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故乡作文
冬天,寒霜素裹,枯叶飘零,大地一片苍茫。
故乡的冬天,可以用宁静祥和来形容。到了冬天,田地开始上冻,小河开始结冰,人们也就在这时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花草树木这时都进入了休眠期,但人们的热情依旧高涨。到了天寒地冻的时候,全家人都会围坐在火炕上,要不一起聊天,要不一起看电视,或者干一些其它的小活,总之生活很是融洽。
冬天虽然枯燥无味,但有时候却呈现出别样的风景和趣味来!
冬天的早晨,一片清寒,很多人此刻都蜷缩在热烘烘的被窝里,只有一些老人会选择这个时候晨练。等快到晌午太阳出来的时候,村子里就开始热闹了!人们都纷纷走出家门,选择一块向阳的地带,围聚在一起,尽情的享受着冬天特别的“日光浴”。
大人小孩,男女老少这时候都出来了。老人们抽着旱烟,蹲坐在墙角上,讲着他们年轻时候的故事,黑黝黝的脸上刻着深深的皱纹,尤其笑的时候就更加明显了。还有几个带孩子的妇女,拿个小板凳,也坐下来聊天说笑,怀里抱的婴儿正在幸福的吃着奶,那两只胖乎乎的小手,不停的舞弄他妈妈的头发,还时不时抓一下另一只奶,好像在保护他的“食物”,生怕别人抢走。还有几个小孩子,正在墙角处做过家家的游戏,他们正在用捡来了一些石头和木棍正在那里“建房子”,弄得满身都是尘土,小手和脸蛋都被冻得通红,此刻灿烂的阳光照在他们稚嫩的脸上,格外温馨美丽······
在冬天,虽然天气冷,没有什么美景观赏,但这里的人们会自己创造一些娱乐。其实到了晚上,也很热闹。好多人都会去别人家里串门,聚在一块聊天谈笑,或者打打扑克,或者一起围坐在火炕上手搓玉米。这些场景,在其它季节是很少看到的,恰恰是这些朴实团结的生活,使我们这个小山村更加的和谐温馨,那时候的人们虽然不富裕,生活艰苦,但每个人都生活的很快乐。
说到冬天,最美的景色,莫过于下雪的时候了!一片片雪花从天而降,如鹅毛般飘飘荡荡,落到房子上,如棉絮覆盖,银光闪动;落到山坡上,如白云堆砌,洁白无瑕;落到树上,如银装素裹,晶莹剔透。
当下了一夜的雪,早上推开门,白茫茫一片,一股寒雪的清香袭面而来,让人神情清爽无比。走进白雪世界,仿佛住进了童话的天堂。大人们很早起来开始扫雪清道,而孩子们此刻无比的高兴。每到下雪的时候,我都会想起童年玩雪的场景!
最喜欢在雪中玩耍了!我们自己会做滑雪板,在坡路上坐着往下滑真是太刺激了!还有堆雪人、打雪仗、在雪地上画画,都是很有趣的项目。记得有一次下了很厚的雪,等中午的时候雪停了,很多人都出来散步了,我们几个小孩子正在玩耍,看到别人家扫的雪都堆在了门口,我们就出了一个主意,用石头剪刀布来决定输赢,谁输了将要被其他人用雪埋掉。事后想想,那次真的很危险,要是埋在雪里时间久了真会出人命的,那时候对安全意识不强,只要觉得很好玩,也就没想那么多了!
冬天,最热闹的节日莫过于过年了。我们当地过年非常的隆重,不管大人小孩都盼望着过年。
春节前夕,大人们已经置办好了年货,差不多腊八前后,就要杀猪了,说起来我家的那头猪,我也是有贡献的,平时我还采了不少野菜喂它呢。过年的时候,杀猪的师傅很忙的,要提前打招呼,不然还真顾不上。到了杀猪的这天,杀猪师傅很早就来家了,父亲这天会叫几个邻里乡亲过来帮忙,首先去杀猪师傅家里把他杀猪的工具全部搬来,这些工具中除了刀具和去除猪毛的凿石刮子外,还有一个木质的大桶,这个桶是用来烫猪用的。当选好地方,要用几根木桩搭一个架子,这个架子就是用来挂杀死后的猪的。看到这个架子,让我联想了电视剧中把人吊起来,用鞭子抽打的场景,真有点渗人。等一切就绪后,母亲在厨房用大锅烧水,等水烧的差不多了,就要开始去猪圈抓猪了!
