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世说新语》中的一则小故事,故事内容是这样的。
吴郡有个人叫陈遗,在家里非常孝顺。母亲喜欢吃饭锅巴,陈遗在做主簿的时候,经常准备一个口袋,每逢煮饭,就把锅巴储存起来,回家时送给母亲。后来遇上孙恩等叛军流窜吴郡,太守袁山松即日出兵征讨。当时陈遗已经收集了几斗锅巴,来不及送回家,便带着它随军出征。双方在吴淞江下游一带开战,袁山松兵败,部队溃散,逃入山林沼泽之中,多数人被饿死,唯独陈遗依靠锅巴活了下来。当时的人认为这是他纯厚的孝心获得的善报。
读了这篇故事,我感触很深。陈遗的母亲喜欢吃锅巴,他就经常收集给她吃;而且,出去打仗时,他收集的锅巴来不及送回家,陈遗便带着它随军出征。这是一种多么纯厚的孝心啊!而我们,不仅不帮母亲的帮,还老是问母亲要这要那的,现在想想,那是多么羞愧啊。
最终,部队溃散了,唯独陈遗依靠锅巴活了下来。是啊,如果当初陈遗不收集锅巴,不带它随军出征,那他也不肯能活下来。从这里不难看出,你的一举一动上天都看在眼里,陈遗孝顺母亲,老天也绝不会让他离开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