崩溃,而无钱摄取时,迎接他(她)的将是牢狱之灾……。
或者解决失恋的办法就如“非二”那首歌《最好不想见》中所唱:“最好不相见,便可不相恋。最好不相知,便可不相思。最好不相伴,便可不相欠。最好不相惜,便可不相忆。最好不相爱,便可不相弃。最好不相对,便可不相会。最好不相误,便可不相负。最好不相许,便可不相续。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安得与君相决绝,免教生死作相思。”,但是谁又能如此洒脱呢?
其实正如片中所表达的,恋爱中你我都是赢家,失恋后我们都是伤者。或许我们应该秉持“即使未能相濡以沫,但求最后互未刺伤。”的心态去恋或不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