父亲先会把猪赶出来,这会,先上去两个人抓住猪耳朵,后面一个人揪住猪尾巴,一起使劲往杀猪场拉。等快到的时候,杀猪师傅就出手了,这时候四五人合力把猪抬到木桌上,杀猪师傅左臂夹住猪头,口里用牙咬着刀,桌上下方放一个盆子,这个盆子是专门接猪血的,恐怖的时刻马上就要来了,有些胆小的孩子,都不敢看,用小手捂住了眼睛。猪的叫喊声越来越大,听的人心里直发颤,就在这时,一把锋利的匕首刺进了猪的脖子下面,直看一股鲜血喷射了出来,那场面还真有点吓人。不过杀猪师傅的脸上毫无表情,看来这也是职业习惯吧。我们小孩子平时见到杀猪师傅,心里总有些畏惧,感觉他们杀猪那么厉害,想必杀人也一样很厉害吧,哈哈,也许是杀人的电视剧看多了吧。
到了除夕那天,家家户户的门上都要贴对联,还有挂大红灯笼的,贴福字的,不过那时候挂灯笼贴福字的可不多。到了傍晚,按照我们当地的习俗要去墓地请祖先亡灵,请到家里一起过年。大年三十晚上是除夕夜,据老人们说,这天夜里天狗食日,所以要放炮敲锣打鼓,把天狗吓跑。那时候我们小,也不知道这些传说是真是假,但过年的时候真的很热闹······
大年三十,我们全家人围坐在一起,津津乐道的观看着春晚,厨房的锅里正煮着猪肉,一股股香味从厨房飘进了客厅,真是让我们垂涎三尺啊!不过等会就可以吃到香烹烹的美食了!那时候家里不富裕,平时很少吃肉,只有到过年的时候杀了猪才有肉吃。看了一会春晚,有人叫我出去一块放炮,我们还点了一堆篝火,大家都从篝火上面跨过去,这意味着跨年,红红火火。
大年初一早上,母亲会早些把我们叫醒,给我们换上新缝制的衣服,跟着大一些的孩子去村里三年内有服孝的家里,上香献纸钱。等到初四以后,很多村子里会举行社火表演,有马社火、黑社火,镇子上还会有高台、秧歌表演,有些地方还会唱戏。一年最热闹欢快的时候莫过此时了!
正月的时候,人们都走亲访友,交流感情,人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到了晚上,万家灯火通明,鞭炮声、欢笑声、酒杯碰撞声、还有小孩子们响亮的歌唱声,都在这个美丽祥和的小山村的夜空,悠悠回荡……
风过无声,雨过无痕,时间的脚步总是走的匆忙,转眼间,已经离开故乡漂泊多年。岁月的痕迹,流年的沧桑,已悄悄爬上了脸庞,在心底沉积了厚厚的羞涩。那张稚嫩红扑扑的笑脸,永远永远的停留在童年故乡的记忆中了。流浪天涯,只为那的心中的信仰,只为那远大的理想,穿过一座座陌生的城池,留下一段段苦涩的故事,不停留,也不回望······
时光依旧匆匆流淌,流浪的脚步还未停歇,穿梭在纷乱的世界里,经历着人情冷暖的变故,品尝着酸甜苦辣的沉重。流浪的人,疲惫的心,端起一杯醇香的老酒,唱起一首深情的老歌,迎着清凉的夜风,伴着柔婉的月光,思念着故乡亲切的人,回味着家乡的优美的景。